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4》人机大战 选手2:3惜败人工智能引爆收视狂潮

来源: 星娱TV 2017-01-31 21:53:04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最强大脑4》人机大战 选手2:3惜败人工智能引爆收视狂潮- 责任编辑:Dike

 《最强大脑4》人机大战

章子怡

  昨晚,在《最强大脑4》舞台上正式打响中国电视史上首场“人机大战”。百万数量级道具“钉子画廊”、400小时打造的“乐高世界”惊艳登台,两位寒门选手大秀逆天能力,脑力逆袭人生的励志故事打动了无数观众。人类“最强大脑”选手王峰2:3惜败于人工智能机器人,逆天人脑与尖端科技的激烈对决在引爆收视狂潮的同时,网络讨论量居高不下。

  在AlphaGo的升级版——Master,连胜60位世界级顶尖棋手后,人工智能在《最强大脑》舞台上的又一胜,彻底引燃了网友对人工智能的暴风讨论。前者因围棋人工智能而闻名,“小度”则在人脸识别上大胜人类选手。面对网络上对两种人工智能的比较,《最强大脑》幕后首席科学团总顾问刘嘉首度回应:“‘小度’如今在人脸识别领域暂时是排名世界第一,从计算上的难度来讲,甚至可能会超过现在特别火的AlphaGo。”

  

资料图

   人工智能首次攻克“双胞胎”难题

    幕后科学家:人工智能计算难度甚至超过AlphaGo

  随着AlphaGo的升级版——Master,以60连胜横扫围棋界,其中囊括了围棋界半数人次的世界冠军,Master在30秒快棋领域,几乎已经彻底击败了人类顶尖棋手。在完成绝对连胜后,AlphaGo之父在公频公开承认,“Master就是AlphaGo。”围棋人工智能卷土重来,终于再度“碾压”人类,令人不禁发问:人工智能究竟有无上限?

  就在昨晚,千万观众通过电视荧屏,共同见证了中国电视史上首场“人机大战”的诞生。在三轮人脸识别的对决中,人工智能机器人以3:2战胜中国“脑王”王峰。这一胜也彻底刷新了网友对人工智能的认知:“专属‘人脑’的舞台满是机器的味道,太恐怖”、“‘小度’比最强大脑还强大,那它能比过AlphaGo吗?”......

  《最强大脑》科学顾问团首席顾问、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刘嘉教授,在首次媒体看片会上,也正面回应道:“小度现在,在人的面孔识别上暂时是排名世界第一。战胜过Google、微软等等很多其他科技公司的识别系统,在国际上各种有史以来的挑战都是排第一。从计算上的难度来讲,甚至可能会超过我们现在特别火的AlphaGo,也就是Master。它们背后的原理其实都是一样的,都是用的深度学习——learning,来解决这些问题。”

  节目中,章子怡无意间选中蜜蜂少女队中一对同卵双胞胎中作为识辨对象,要求人类选手与人工智能在限定时间内,找出与童年照匹配的少女偶像。而人工智能机器人最终凭借万分之一的细微比率差识别出双胞胎二人,这一轮战胜人类选手王峰。据《最强大脑》幕后科学家透露,章子怡选中了一对双胞胎出题,出乎所有人意料。“当时工程师知道答对了的时候,所有人都跳了起来,他们说他们创造了历史。”刘嘉教授还不无感慨地表示,“就是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最强大脑》的选手真正是在和世界上最顶级的、甚至在某些程度上超过AlphaGo的人工智能进行对决。我觉得王峰虽然是输了一分,但是的的确确虽败犹荣。我们所有在场的科学家看到这里,也觉得人的潜力是无限的。”


    更多关于《最强大脑4》人机大战 选手2:3惜败人工智能引爆收视狂潮-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