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之死:腾讯为何一手杀死了比快手还早出生的亲儿子?

来源: 网络 2017-03-27 08:03:08

  文章来源:网络 ,标题:微视之死:腾讯为何一手杀死了比快手还早出生的亲儿子?- 责任编辑:Ring

微视之死:腾讯为何一手杀死了比快手还早出生的亲儿子?

  作者/李静玉 编辑/李忻融3月23日,腾讯领投了快手新一轮3.5亿美元的融资,这一举措被外界解读为这是腾讯缓解自己短视频焦虑的举措。但是对于短视频领域而言,腾讯早在2013年就开始布局短视频。2013年9月28日,腾讯微视正式上线,这是腾讯的短视频亲儿子。一开始,对于微视,外界和腾讯内部都是信心满满的。那时候微信5.0 上线不久,备受瞩目,微信的成功,使得腾讯在社交领域的产品能力几乎无人怀疑,所以对于微视,市场是很期待的,微视一百多人的团队就像是一个创业公司,为这款产品倾注了心血。

  

  然而,2017年,3月13日,腾讯在微视官网发布声明,宣布微视将于4.10日起关闭应用,个人已上传的视频可以登录PC官网,到个人页下载保留。一开始马化腾亲自为微视拍摄短视频宣传,直到“一夜之间,所有人都被撤走了”,只经历了短短的4年。而在四年之间,却是一个短视频爆发的时代,被腾讯领投的快手,外媒透露估值达到30亿美金,而快手还没有微视出生得早。

  

  回望微视之死,无非几个原因,腾讯的战略性放弃,短视频领域的爆发遥遥无期,以及微视自身的产品bug。关于微视,总经理邢宏宇和运营总监何钐没有对外做出过评论,有何钐的直系运营员工Q告诉娱乐资本论,“当然谁都不希望自己的产品死掉”。

  微视之死2017年3月13日,微视官网上公告说4月10日将要停止全部服务,当时行业内人士多数的反应是:“咦?不是早停了吗?”其实,微视的死亡日期可以追溯到2015年3月份,微视被并入腾讯视频,随后微视产品部总经理邢宏宇离职加入58同城,微视运营总监何钐也转岗,微视产品部多个工作组解散,有知情人士透露,“当时整个微视部门只剩下几个技术做日常维护”。邢宏宇是带着腾讯微博的团队转岗到微视部门的,然而连续两款产品的失败让邢宏宇颇为诟病,但是在这位运营人员Q看来,邢宏宇为人宽厚,是个好领导。

  

  邢宏宇

  但是,Q又说“人太好,可能也不是一件好事”。而微视虽然成立了单独的产品部门,但是在腾讯庞大的体制内,一个转身都很困难,“导致微视关闭”的很关键的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决策困难,“我们不像是秒拍,作为一个创业公司,他们可以继续坚持,但是我们不行”。早期微视是不怎么盈利的,那时的短视频市场也不怎么好,“哪怕当时秒拍、美拍或者快手能够做得非常好,做成现象级产品,上面可能也不会决定裁撤我们的部门”,Q说,“至少他们会觉得这个市场是有前景的”。但是没有,“微视这个产品出来的太早了”,曾经的微视红人罗休休也深有感触。

  

  当然,除了腾讯战略的问题,在产品上,Q也确实承认他们确实有不足之处,比如不太好用、不好玩、产品体验较差,罗休休也回忆说滤镜、字幕等用户高级需求都更新的比较慢,但那时注重美拍效果的美拍已经迅速抓住了女性用户,“我给他们提过这些意见,但是你知道,腾讯太大了”,罗休休说,而这可能是导致微视之死的最主要原因。2014年年底开始,罗休休视频的播放量和评论量开始下降,这个时候,罗休休及时将自己的影响力逐渐迁移到了美拍、微博、淘宝。如今罗休休微博粉丝50万+,秒拍粉丝100多万,美拍最多,有两百多万。“微视网页版发出公告说4月1日将暂停全部服务的那一晚,我还哭了好久,我在那里待了两年,上传了那么多东西,以后就再也没有了,那一天我们都很伤心”,罗休休不无感伤。“因为再加入其他的平台,其实我们已经不算是原生的红人了,优势自然是少了”,在微视上以“大哥vip”之名而被人熟知的李净业说。

  

  大哥vip在最后的日子里,微视还找人定制了一款新的广告片。广告里,画面一幕幕出现,有人“努力却无人欣赏”,有人“梦却难以实现”,最后,画外音念道“你不是导演,你不是观众,你是此刻最有眼光的那一道闪亮,此刻就微视吧”。只是这支广告最终没能上线。微视曾经的团队成员也表示“我们努力过,也有过很大的收获,这是很多人职业生涯里重要的类创业感经历”。


  最新消息:《微视之死:腾讯为何一手杀死了比快手还早出生的亲儿子?》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