[有视力]国内真人秀如何保护明星安全?

来源: 网易娱乐 2016-08-23 09:05:38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有视力]国内真人秀如何保护明星安全?- 责任编辑:wangyi

吴镇宇因儿子费曼受伤与湖南卫视大起干戈一事【事件回顾】,引发外界对真人秀节目的安全问题、儿童上综艺节目的隐私与保护问题的热议。

国内真人秀全保护措施现状

  目前内地不少电视台都开设了真人秀节目,在安全保障方面,大多数受访者都提到了三个方面:工作人员预先测试游戏、医护团队现场待命、为参加节目的明星投保等等。对于需要特殊技能的真人秀节目,则会事先进行专业的相关节能培训,以及配备专业的教练员等。(多数真人秀节目负责人不愿在这种情况下对公开发表看法与意见,因此以下内容为多家节目制作方提供的情况)

  场地测试与游戏安全性测试

   据《为她而战》的节目制片李晨表示,为保证节目的安全,所有游戏项目都会由编导经过多轮测试,万无一失才能使用。在这其中,测试项目难度从易到难,最终不会选择难度特别大也不会选择难度特别小的;参与测试的编导也必须是正常体格与体型,不能太壮也不会太弱,多数游戏要求女编导也能完成;倘若经过多轮测试游戏并没出现问题,但倘若有无法完全规避的安全漏洞,也会被删除;一项游戏测试几十遍属于正常,多则达到上百遍。在场地选择上,会回避不容易疏散的场地、人流不容易控制的场地都会被弃用,游戏场地事先会进行排查,大于五厘米的石子都不会出现,尖锐的物品都会被贴上提醒标识或保护起来。

  医护团队现场待命

   据国内另一档知名真人秀节目宣传总监表示,节目受伤后会立刻停止录制,不会出现像《爸爸去哪儿》那样孩子受伤了还继续录制的情况;投入大的真人秀节目都会租用救护车跟随,现场医护人员随时待命,比如出血、擦伤、心悸等常规情况都可以处理。

  购买巨额保险

  多个综艺节目的相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目前真人秀节目都有较强的安全意识,也会留较为充足的安全预算,其中一大部分就是用以为明星乃至普通编导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据即将播出的一档真人秀节目宣传总监透露,目前国内为明星们购买的保险保额大多数在100万至800万之间。他表示,据他了解到的情况,最高大概在800万左右,“《爸爸去哪儿》这事儿爆出来之后,也许明星的投保额会增加。但基本上800万够用了。”据悉,保险赔付会根据受伤程度和重大伤亡等级别区别开来;而定级的标准主要参照医院提供的坚定证明;如果治疗费用超过了保单金额,则由节目组自行支付。

  进行专业培训

   部分需要特殊技能的真人秀节目,比如攀岩、跳伞、开飞机等,则会对艺人进行长时间的密集培训,并在节目中配备极限运动专家和安保措施。

  利用合作方进行安全把控

  《极速前进》源自美国著名真人秀节目,而内地节目制作方直接使用原版权方的国际SOS安保公司来确保安全问题,他们不仅提供实时医疗救助,还会为录制地的各类项目进行评估——他们对于项目的危险性更为专业。由于为明星购买了巨额保险,因此保险公司也会派专业的高危审核团队进组,对节目组游戏进行安全性指导,降低危险系数。

在真人秀节目中“虐星”的镜头,其实都承担了不小的风险。

日本、韩国的安全措施更加完整与专业

   做过海外版权节目引进的甄小姐表示,在真人秀节目的安全性上,日本和韩国都更加标准化与完整。据她透露,韩国的多数综艺节目,都拥有专门的安全团队,“他们设计的头盔,大人和小孩设计的都不一样;像儿童一定有专门的保护措施,比如运动用的海绵垫子就要比大人用的厚;还会有儿童保健专家跟随;儿童在录制节目时候,身边都会有一组人员跟随,随时准备进行保护。”但她也同时表示,内地真人秀在安全保护上做得越来越好,除了不够标准化和体系完整外,已经与韩国差别不大。

《爸爸回来了》就曾因“吴尊为女儿洗澡”、“贾乃亮与女儿共浴”引发争议。

安全意识或许已经明了 未成年隐私保护道路还长


  实际上,费曼受伤风波除了引发外界对于真人秀节目的安全性的关注外,也再度引发了外界对于儿童参加真人秀节目的质疑。传播伦理学教授阴卫芝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目前费曼受伤暴露了《爸爸去哪儿》这类亲子类真人秀节目的显性隐患——安全性,这类节目的隐患——未成年人的隐私保护并未引起大众的重视。此前,《爸爸回来了》就曾因“吴尊为女儿洗澡”、“贾乃亮与女儿共浴”引发争议,在这些节目中,播出了部分小女孩的裸露画面,这都是不妥当的。

   在她看来,“未成年人参加真人秀节目,有可能是为钱、为人气,也有可能是希望参与节目教育孩子,同时增加亲子关系。但至于后果如何,要很久之后才能显现;这些孩子参与节目并被记录,到底对于他们的家庭、亲子关系意味着什么,实际上都是延迟显现的;除了父母的举动,拍摄和剪辑的呈现,也许对孩子将来影响更大。第44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的《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上,未成年的隐私权受法律保护,父母也不能以自己的意愿和判断伤害他们的这种权益。但实际上,我国的明星父母这方面做的并不好。”


    更多关于[有视力]国内真人秀如何保护明星安全?-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关键词:爸爸去哪儿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