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热点:揭秘非洲福清帮:只抢中国人不抢非洲人

来源: 男人窝 2018-09-15 21:09:14

  最新消息:范冰冰双十二将在天猫直播御用面膜现场抢购,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查看。

    福清帮。这个已经在日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生根多年的华人帮派,在此次公安部与安哥拉警方联合行动中被点名。发生在安哥拉的、针对华人的多起抢劫杀人、绑架勒索事件,被指向这个此前一直主要活跃在东南亚及北美的帮派。

福清帮

来源网络图

    福清帮的黑色“业务”是何时开展到非洲,如何在安哥拉生根,又是如何榨取当地华人的血汗钱的呢?

    抢中国人,不抢当地人

    安哥拉的人口2000万,差不多每100个人里就有1个中国人。

    安哥拉拥有新兴国家的特征,财富、GDP快速增长、快速的近代化、城市化;也拥有失败国家的特征,战乱、腐败、贫富差距巨大。2002年,安哥拉持续27年的内战宣告结束,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到安哥拉寻找自己的掘金梦。坊间传言,仅2008年一年,安哥拉驻华使馆就开出几万张劳务签证,有些还是手写的。

    安哥拉有24万到26万华人,而整个国家的人口是2000万,差不多每100个人里就有1个中国人。私下里,在网上安哥拉华人聚集的论坛里流传的数字是30万到40万。

    这几乎就是华人在整个非洲的缩影。近10年来,上百万的中国人来非洲大陆淘金。南非独立记者理查德波普拉克已经做了两年关于中国人在非洲的专项研究。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理查德表示,没有中国人,非洲数年来GDP持续每年超过6%的增长速度是不可能实现的。而《非洲国》作者、英国学者马丁梅雷迪思称中国为非洲最有实力的“域外参与者”。

    发展中国家转型期官员的低效、腐败,在安哥拉不可避免地出现。一边是废弛的治安,一边是战争中留下的枪支和短时间内大量进入的外籍人口,这两者为华人犯罪帮派提供了成长的温床。

    2011年4月,安哥拉一家中国公司的财务张力在工地办公室被几个持枪的中国人劫持,保险箱里的7万多元美金被抢走。这笔款子是刚刚拨下来的,抢匪却了若指掌。抢匪直接问张力自己值多少钱,然后打电话给家属要钱。4天后张被释放。“他们很嚣张,手机卡都不换。”

    多名安哥拉华人向记者表示,类似张力的遭遇,近年来相当普遍。而作案者一般都打着福清帮的旗号,因为传言中福清帮的人做事够狠,胆子够大。

    关于这伙黑帮的来历与活动状况,南方周末记者听到的说法不一。有的说在2006年至2008年最为活跃。但也有人说,起先在安哥拉的福建人多做服装生意。2008年以后,大批中国人涌入安哥拉。从南非过去的福清人纠结老乡,开始从事敲诈勒索和绑架活动。受害最严重的是当地中国超市和地下的院。

    而据在当地具有一定声望的华人唐贤介绍,曾经有劫匪找到他朋友,以谈工程项目之名把人骗走,然后叫家人汇钱赎人。2011年上半年起,安哥拉政府采取打压的措施,犯罪团伙开始利用当地黑人踩点侦察或行动。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学者帕尔尼里教授常年关注中国移民。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尼里表示,他在欧洲的研究发现,1990年代末到2000年代初期,欧洲的中国人经常说到“福清帮”。在那个时期,福州,特别是福清的移民,已经延伸到了非洲和阿根廷。“来自福清的人一直都和犯罪与狂野有联系。”尼里说。

    美国资深华人帮派学者、罗格斯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陈国霖则表示,所谓福清帮与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帮派不同。“我不确定在安哥拉有没有福清帮,这可能就是一群从福建去的犯罪团伙仿用一个名字。”陈说。陈表示这个组织还没有达到三合会或飞龙帮那样组织严密的程度,很可能只是来自同一地域的团伙。

    按照传统中国帮会习俗,帮会通常会在春节等节日搞仪式,收取当地华人的红包,并显示自己的力量。而据南方周末记者了解,在安哥拉华人帮派活动的地方,春节并没有传统的帮会活动。

    而在安哥拉已经呆了多年的齐印庞则表示,起初犯罪的是福建人团伙,后来也有四川、安徽、东北等省份的人作案,都打福清帮的旗号。“因为福清帮的名头响,做事比较狠。”齐印庞说。

    此外,陈国霖介绍华人犯罪在全球成为普遍现象。陈表示,在全球范围,华人越来越多,敲诈勒索绑架华人的华人犯罪团伙越来越普遍。涉案主要有两种:一是敲诈勒索绑架或盗窃有钱的或有名望的华人,二是开设赌博色情场所。不会针对当地人。

    “不要让中国人搭车”

   来抢劫的黑人知道提前蹲点,知道哪些中国人是领导或“肥羊”,更知道公司里哪天会到银行取钱。“没有中国人参与这样的行动,是不可能的。”

    作为中字头国企在安哥拉的外派人员,这几年杨凯听到不少关于福清帮的事儿。有的被绑架过的朋友跟他聊过,绑匪会用开水烫,用刀割,也有人被弄死。但福清帮只是个名号,到底是不是一个帮派,他也不清楚。

    根据以往的“本地传统”,黑人经常会对中国人敲诈勒索,有时也抢劫。但是据在安哥拉生活近十年的华人唐贤说,黑人过去只是小偷小摸,或者抢了就跑。“黑人几百年来都很老实。”齐印庞说。

    现在,几乎每一桩恶性案件的背后,都有明显的华人犯罪的影子:黑人开始光天化日跑到中国人的公司里抢劫,而且知道提前蹲点,知道哪些中国人是领导或“肥羊”,哪些是下属,更知道公司里哪天会到银行取钱,去市场购货。多名安哥拉华人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没有中国人参与这样的行动,是不可能的。

    近年来针对安哥拉华人的犯罪比感冒还要流行。在互联网论坛、博客以及当地报纸《安哥拉华人报》上,个案随处可见。记者采访到的安哥拉华人,都曾亲身经历或有朋友受害。“在这边让黑人抢很常见了,我们公司外出的人每个人身上放约500美金的钱,叫备用金,其主要目的是黑人抢劫时,将钱给黑人,让黑人见了钱就放过我们。”当地一家中国公司的职员王军说。

    翻译杨凯的日子相对安全。他在中字头的国企,有安哥拉政府派的持枪警卫保护。但即使这样,还是被抢了3台车。在单位杨凯会要同事出去千万不要让人搭车。“不要让黑人搭车,更不要让中国人搭车。”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 双12在天猫1.2折开抢!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