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相亲》测评:三代女人的生活与爱情,这是今年最好的家庭电影

来源: 网络 2017-11-06 04:04:26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相爱相亲》测评:三代女人的生活与爱情,这是今年最好的家庭电影- 责任编辑:Ring

《相爱相亲》测评:三代女人的生活与爱情,这是今年最好的家庭电影

  《相爱相亲》是妆点小编今年在电影院看的最舒服、最满足的电影,没有之一。

  120分钟的时间里,又哭又笑,又温暖又感动,像一股暖流,包裹全身。

  如果一定要类比,《相爱相亲》很像是山田洋次的《家族之苦》或是是枝裕和的《步履不停》这样的日式家庭片,看着絮絮叨叨,可满满的都是关于爱、家庭和生活的智慧。

  不矫情,但都是真情。

  

《20 50 90》

  故事以岳慧英(张艾嘉饰)的母亲去世开始,慧英想要把在乡下的父亲的坟迁回城里,和母亲合葬。

  但父亲在乡下曾有过一个妻子,姥姥阿祖(吴彦姝饰)。尽管她们半辈子都没见过面,但姥姥依旧死守着父亲的坟,不肯放手。慧英四处奔走,为了证明自己父母的合法夫妻身份,然后用法律手段强制迁坟。但事情并不顺利,局面陷入僵持。

  慧英的女儿薇薇(郎月婷饰)在电视台工作,她把母亲迁坟的事儿告诉了台里,结果同事决定把这场闹剧做成节目,薇薇在一次次走访姥姥的过程中,逐渐了解到这个老人和她的“爱情”。

  

  另一边,因为母亲慧英的固执、强势而引起薇薇的逆反心理,她想要和喜欢的酒吧驻唱歌手阿达同居结婚,却又发现阿达好像藏着什么秘密。

  

  张艾嘉曾拍过一部电影叫《20 30 40》,讲述20岁、30岁和40岁的三位女性不同的故事。

  《相爱相亲》很像是升级版的《20 30 40》,讲述20岁的薇薇、50岁的慧英和90岁的姥姥,三代女性不同的生活、爱情观念。

  当张艾嘉不再文艺小清新,《相爱相亲》三个女性塑造的非常真实、接地气,很多场景都似曾相识。

  母亲慧英,唠唠叨叨还很强势,谁劝都不听,代表一部分典型的母亲形象。

  但转过来,慧英也有她脆弱、柔软的一面。对内她要管好全家的吃喝拉撒,对外作为老师还要兼顾工作。她也有焦虑,也有困扰和担心。

  对女儿虽然唠叨,但当她遇到爱情时,还是选择尊重和包容,关心和照顾不直说,得借由父亲的话。

  对老公,表面上凶巴巴的,其实看他跟别的女人走得近,还是会像个小女孩那样吃醋。

  老公买了新车回忆起过去浪漫的日子,慧英的第一反应是钱哪儿来的?可听着老公唱他们过去很爱的《花房姑娘》,还是不禁流泪,然后赌气的说不许王太太坐这个车子,其实是在撒娇。

  片中有一句台词大意是,女人都爱听甜言蜜语,可说出来的话都是刀子。

  老夫老妻,不再会说我爱你了,一句不许你拿着个车载王太太,却是他们之间最好的情话。

  

  姥姥阿祖,则代表了上个世纪老一辈女性的爱情观。丈夫青年离家就再也没回来过,写的信是家书是责任,不带情义。可姥姥就是固执的守着这段感情,哪怕到了给自己准备棺材的年龄,让人特别心疼。

  是爱情吗?肯定不是。

  在现代女性看来这样的固执属于旧社会封建糟粕,非常的不女权主义,但导演并没有以批评的眼光去看待姥姥的坚持,也没有去怪罪姥爷的“无情”,而是以一种温柔的方式去化解姥姥的心结。

  这份温柔来自叛逆的女儿薇薇,这种隔代的亲情,让她们更加亲近。

  

  薇薇和母亲总是争吵不断,薇薇嫌母亲专权,母亲嫌女儿不懂事。女儿深爱着酒吧歌手阿达,渴望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可现实又不断提醒她,这份爱情其实并不现实,这是很多年轻人面临的选择。

  可这不现实的爱情,却得到了姥姥的鼓励。

  “姥姥我想和阿达私奔。”

  “好啊。”

  看似保守的姥姥,骨子里也是一个可爱的、浪漫的女人。而通过和姥姥的相处,薇薇也渐渐学会了理解母亲、理解生活。

  《相爱相亲》通过最最朴实的日常生活,把母女关系、夫妻关系以及三代女人的三种境遇刻画的生动真实。

  “这不就是我吗?这不就是我妈吗?这不就是我们家的日常吗?”

  不管你是哪个年龄段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共鸣。

  

洞察世事,句句扎心

  《相爱相亲》里有不少神台词,让人一边看电影一边感叹导演和编剧的智慧。

  全片一句说教式的抒情话都没有,但台词都是句句扎心。

  还有最后姥姥一句“我不要你了”,瞬间就能让观众哭倒一片。

   

  另外,《相爱相亲》对大陆各种风土人情的描绘也常常让人会心一笑。

  比如语文老师惠英在教育专家视察前把上课提问的答案提前布置给学生;

  又比如对媒体以及对各种行政机关繁冗复杂的手续的讽刺,结合剧情既顺理成章不会太过刻意突兀,又风趣幽默让整部电影不至于太过枯燥。

  故事扎实、细腻,让人看得十分满足。

  

  当然最后还必须得说一下,《相爱相亲》塑造的几位男性角色也意外的非常好。虽然相比三位女性,他们的戏份并不多,但每一个都有血有肉。

  在这里还必须要点明表扬一下田壮壮导演的演技,不着痕迹的表演,特别真实。

  阿达的浪漫和狂野,也让人为之着迷。

  

  生活经历不同,但爱总是相通的。

最后一句

  满分10分,妆点小编给8.5分。


   最新消息:范爷正在天猫直播双十一御用面膜,手淘搜索<膜派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立即观看。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