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一根根稻草成了农民致富“金条”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 2019-03-15 10:06:20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记者钟金平)连日的阴雨,让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生米镇摄溪村党支部书记徐木标有点着急:他田里的“心肝宝贝”——大球盖菇,因为久雨寡照,长得有点慢。

  徐木标和大球盖菇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3月5日,记者冒雨走进徐木标的一亩三分地。

  徐木标的菇田里,铺满了厚厚的一层稻草。“你的菇呢?”记者问。“嘿嘿,别急,你跟我到这里来。”徐木标又把记者引进了一个大棚,一进棚,别有一番风景:但见一簇簇的大球盖菇从稻草堆里冒出头来。

 

  

 

  ▲徐木标小心谨慎地采撷大球盖菇 摄影|记者钟金平

  说起利用稻草种大球盖菇的经历,徐木标滔滔不绝。三年前,村里的稻草都烧掉了。红谷滩新区的执法人员到村里来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徐木标,称自己是“风箱里的老鼠”——进退两难。每到秋收之后,治理焚烧稻草成了他的心头之痛。

  2016年秋收后,正当徐木标为稻草处置一事而犯难时,红谷滩行政执法局局长黄作霖带着省农业农村厅的专家来到摄溪村,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将稻草“变废为宝”。

  徐木标窃喜,作为村支书,他主动尝“鲜”:从福建引进菌苗。因为是第一年,时间仓促,他仅用一亩地“小试牛刀”,次年3月,这一亩地却收获了惊喜——这一亩大球盖菇不仅消化了15亩地的稻草,除去一切开支,还有近万元的收益。

  2017年秋收后,因为有了经验,他将种大球盖菇的规模扩大了一倍,亩产达到了2000公斤,他以每公斤14元的价格批发给广东客商,除去一切成本,每亩还纯赚了1.2万元。2018年秋收后,有11户村民相继加入种大球盖菇的行列,面积达到10亩。如今,徐木标再也不用为村民焚烧稻草而烦心了,“稻草成了村民们的宝贝,不要说焚烧,就是花钱还得趁早抢呢。”徐木标风趣地道出了稻草“命运”的转变。

  “种植技术简便易学、几乎没有病虫害,村民只需每亩花上1000多元买菌种,再花上4000元左右的工钱,种好之后不用施肥、不用撒农药,只要用稻草当培养原料,最多不超过50天便可出菇。”徐木标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起种菇的过程。

  但是,今年的天气却让他有些发愁。他说,今年雨水太多,加之气温又低,很不利于大球盖菇的生长,估计要推迟到4月初才能上市。

  大球盖菇又称“懒人菇”,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栽培的优良食用菌之一,食用清香、嫩滑爽脆、营养丰富。省农业农村厅的专家称,大球盖菇的生长期是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此时正是稻田空挡期,菌菇收获后,基料就地还田,促进水稻生长,真正实现了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就在记者采访的间隙,陆陆续有村民前来向徐木标取经,问价、问利润、问销路……徐木标总是乐呵呵地回答村民们的每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赵庆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