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明星作品 > 电影 > 正文

这部剧记录了那群特别的人如何从黑暗到光明

来源: 网络 2017-03-16 08:42:36

  文章来源:网络 ,标题:这部剧记录了那群特别的人如何从黑暗到光明- 责任编辑:Ring

这部剧记录了那群特别的人如何从黑暗到光明

  这几年同性题材的美剧特别多,但是整体多是表现了美国LGBT的生活,多少有些雷同。不过从早期的《同志亦凡人》到后来的《寻》,你还是能感觉到现在这类人生活的变化。

  而这些变化也来自很多LGBT的自我平权。这里想介绍一部新剧,也是LGBT 题材,但就是整个聚焦在他们的平权历史。

  感觉介绍完,可能有很多人会说“政治正确”。但想说,在一个当时同性恋被歧视的年代,他们的生活就和平权划了等号,那依然是他们的生活。

  

  这部的迷你剧叫《当我们崛起时》,豆瓣9.1分,烂番茄新鲜度81%。整体分数是一部非常值得推荐的迷你剧。

  

  全剧一共4个篇章,共8集。背后的制作团队非常豪华,第一个篇章由金棕榈奖导演格斯·范·桑特(《大象》)执导,长达80多分钟。他的个人作者风格在这里依然有所展现。

  整个剧本来自达斯汀·兰斯·布莱克,他曾经凭借同题材电影《米尔克》获得过奥斯卡最佳编剧奖。当然,他还有一个更有名的身份——英国“七跳小公主”汤姆·戴利的未婚夫。

  

  这些事件和细节都太过真实,剧集用6个小时去囊括了40多年(1972年—2015年)LGBT的权益斗争历史,反而像是被塞满的柜子,显得很挤,使得剧集有些地方匆匆略过,剧情故事没有说的特别饱满。

  剧集以一个白人男同Cleve、一个黑人男同Michal和一个女同Roma三个故事交叉的方式去展示。从这个三个人自身出发,Cleve是一个向往自由的学生;Michal曾是越南战役中的海军,男友在一次战役中牺牲;Roma是在妇联工作的女性,她一直希望能为女性发声。然后再结合上这三个人各自的爱情、周边的朋友、工作内容,最后聚焦40多年的平权历史。

  所以,从片名出发,把这剧当做一部故事性纪录片来看,观感会不同一些。

  故事从1972年开始,当时社会还沉浸在反战的情绪中,影片中的主角们都被一本《生活》杂志勾住,那是一期“图说1971”的选题。封面上最醒目的就是“同性恋解放运动”。

  

  历史上确有其事,1971年美国精神病学会在华盛顿召开年会,强调要把同性恋列为精神变态。(当然,一直到1973年,美国精神病学会将此剔除出去。)

  

  *精神病书籍中将“同性恋”列为“精神变态”

  Cleve的父亲就是一名精神病医生,从Cleve在18岁和父亲出柜之后,父亲就一直妄图要带他去“治疗”,实在不行,就用“电击”的方法。

  但是,Cleve就是一个善于反抗的人,一开始都没有屈服过。从最初的反战宣传,再去了旧金山,向往“石墙运动”的那种状态,一直到影片最后,他都是平权运动的先锋。

  但是早期的平权路是艰辛的,那时候同性恋走在街上,都像是过街老鼠,警察能以犯罪逮捕,也能在集会上,用催泪弹的方式,直接暴力执行。

  

  剧集前面在维权中,提到最多的是“石墙运动”。石墙运动真实发生在1969年,被视为西方现代同性恋权利运动的开始。罗兰·艾默里奇在2015年就以这个主题拍了电影《石墙》。

  

  落脚在Cleve身上是同志平权的话,那Roma代表的平权可能会更广泛。她是女同的代表,她自己又在妇联工作。而在当时,女同们是排斥所有男性,包括男同,也排斥所有妇联等政府机构。

  

