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明星作品 > 电影 > 正文

拍完“垃圾”后,他要继续丈量脚下的土地

来源: 橘子娱乐 2017-01-11 12:49:41

  文章来源:橘子娱乐 ,标题:拍完“垃圾”后,他要继续丈量脚下的土地- 责任编辑:Ring

拍完“垃圾”后,他要继续丈量脚下的土地

  除了雾霾,最近关于塑料垃圾的问题也引发了一轮关注,原因就是一部突然出现又“消失”了的纪录片《塑料王国》。这部纪录片在一个多月前的阿姆斯特丹纪录片电影节中,拿下最佳新人奖。

  

  《塑料王国》向我们揭露了一个事实,现在的中国不仅是买买买大国,还是国外垃圾的进口大国。

  纪录片在一开始就将镜头对准了美国加利福利亚州的生态中心垃圾回收部,流水线上的工人正在分拣各类垃圾,而其中分类出来的塑料垃圾会全部流向中国市场。

  

  

  为什么要去中国?

  “因为中国的市场太好了”

  “中国的买主能出别人两倍以上的价钱”

  

  这是加州生态中心回收部经理的回答。

  那么这些垃圾到中国后都是怎么处理的?接下来的纪录片就是答案。

  镜头切回国内,在中国沿海地区的农村,那些国外进口的塑料垃圾都被运到了这里。然后通过村民的徒手分拣,有用的会被回收处理,剩下的就累积成了环境杀手,空气、土地、水和生命无一不受到侵蚀。

  

  一位母亲背着孩子在垃圾堆里工作

  

  

  孩子们将未经处理的塑料垃圾当成玩具

  这些触目惊心的画面,如果不是通过纪录片,我们大多数人也许永远都无法看到。

  《塑料王国》的导演王久良,是一位70后山东人。其实他早在2010年就已经交出了第一部纪录片作品《垃圾围城》,导演通过对北京城几百座垃圾场的走访和调查,向观众展示了一个被垃圾包围的北京城,以及垃圾混乱处理带来的严重后果。这部作品在当时引起了广泛关注,甚至对垃圾的管理问题起到了推进作用。

  

  前作《垃圾围城》讲述的是中国的垃圾问题,而《塑料王国》则是聚焦外来塑料垃圾的入侵。相同点是它们都在讲“垃圾”,都是关乎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

  王久良在近期一席的演讲中提到,他的新作品从15年1月开始启动,花了两年时间已经完成前期调研工作。“垃圾”之后,他说要借助影像重新观察我们人类行为对地貌造成的影响,并进一步求证我们每一个个体,与我们脚下大地的关系。他要试图探讨我们消费的一切从何而来。

  他的调研地点遍布全国,比如福建省这座一年时间内拔地而起的城市

  

  比如河北廊坊地区被水泥厂吞噬的群山

  

  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烂尾城市

  

  以及同样在内蒙古境内的一处满目疮痍的铁矿

  

  以上截图来自一席《有关中国大地的20张照片》

  而这些只是触目惊心的一小部分。

  从节目上放出的20张照片来看,导演这次要展现的应该是石矿资源的无度开采。在中国,那些藏有矿产资源的大山几乎无一幸免,杯盘狼藉。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们的青山绿水都只能在记忆中或者在远方。

  《塑料王国》在阿姆斯特丹纪录片电影节放映后,国内流出一个26分钟的版本,但导演自己在微博上说还没有网络资源,之后也会争取在院线上映或者线下放映。

  

  不过就在我想去豆瓣查一下这部纪录片的时长时,却发现……

  


  最新消息:《拍完“垃圾”后,他要继续丈量脚下的土地》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