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硬核包裹下的"软性表达"

来源: 星娱TV 2018-03-28 14:37:05

  最新消息:范冰冰双十二将在天猫直播御用面膜现场抢购,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查看。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中的“雷霆再起”原本英文是“uprising”,这个词直译过来有“起义”“升起”的意思。在这部“机甲打怪兽”续集中,无论是机甲、怪兽,还是操纵机甲的驾驶员,都全面实现了升级。

  这部电影的时间设定为距离第一部电影结尾“虫洞”关闭后的10年,科技飞速进步带来的是机甲战士的更新换代。机甲的种类更多了,设计上科技感更强。比如女主角阿玛亚自造的机甲“拳击手”,这个小家伙体积比通常的机甲小很多,把身子团成一个球快速翻滚就是杀手锏,最后成为拯救世界的关键角色。其他“正规军”的4个机甲“复仇流浪者”“军刀雅典娜”“英勇保卫者”“凤凰游击士”中,各自能够使用的武器也更加丰富,包括“复仇流浪者”的等离子炮、“军刀雅典娜”的双刀、“英勇保卫者”的引力鞭、“凤凰游击士”的狼牙链锤。特别是“军刀雅典娜”作为首次出现的女性机甲形象,机甲外观呈亮红色,身体线条流畅优美,甚至可以腾跃至高空做出回旋踢的动作。

  从怪兽来看,如果说第一部里怪兽只是单纯地升级换代,那么第二部里的怪兽则增加了“合体”的技能,在最后与4个机甲对战时,两个四代怪兽与一个五代怪兽合体为超级大怪兽,在惨烈的对战中也造成了一名机甲驾驶员牺牲。此外,在感染怪兽大脑的“黑化”博士纽特的操作下,机甲的身体被怪兽的大脑控制,怪兽的战斗力得到大幅提升,也因此出现了影片前半部分机甲战机甲的情节。

  机甲驾驶员队伍在第二部中特别凸显了年轻的新生力量。特别是最后操作4个机甲的驾驶员,除了男主角杰克和搭档纳森是有过实战经验的“战士”之外,其他几位均是还在接受训练的“学员”。这些学员出身不同,但都来自普通家庭。在遇到危机时,这些年轻学员的勇敢表现,也让观众在面对强大的怪兽时燃起了胜利的信心与希望。

  虽然电影海报主打“硬碰硬”,但硬核包裹下人物情感的软性表达在这部电影中得到了更为充分的体现,尤其是年轻一代格外重视的自我意识的表达,相信会让一部分观众群体更有共鸣。杰克作为英雄父亲的儿子,并没有从一开始就坚定地“子承父业”,而是选择按照自己的想法肆意生活。平时的生活中也是插科打诨,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就像我们身边的某个真实的年轻人。“这是我们的时代,改变一切的机会就握在我们手中。”杰克在临战前说的这句话,可以作为对他个人最好的注脚。在父亲的养女、姐姐麻子死后,杰克重新加入驾驶员队伍。在个体意识强烈的杰克看来,与怪兽作战,不仅为拯救世界,更是能够实现个人价值,影响时代的机会。此外,麻子与杰克的姐弟情、机甲学员之间的友情,也在影片中进行展示。这些个性各具特色的学员更加丰富了电影对于人物的描写与展示。

  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第二部对高科技应用的探讨与反思。邵氏公司希望借无人机甲技术,减少寻找合适的机甲驾驶员的麻烦,缩短应对怪兽的部署时间。单纯的怪兽并不可怕,但这种看似为人提供方便的技术被恶意运用时,才会带来真正的灾难。从电影的结尾可以看出,只要纽特还在,被怪兽先驱污染的大脑就在,危机远未解除。

  总体来说,在观影感受上,由于第二部无论是机甲外形还是打斗场面都显得比第一部花样更多,相信观众看后依然会“大呼过瘾”。但因为开创机甲打怪兽模式的第一部给很多人留下的印象过于深刻,因此笔者对第二部的一些处理也感到有些失望。包括科技感在提升动作流畅度的同时,金属机甲的厚重感没有了,比如第二部的机甲身体就没有了斑驳的锈迹与长期作战带来的伤痕。同样缺少厚重感的还有,第二部机甲战士的操控都是通过全息影像实现,少了许多物理上的束缚,而第一部则是用金属装置固定机甲战士的身体。此外,第一部的机甲战士在对抗怪兽时动作较为简单,却也格外有力,那种出重拳打在怪兽身上的效果,从侧面显示出机甲战士体积的庞大与力量的巨大。在画面背景上,与第一部机甲战士与怪兽对战多在阴雨天和夜间有所不同,第二部的场景更加明亮,但也因此少了一份黑暗带给观众的紧张感与压迫感。

  年轻、新鲜、活力,这是笔者在观看《环太平洋2:雷霆再起》时脑中浮现出的几个关键词。毕竟导演更换了,时代不同了,更新换代的不仅是电影中的形象,与时俱进的还有观众的欣赏水平。如果不去过多纠结与第一部进行对比,那么这部能够引发观众更多情感共鸣与理性思考的续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可称得上是一部水准较高的科幻动作大片。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 双12在天猫1.2折开抢!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