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星动态:李宗盛:一个时代的音乐记忆

来源: 男人窝 2018-03-18 04:00:41

  本文标题:星动态:李宗盛:一个时代的音乐记忆- 责任编辑:Penny文章来源:男人窝

  音乐教父李宗盛在11月6日于北京首体举办了自己的个人演唱会,演唱会万人空巷,影响颇为巨大。甚至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没票了。李宗盛对于我们不仅是音乐上的造诣,还有一个时代的记忆。

李宗盛演唱会

李宗盛演唱会

  从2009年到2010年,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组成的纵贯线,期间做了将近60场演唱会。对于这四个团员来说,因此得益最多的大约是张震岳,周华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大约是被损害的那个——这么多场演唱会,极大地影响了其商业价值。而李宗盛的商业价值是否受影响,从11月16日的北京演唱会就可见一斑——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是一票难求。万能的淘宝也已经不万能了,就算早前已经被订出去的票,也遭到卖家的反悔。微博上有人说,如果当天首体发生了一点什么意外事件,那么第二天,北京很多企业的中高层有可能出现权力真空。

  当然,李宗盛的意义也并不是怀旧——他不是每年固定做一场演唱会。无需任何宣传只需要被企业包场就可以带给演出商足够盈利的费玉清——某种程度上,费玉清已经成为了阳澄湖大闸蟹,无论是员工福利,还是企业送礼,都具有广泛的普世性。李宗盛并非不够流行,只是他所背负的期待不是什么全场合唱,他的粉丝对他的要求甚至高到,因为他演唱会唱了《别怕我伤心》《爱如潮水》而颇有微词。

  李宗盛有两个身份,“大哥”李宗盛,是华语流行乐坛的“音乐教父”,他一手捧出了周华健、辛晓琪、张信哲等天王天后级歌手。另外一个李宗盛,是1986年,《生命的精灵》这张专辑未满30岁的年轻作者,是2010年1月29日,在台北小巨蛋纵贯线终点站演唱会上,在万人见证下,一句一句唱出《给自己的歌》的那位“小李”。

  所以,同样的“词曲/李宗盛”背后其实有两只手,一只手为了市场而创作,另一只则完全为了自己而写。为自己而写的李宗盛并不算多产,近年来更是慢到两三年才能写出一首歌的程度——无论是《给自己的歌》还是《山丘》,几乎字字都能看得出来缓慢和吃力。他的视线愈发的向内,因为内省,所以可以足够诚实,甚至是自苦:这是一个创作人的自我压榨,他必须不放过自己人生里任何一点微小的情绪,无论是甘或者苦。他需要一次又一次地搅乱自己,像晃动一只瓶子,让那些已经沉淀下来的再次扬起,再次发酵,然后,如酒之沉聚,如尘土飘飘荡荡四散开来又拢起,凝聚成歌者一句一句的心血。

  衰老对于一个如李宗盛这样自省的创作者来说,不是消亡,而是一场出埃及记——他无法再留驻在他的青春期了,他甚至必须抛弃那些已经熟而流极的主题。他将去往一个没有归路的地方,这期间多么令人难堪的逃无可逃、无奈困惑、力不从心,他都必须记录下来,写在歌里。这就是一场与生命的搏斗,非输不可,但如果不以此而搏斗,何以证明己身之存在。

  所以李宗盛的意义何在呢?在今年8月,李宗盛在香港做了一次演讲,演讲的末尾他说“对,我们在这个时代变成了给人消遣的,那我唯一能够反击的,就是TMD我写一个歌让你哭”。是的,但何止是哭呢?

  李宗盛的歌唱哭过很多人,但是他的歌意义并不只是可以轻易就让我们的眼泪夺眶而出,真正的意义在于,他的歌让我们看清楚了自己,看清楚了这个世界。

   热点推荐baby跑男同款面膜在天猫遭疯抢!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