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叮咯咙咚呛》多一点宽容

来源: 男人窝 2017-12-18 22:48:05

  最新热点: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疯抢!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抢购。

请给《叮咯咙咚呛》多一点宽容

请给《叮咯咙咚呛》多一点宽容

  《叮咯咙咚呛》请来一堆韩国人来唱京剧,难免有迎合中国韩流口味的嫌疑。只是《叮咯咙咚呛》的模式究竟是对还是错?目前还不能够下定论。

  我的一位朋友这些日子颇为愤懑。最近,他先是看到上海艺术节上台湾当代传奇剧团带来的摇滚京剧《荡寇志》,痛不欲生地呼号“这就不叫京剧!”随后,他又看到央视即将推出真人秀节目《叮咯咙咚呛》,邀请中韩两国十位娱乐明星学习中国传统戏曲,于是他不得不再次放声呐喊,“这就是花钱求外国明星来糟践民族艺术?”

  这位朋友是传统民族艺术的忠实拥趸,对京剧更是感情深厚,而他的这种愤懑情绪,在戏迷圈里并不鲜见。有时候,戏迷们的遣词造句甚至都是相似的,比如“这就不叫……”“别再糟蹋……”,每当有“越轨”之作冒出,这样的呼号和呐喊总能够出现,并且字里行间都透着深沉的忧心忡忡,使得许多想要拿京剧做点文章的人提心吊胆。

  我十分理解这些戏迷的情绪。传统戏曲大多成为小众艺术,戏迷自然是格外珍惜,作为国粹的京剧,自然是不可糟践的。那么问题来了,究竟什么是“糟践民族艺术”?总该有个定性。

  比如前两年,出现在某商业活动现场的“比基尼京剧”模特,与京剧完全无关,却拿着京剧当商业噱头,这样的行为毋庸置疑是糟践。那么当代传奇剧团的摇滚京剧,以及央视的综艺节目,又算不算是糟践?或许还是应该评估一下其初衷和用心再做判断。

  先看摇滚京剧《荡寇志》。这个作品由台湾京剧演员吴兴国、知名作家张大春和著名歌手周华健共同打造,既有京剧的西皮、二黄,也有摇滚、杂技、街舞,意在用当代人的视角,当代人的方法与京剧结合,讲述一个故事。正如吴兴国所说:“这是一个给这个时代的作品。”该剧在香港、上海等地演出时,就吸引了许多不看京剧的观众走进剧院,大赞没想到“京剧还能这么好玩”。看来创作者还是颇为用心的。

  再说央视的真人秀节目《叮咯咙咚呛》,这档节目尚未开播,目前仅传出个片花,不好妄加判断。韩星连中国话都说不利落,可以想象他们唱京剧必然也是不伦不类。但京剧作为一个艺术门类,又没有设定国界门槛,更没有规定只有中国人才能唱,或者只有戏迷才能唱。如此说来,韩星学京剧算不得犯了什么禁忌,更何况他们有着跨国界的知名度,能够带动更多普通人来关注以京剧为代表的传统戏曲艺术。

《叮咯咙咚呛》招商会

《叮咯咙咚呛》招商会

  近年来人们总在呼吁弘扬传统文化,艺术普及正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一种有效途径。但如何普及艺术,还是得讲究些方式方法。比如普通观众原本就对京剧无感,甚至因为不理解和不了解,只觉得是个咿咿呀呀的古衣冠的东西,自然对其望而生畏。但是,如果通过他们熟悉且喜爱的流行音乐和电视综艺来传播京剧艺术,固然只是展示了一些侧面或片段,但说不定就会让他们觉得亲切,进而产生兴趣。这样艺术普及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其实,无论是摇滚京剧还是京剧真人秀,说白了都是一种跨界。戏迷们自己也承认,京剧本身就是艺术跨界的产物。当年正是徽剧、秦腔、汉调的合流,才形成了这门新的剧种。

  我们把眼光看得再远些。芭蕾在西方艺术中的地位之高,堪比京剧在东方艺术中的地位,而芭蕾的历史也更为悠久。可是芭蕾并没有那么脆弱,今天舞台上呈现的芭蕾演出,时而古典,时而现代,可以被艺术家们解构、拆解,并从中获得新的生命和观众。非但不会有人指责这些艺术家胆大妄为,大家反而会为他们的创新意识叫好。

  倘若一门艺术只能在封闭的小圈子里面循环,也许我们担心的消亡反倒会来得更早。为了京剧的将来,戏迷们大可不必时刻保持警惕之心,不妨多些包容,少些使不得,给京剧松松绑。

  《叮咯咙咚呛》其实不过是提供了一个平台,尝试着做一些戏曲与现代化的结合。诸多的传统以往告诉我们,如果没有跟上潮流,再好的文化也有可能丢失。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热卖!

关键词:央视戏曲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