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星看点:喊麦和说唱有什么区别 喊麦与说唱干起来了

来源: 男人窝 2018-02-11 07:23:28

  最新热点: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疯抢!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抢购。

    
喊麦和说唱有什么区别

   2017年是说唱音乐的元年,今年一档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让说唱在中国火了起来,与此同时,很多人拿喊麦和说唱对比,有人认为说唱是快节奏的喊麦,有人认为喊麦是乡村非主流土嗨。下面从几个方面 来对比下喊麦和说唱的区别。

   1.从音乐技法上来讲,Rap本身节奏较为复杂。在同一拍里变换时值的复杂程度高于喊麦。就是写成谱子教你唱你也学不会,更不要提那种直接速度碾压的了。这叫做技术功底,功底的厚度决定了音乐技法的深度。饮酒醉?我女儿两岁都学会了好吧。“一人,我饮酒醉,醉把那家人成双对。”简简单单的一小节七个八分音符及前八后十六全程中速数来宝,你告诉我这种毫无起伏的律动有神马好听的。

   下面我再在技法层面分析一下为什么喊麦感觉low:

   《一人我饮酒醉》有一个说唱版本,听完之后,直觉听感就是:没有那么low了,为什么?

   首先,在框架上,喊麦的单字颗粒度为八分音符,而说唱是十六分音符。跟着节奏打拍子,有没有发现,你手打一拍(四分音符为一拍),喊麦版本能说出两个字,而说唱版本是四个字。所以在相同进行速度内,说唱在单位时间内的输出信息是喊麦的两倍。听众接受的信息量更大,听感更饱满;

   其次,音乐是表演的艺术。不论歌唱还是器乐演奏,本质都是突破艺术家本身的身体极限来提供更高的音乐表现力。所以在表演时,听众更倾向于认同较为惊艳的表演形式。例如我们在每分钟150拍的速度下,每拍说出4个字,那么一分钟就说出了600个字,平均一个字的时值为100ms,相信如果没有练习,平常人是很难平稳地以此语速进行表达的。而喊麦不但速度降低为110拍,所谓“慢摇”速度,再加每拍输出也减半,自然其表现力和感染力要差太多。

   第三,八分音符和十六分音符不是简简单单的降速一倍而已,还牺牲了律动的变化性。在单位时间内(如一拍),说唱仍然能够做出多种变化,甚至能从四个字变为三个字(变拍)。喊麦虽然也可以在两拍内进行相同变化,但这样音符的时值就会疏松,听感也就大打折扣。常人能够接受的音符密度在60-150ms区间,再慢就变成了说话,再快听感上就喘不过气来了。基于这个音符密度,艺术家会在不同速度和时值上进行变化和升华,以给听众新鲜和过瘾的感觉。而说唱版的《一人我饮酒醉》就很好地对原词进行了律动的重排,使它高大上了起来。

   

   2.Rap的最前沿阵地不是唱片也不是演唱会,是Mic battle。也就是在地下音乐现场,两个rapper听着音乐即兴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包括及不限于人身攻击的说唱对战表演。词儿要现想,语句要押韵、通顺,要能在一定段落内有高低起伏地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最后观众再根据双方表达的内容及律动投票谁是赢家。不管内容如何,这种玩音乐的方式很高级,放古代这叫即兴赋长诗一首,放爵士乐里叫Jam,相声里这叫砸现挂。速度要快,语句要通顺,而且还要有律动,你说难不难?

   3.从内容上讲Rap不一定比喊麦高级,但说唱发展了这么多年,不乏具有思想深度的rapper和作品。喊麦我就不说了,完全是高速发展中国家被压迫的无产无知识阶级的意淫。所以从表达上来讲,说唱的思想厚度要超越喊麦两三个工业社会的。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热卖!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