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金马奖,这可能是近年最精彩的一次

来源: 星娱TV 2017-11-24 15:44:45

  原标题:又到一年金马奖,这可能是近年最精彩的一次

  在10月初公布提名名单的金马奖,将于11月25日举办颁奖典礼。

  去年大陆影人在金马奖上大获全胜,台湾媒体一片哀声的情况还历历在目。

  这样的传奇,从今年的提名分布来看,似乎是不大可能重现了。但我还是想在这里来一番无责任的大预测,而且我自信准确率并不低。

  业内公认,金马是整个华语影坛最具有开放性视野,也最为包容和独立的电影奖项,所以我的判断几乎都是从纯粹艺术的角度出发,并不会考虑太多场外因素。

  最佳剧情片提名

  《大佛普拉斯》是今年的超级大热门,颇有几分让台湾本土电影扬眉吐气的感觉,拿下了拿下了十项提名,但就四项大奖(最佳影片、导演、男主、女主)中只提一项来看,胜算并不很高。

  格调上则是小成本黑色喜剧,以流浪汉为中心来建构故事。就已有的评价来看,戴立忍提名最佳男配的表演倒是可圈可点,赢面相比起其他提名项更大一些。

  《大佛普拉斯》

  《相爱相亲》很多人都夸过了,我觉得是张艾嘉目前最好的作品,作为台湾导演拍摄的内地故事,影片的细节化的处理真实得惊人。

  本片亦拿下了七项提名,但由于占据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四项含金量最高的提名,《相爱相亲》绝对是本届金马中,最有可能成为大赢家的影片了,风头甚至盖过《大佛普拉斯》。

  张艾嘉,也成为金马历史上首次入围四项大奖的女性。

  《相爱相亲》

  《嘉年华》有着天然的话题性和社会考察性,有曾入围威尼斯主竞赛的国际认可加身,拿下的是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的三项提名,几乎可与《相爱相亲》比肩,而这只是导演文晏的第二部剧情长片。

  必须要提及的是,拿下最佳女主角提名的文淇只有十四岁,她同时还凭借在《血观音》中的出演拿下了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如此年轻+双提女主女配,这也是只有在金马才能看到的景象了。如果她真的能斩获女主奖,那就是金马历史上年纪最小的影后了。因为史上最年轻影后李小璐凭借《天浴》拿下金马的时候,是十七岁。

  《嘉年华》

  《血观音》则是台湾本土力量的代表,也拿到了七项提名,以一桩灭门惨案展开来讲述一家女性的故事,大概是本届金马片中风格最奇诡的一部。

  《血观音》

  《轻松+愉快》的导演是来自黑龙江鹤岗的耿军,他的《锤子镰刀都休息》曾经拿下过金马奖的最佳创作短片。

  这次的《轻松+愉快》某种程度上可以被看做前者的延续,发生在东北的荒诞罪案故事,对于金马而言,也算种别样风味。除了最佳剧情片,本片还提名了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原创歌曲。

  大陆独立电影在金马历来颇受青睐,它也将是《相爱相亲》的主要挑战者。

  《轻松+愉快》

  最佳导演提名

  再来看最佳导演提名,基本与最佳剧情片重合,但《大佛普拉斯》的导演黄信尧因为是新人,只提名了最佳新人导演奖。

  补上这个空缺的是许鞍华的《明月几时有》,看过本片的人应该更多一些。许导也是金马的常客了。但从影片本身来说,个人更倾向《相爱相亲》一些。

  《明月几时有》

  杨雅喆也曾凭借《女朋友,男朋友》提名过金马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但并未斩获,他代表着更年轻一批的力量,未来会有更多机会。

  文晏是《白日焰火》的制片人,从制片人转行做导演,处女作《水印街》曾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影评人周单元」,在她的作品里,能看到欧洲叙事和本土化故事的交融感。

  从整体态势来看,也同最佳剧情片一样,老面孔和年轻力量均分山河,这应该会是这几年电影节的常态,毕竟,华语电影正面临换代。

  最佳男主角提名

  这次的最佳男主可以说相当有意思了。首先,田壮壮肯定是这个奖项最有可能的人选。

  金城武的二十多年来第一次提名演技类奖项,却是因为《摆渡人》,这成了本次金马最大的槽点,也算史无前例。不过,虽然我不喜欢《摆渡人》,但它依旧提名了七项,并且……拿下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美术设计的机会,还真的不小。

  《目击者》作为今年让人惊喜的悬疑作品,提了五项,作为一部以叙事结构的巧思先行的作品,演技上其实还有不少提升空间。《老兽》中涂们的表演相当厉害,是这部新人作品中最大的亮点。

  《老兽》涂们

  至于黄渤的《冰之下》,此前已经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拿了影帝。黄渤的特殊性在于,他既是金马历史上的第一个大陆主持人,也曾凭《斗牛》拿过金马影帝,还担任过评审。相信很多人都希望他有所斩获。

