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星动态:十年难忘张国荣:镜头中他风度翩翩 一生作品惊喜不断

来源: 男人窝 2018-03-25 23:30:11

  本文标题:星动态:十年难忘张国荣:镜头中他风度翩翩 一生作品惊喜不断- 责任编辑:Penny文章来源:男人窝

十年难忘<a href=http://www.zdface.com/e/search/result/index.php?searchid=39167&getvar=1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张国荣</a>:镜头中他风度翩翩 一生作品惊喜不断

张国荣

    今天对很多人来说,这不仅仅是愚人节,在开玩笑的同时,人们还会想起一个已故的明星,他就是张国荣,虽然十年转眼即逝,但是人们对他的怀念依旧没有减弱半分。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逝水如斯,而不舍昼夜,人生无常。唯独爱有永恒,让我们继续宠爱张国荣。”在张国荣十年祭来临前夕,其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一唐鹤德提笔撰写了这样一行悼文。十年前的今天,张国荣选择从香港文华酒店跳下结束生命,但他人生的传奇却并没有结束,每年的这一天,他的亲人朋友、歌迷影迷都会用各自的方式进行纪念活动,“哥哥”,这一亲切的称呼在文华酒店门口的白玫瑰丛中、“继续宠爱”演唱会上、《霸王别姬》、《阿飞正传》的电影屏幕前反复浮现并熠熠发光,一晃十年。

  随着张国荣去世十周年忌日的到来,众多与张国荣有关的记忆、事件在空气中不断发酵,荣迷自发折了200万只纸鹤,众多歌手集结香港红馆举办纪念演唱会。为什么怀念张国荣?这个问题萦绕在爱他或者不爱他的人的心中。

  生前

  一生作品惊喜不断

  张国荣从艺的26年,正是香港娱乐圈最黄金的年代,那个大时代生产出了众多值得被历史记住的明星,但张国荣显然又与这些人有所不同。张国荣到底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他的影响力这么大?《音乐周刊》主笔、乐评人卢世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三个原因。“第一,艺人被认可最终还是要靠作品。张国荣很全面,全方位涉及影视歌领域,其代表作数量要以几十来计算,所以他是经典人物,应该被历史记住。第二,张国荣有特色,在他与谭咏麟    争霸的时代,张国荣音域虽然没谭咏麟宽,但音色饱满,最漂亮的在中低音区,发声方式抑扬顿挫。他的声音就像中学课本《老残游记》中描写黑妞白妞的那种,像一个竹篙深入湖底,一句话一波三折,总有拐弯,令人印象深刻。第三是张国荣的作品与他的成长是相辅相成的。上个世纪80年代期间,张国荣的歌曲充满了青春激情,比如《有谁共鸣》,他出演的也大都是鼓手这一类充满青春期叛逆精神的角色。90年代之后张国荣出演了《阿飞正传》,艺术性和文艺性加重;专辑方面,从1989年的《风再起时》到1995年复出后的《宠爱》,劲歌的部分减少,更多作品是以类似舞台化、剧情化的方式呈现,情怀变得更加温暖。在去世前的那几年,张国荣的歌声开始变得妖媚,在公布了性取向后,他的舞台表现越来越大胆、前卫。相对其他歌手,张国荣的变化丰富,总是不断给你各种惊喜。在你最惊喜的时候他突然自杀,而人们此时正期待接下来他还会有什么变化,那种失望的情绪就此延续很久。”

  身后

  娱乐格局发生大变

  就在不久前,有消息称息影11年的王祖贤计划在今年5月复出,于是有网友感慨“小倩回来了,宁采臣却回不来了”,一句话戳中泪点。为什么在张国荣去世十年后,他的影响力依然如此之大?卢世伟认为,除了张国荣本身的魅力,与过去十年中演艺圈格局变动也有关系。“2003年是很重要的一年,先后有张国荣、梅艳芳两位华人巨星去世,紧接着是2004年黄沾去世。从2004年开始,演艺圈的格局发生变化,这一年《美国偶像》的影响扩散到国内,超女萌芽,草根文化开始流行,而这一切都是从张国荣这一代人告别后发生的,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完全自然的事情。此后十年间由张国荣、梅艳芳形成的演艺模式、评判规则被完全打破,评价艺人好坏不在他唱得多好,而是话题性有多高、是否亲民。虽然大众看到的人物越来越新鲜,但却总是觉得没有那么好听的歌了,现在的歌曲太类型化,电子舞曲大量出现,区别只是声效和节奏快慢,听不出个人的声音特质,魅力体现不出来。经典不再,这时候就更加怀念经典人物。”70、80后是张国荣歌迷队伍的组成主体,但喜爱张国荣的人群中也不乏90后,他们与张国荣的全盛时代错位,但却能够从张国荣的歌曲、电影里了解这位逝去的艺人,甚至进而了解香港这座城市。“90后喜欢张国荣,就是因为经典作品的魅力。比如在《我是歌手》里唱的几乎全是老歌。经典作品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消磨。即便是90后也会被作品本身的力量打动,同时他们听不到太多高品质的作品,就会被张国荣征服。”

   热点推荐baby跑男同款面膜在天猫遭疯抢!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