  Roma作为妇联的工作人员,一直在权衡两方女性的力量,最后在妇联大会上站起来,反抗那些排斥她们在外的女权运动。而在政治上,为了寻求一个政治人物庇护,便和Cleve为代表的男同们达成了合作,男同和女同慢慢因为维权走到一起。

  这间接的促成了后期米尔克的当选。“米尔克事件”也曾改编成电影——《米尔克》,提名了奥斯卡最佳影片,主演是西恩·潘和腐兰兰。

  

  但是Roma身上最有力量的并不是平权,而是同志生活的探寻。从她的女朋友希望能做母亲,和另一名男同借精怀孕,再到后面面临的同性家庭抚养孩子等问题。

  甚至在她身上,一开始就在讨论同性伴侣的关系,区别到底是性吸引还是感情吸引。片中有个女同还提出,她们不同于异性恋生活,是可以尝试三人关系的。当然,她们真的尝试了,在尝试的过程中去真实的判断了爱和性,判断了相互照顾的生活模式。

  所谓生而不同,到底是什么不同呢?其实从来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刚好他喜欢上他,她喜欢上她,而他们恰好同性。

  

  在第二章结束的时候,Roma和她女朋友说的一段话,“如果我们是直女,我们早就勾画了很美好的未来。但我们是两个女人,我们没有范例,什么都没有”。是啊,就是什么范例都没有,要学着异性恋的相处模式,强调某一方一定会强势一方,一方就是理所当然的被照顾。得了吧,这种“直男癌”向的理念在所谓的异性恋都不受用了。

  爱情,不就是一个相互的状态吗?

  在这方面,Michal是最好的证明。他在越南战役之后,无法走出男友牺牲的阴影。还要面对自己的黑人身份,尝试着寻求宗教解脱,却被宗教对同性恋妖魔化所抛弃。

  直到认识男友Richard后,开始慢慢走出阴影。Michal开始加入平权组织中,寻求更多的力量。但是在他身上,这方面还是比较弱,而且整体焦点是他和男友的生活。

  男友是政府官员,所以有一个“合法妻子”处于形婚状态,整体同志身份还处于一个地下状态。而Michal自己也因为黑人身份,出柜之后,被父亲认为不是黑人,初期并没有像Cleve那么激进和张扬。不过到后来,他也是成功的举行了一次游行活动,而那次活动最突出事件就是——彩虹旗的诞生。

  

  剧集除了平权,最重要的说了艾滋的发现。但是在这点上面,剧本规避了艾滋出现的本源,也规避了当时社会中,过多男同不健康的性生活,仅仅只是做到了症状出现的反应,只是强化扩大了当时社会(包括女同群体)对男同的打压。

  

  甚至艾滋发现的事情,最后又转化成了一次平权活动,少了相应对这方面的普及,比如性生活必须带安全套等,这些东西都被一定程度的忽略了。可能剧集太为了过于展示历史进程,而弱化了太多东西了,这里的艾滋事件,可以参考电视电影《平常的心》,这个会更全面深刻,卡司有绿巨人、孔雀、谢耳朵,也很豪华。

  

  其实知道影片最后定格在2015年,就能想到整个故事落脚在美国同性婚姻合法化。从艾滋的那场平权运动,转向反抗《8号提案》。(2010年有部纪录片《8号提案》,很好的记录了这次事件。)

  

  然后从反抗《8号提案》的胜利,看到美国同性婚姻合法化之后,看到了无数对同性伴侣的婚礼,想到白先勇先生在采访中说的话:

  “从来没有一套法律、没有一个社会能够消灭人性中同性恋这个部分。对于同性恋,像对人性中其他的因素一样,我们应该深入地去了解,了解也许可以助长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容忍。同性恋者也有权去表达他们人性上的需求,因为他们也跟任何人一样,都需要爱情、友谊和沟通。”

  


  最新消息:《这部剧记录了那群特别的人如何从黑暗到光明》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