  最佳女主角提名

  舒淇第七次提名影后无疑是个大焦点,但在《健忘村》中,受限于角色本色的设定,导致表演层面上的深度与层次,并不会明显胜于其他竞争者。

  《健忘村》

  文淇已经说过了,我非常喜欢她的表演,衷心希望她能够创下历史纪录。抛开对文淇的期待,张艾嘉是最有可能拿下影后的人。

  拿过金钟奖的尹馨表演也很优秀。惠英红是拿过三次金像影后的老戏骨,但入围金马最佳女主还是第一次,倘若拿奖,也是实至名归。

  不过,金马每年都会有爆冷的惯例,如果爆点是在女主这里,我真的希望会是文淇。这大概也是所有人都在期待着的,金马的勇气。

  最佳男配角提名

  在最佳男配角里,看到了李淳。作为李安的儿子,他有不小的压力,从《目击者》里的表演来看,遗传这件事,还是让人信服的。

  《目击者》里的李淳

雷佳音拿下男配提名算是个小惊喜,今年他的确有不少优秀的作品出手。

  梁家辉在《明月几时有》里的表演相信已经打动了很多人,获奖没什么悬念。

  最佳女配角提名

  女配这里,最让人泪目的就是《相爱相亲》里的姥姥吴彦姝;许玮甯的《红衣小女孩》去年提名最佳女主,今年续集提女配,既是一种延续,也代表了台湾恐怖悬疑类电影的持续成长。

  我看好吴彦姝奶奶。

  最佳动画长片提名

  值得关注的是,在最佳动画长片的这一项里,有不思凡的《大护法》,这部风格诡谲的作品,做了不少删减才获得了在院线上与观众见面的机会。而刘健的《大世界》也就是提名过柏林金熊的《好极了》。华语动画的新势态不容小觑。

  最佳动作设计提名

在最佳动作设计里的提名里,可能最让人诧异的是《引爆者》的存在。

  因为,《引爆者》动作戏分看似挺少,甚至没有正儿八经的功夫打斗。所以这里我多说几句。

  金马奖的动作设计类奖项,基本上和华语动作片的当代史同步,早年经常颁给古装武侠片,比如程小东、刘家良等名家的代表作《新龙门客栈》《醉拳2》。

  也没有忽视成龙等人带起来的时装功夫片潮流,《霹雳火》《简单任务》《一个好人》《我是谁》曾连庄四年。

  但不论是刘家良,还是成家班,或甄子丹、洪金宝……动作设计奖项的常客无一例外都是习武之人。

  例如在这次的提名中,洪金宝早就是动作片教父,桑林是非常资深的动作指导,还写了一本叫做《电影动作设计》的书。徐浩峰出身武术世家,代表着新一派武侠片的崛起。《悟空传》的谷轩昭是袁家班成员,作为成龙和洪金宝的师弟,有很丰富的幕后经历。

  《悟空传》

所以安万德担任动作指导的《引爆者》出现在这个名单里,就非常惹人注意。

  《引爆者》并不算是一般意义上的动作片,这部讲「炸弹制造者」的影片,提供的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动作。

  它把「爆破」这样的外层动作,通过主角逃亡、查案、反击的行动,与少量的非常生活化和写实的动作结合在了一起,可以算是对动作片含义的推广,这或许是影片得到提名的原因。影片会在11月24日上映,推荐大家关注一下,因为……影片在犯罪层面的尺度真的蛮大。

  既涵盖洪金宝这样的元老,又纳入徐浩峰这样的新一代,还对安万德这样实验性的新人予以鼓励,不得不佩服金马奖的包容性与前瞻。

  《引爆者》

  最佳视觉效果提名

  大多数人对于最佳视觉效果这个奖项,往常的印象,是特效古装大片。但今年的金马奖提名,主要集中在都市奇观方面。《目击者》是惊悚悬疑,《喜欢·你》是美食小妞电影,《摆渡人》是夜场心灵鸡汤,而《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是校园奇谈,只有《悟空传》是正经的传统视效大片。

  这样的列举下,就显得《悟空传》略显单薄。在四部都市戏中,不得不承认《摆渡人》的视觉效果最为绚烂,虽然故事不好看,至少场面感人。

  最佳摄影提名

  对于摄影这一项,虽然很不情愿,但不得不说《摆渡人》获胜的可能真的很大,毕竟鲍德熹已经拿过太多次奖了。化名中岛长雄的钟孟宏,也有几分竞争力。

  最佳美术设计提名

  一般来说,这一类奖项很喜欢给华美制作的古装大片,但是在今年的五个提名影片中,仅有《健忘村》和《芳华》两部带有年代感。《大佛普拉斯》和《血观音》作为都市情节剧,还是比较难突出重围。《摆渡人》的「夜上海」瑰丽奇景,反倒是很具有竞争力。

  对了,今年的终身成就奖给了徐枫,这是肯定是很多人都认同的选择。

  每一年,看到金马的终身成就奖, 再看到那些上台领奖的新人,真的就会强烈地觉得,电影的生命就在他们之间续流。作为华语电影最重要的奖项之一,金马奖至少承担了三分之一的未来,曾经作为娱乐文化中心的港台两地,如今已经开始渐渐与大陆共融。

  而尊重前辈,同时大力奖掖新人的宗旨,则是金马奖一直保持新鲜,充满进取的力量感的原因。

  真期待这场年度电影盛宴的到来。

原标题:又到一年金马奖,这可能是近年最精彩的一次

   热点推荐baby跑男同款面膜在天猫遭疯抢!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