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痰湿是一种什么样的体质?为什么会肥胖?贡方堂中医通过这几种方法调理痰湿!

来源: 2023-08-01 16:41:20

  痰湿体质是属于中医的说法,一般好发于肥胖人群,会出现腹部胀满、胸闷、痰多、身体乏力、舌苔白腻等症。痰湿是一种什么样的体质?为什么会肥胖?贡方堂中医通过这几种方法调理痰湿!

6bdb0f694ba241dead39ba5f19c592e4.jpeg

痰湿体质主要表现为体型肥胖、胸闷、痰多、容易困倦、身重不爽等症状。此外,痰湿滞留在不同的部位,可以表现出不同的症状,比如痰湿蕴肺者会出现反复咳嗽、痰多黏稠的症状,痰湿中阻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部胀满、食欲差等症状。

一、常见症状

痰湿体质是脏腑功能失调,导致水湿停滞,聚湿生痰而形成。痰湿体质的人往往体型肥胖,且多表现为腹型肥胖,也就是肚大腰圆。这类人群喜欢吃肥甘厚腻的食物,皮肤出油旺盛、汗多且黏,日常容易困倦,且感到身重不爽。其舌象表现为舌体胖大、舌苔白腻。

二、其它症状

1、痰湿蕴肺:痰湿滞留于肺部,可以导致反复咳嗽,痰多黏腻或稠厚,容易感觉胸闷气短、体倦乏力等。吃甜食或油腻食物后,咳嗽咳痰的症状容易加重。

2、痰湿中阻:痰湿阻滞于脾胃,会导致脾胃功能失调,引起口中黏腻、口淡不渴、食欲差、腹部胀满、呃逆、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

3、痰浊蒙窍:痰湿蒙蔽清窍,可以引起头痛头晕、头重如裹、胸闷恶心、不思饮食、表情呆滞等。

4、痰湿滞留在关节肌肤,可以导致痹痛,出现关节酸痛、肢体浮肿等不适。

df68d339d7fd4020aae4e8bac5c57467.jpeg

南昌贡方堂国医馆中医妇科主任陈顺涛认为中医痰湿体质可以通过饮食、药物、针灸等方法调理。痰湿体质是由于人体脏腑功能异常,气血津液代谢紊乱,水液停聚于体内局部,导致痰湿水液聚积而形成的体质。

1、饮食调理

痰湿体质者体形大多肥胖,在饮食调理上要戒除肥甘厚味、戒酒,严禁忌暴饮暴食和进食速度过快。平时多吃味淡性温平的食品,多吃些蔬菜水果,还要多吃一些具有健脾利湿、化瘀祛痰的食物。应限制食盐的摄入,不宜多吃肥甘油腻、酸涩食品。适宜痰湿体质者食用的食物有韭菜、红小豆、蚕豆、包菜、山药、薏米等。另外,莲藕粉、茯苓饼对于痰湿体质者是不错的食疗选择。

2、药物调理

痰湿之生,与肺脾肾三脏关系最为密切,故重点在于调补肺脾肾三脏。若因肺失宣降,津失输布,液聚生痰者,当宣肺化痰,方选二陈汤;若因脾不健运,湿聚成痰者,当健脾化痰,方选六君子汤,或香砂六君子汤。

3、针灸调理

根据传统中医理论,痰湿体质常常夹杂脾虚湿阻型、胃热湿阻型、肝郁气滞型、脾肾两虚型等四种类型。采用电针、刮痧、耳穴贴敷等方法辨证施治,临床取得了良好效果。

有相关痰湿体质困扰的朋友,可以长按下图扫描二维码,一对一咨询南昌贡方堂老中医。

陈顺涛二维码(1)最新.jpg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