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星热点:如懿传高晞月有历史原型吗?

来源: 男人窝 2018-09-11 04:01:55

  最新热点: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疯抢!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抢购。

如懿传历史上有高晞月这个人吗

据悉,在电视剧《如懿传》中,高晞月这个人物在历史上是存在的。她就是清高宗乾隆帝的慧贤皇贵妃高佳氏。

乾隆皇帝慧贤皇贵妃,出身于世代内务府包衣之高氏,后被抬旗赐姓为高佳氏。早在潜邸之时,宠爱便直逼福晋富察·琅嬅和侧福晋乌拉那拉·青樱。琅嬅与青樱皆出名门,青樱更是雍正皇帝景仁宫皇后的表侄女,孝敬皇后的亲眷,便是琅嬅都不得不让着三分。

新帝登基,风水轮流转,高氏一族崛起,乌拉那拉氏家道中落。一朝栖凤梧桐,却改本来温柔,雷厉风行,宠冠六宫。纤秾美貌,颇负才情,精于诗词,通晓音律。春葱纷舞琵琶,声声玲珑,琮琮如水,南府白蕊姬亦无法赶越;口吐白玉,满腹珠玑,一阙诗词冷赞意欢容色,却也道尽深宫哀怨。

纵观高晞月一生,虽才貌双全,然下场惨淡。患得患失,恐失荣华,依附皇后,对皇后侍女素练言听计从,不想素练却是金玉妍的傀儡,至死不知做了他人棋子。盼子心切,欲毒痴胎儿,却被金玉妍暗中嫁祸,后宫一干人皆受其害,真真为他人做了嫁衣。

临死之前,曾说过:“臣妾的一辈子便如一场痴梦,只盼望着下辈子不要落入帝王家,清清静静的嫁了人相夫教子罢了,做一回贤惠善良的人便好。”肺腑之言,感人至深,道尽了锦衣玉食背后的艰难心酸,皇家帝王的冷酷无情,以及封建时代宫廷内外的权利争斗和工心算计。

盼君多年,熬死咸福深宫,最终为清宫的红墙黄瓦上添了一缕冤魂。

如懿传高晞月历史原型是谁

高晞月原型为清高宗乾隆帝的慧贤皇贵妃高佳氏。

慧贤皇贵妃,高佳氏,大学士高斌女,乾隆帝妃嫔。雍正年间选为四阿哥弘历使女;雍正十二年三月,雍正帝将高氏从使女中超拔为侧福晋;雍正十三年九月,乾隆帝登基后,诏封高氏为贵妃;乾隆十年正月二十三日,晋封贵妃高氏为皇贵妃;正月二十五日皇贵妃高氏薨,谥曰慧贤皇贵妃;乾隆十七年入葬裕陵。

如懿传高晞月贵妃生涯

雍正十三年八月二十三日十三年,雍正帝驾崩;九月初三,宝亲王弘历继皇帝位,年号乾隆;九月二十四日,乾隆皇帝诏封高氏为贵妃。

雍正驾崩后,高斌奏请入京觐见,十月八日,乾隆帝批示:“两淮盐政职任最为紧要,不必来京。若明年冬初无事可奏请来京。汝女已封贵妃并令汝出旗,但此系私恩不可恃也。若能勉励,公忠为国,朕自然嘉奖。若稍有不逮,始终不能如一,则其当罚,又岂可与常人一例乎”。可见此时,高氏已被封为贵妃,但因为正值孝期,所以册封后妃之礼直到乾隆二年才正式举行。《清实录》所载:”乾隆二年。丁巳。册立嫡妃富察氏为皇后·······册封庶妃高氏为贵妃。”

册封贵妃时,高氏享有了公主王福晋和三品以上命妇到她的寝宫向她跪拜叩头朝贺的礼仪,而册封娴贵妃,纯贵妃,嘉贵妃这些由妃嫔逐步晋升上来的贵妃时。乾隆以“初封即系贵妃,与由妃嫔晋封贵妃者不同,前者位份尊贵,所以得享公主王福晋大臣命妇的叩头。由妃嫔逐级晋升贵妃的则不同,未便照初封即系贵妃的典礼”为由取消了贵妃的所享公主福晋命妇齐集叩头的大典。

事见鄂尔泰、张廷玉《国朝宫史》所记载:

乾隆十四年四月初六日,上谕:礼部所进册封皇贵妃摄六宫事及晋封贵妃仪注内称,公主、王妃、命妇俱诣皇贵妃、贵妃宫行礼等语。从前皇考时册封敦肃皇贵妃为贵妃,公主、王妃、命妇等俱曾行礼。乾隆二年册封慧贤皇贵妃为贵妃,亦照例行礼。至乾隆十年今皇贵妃及纯贵妃晋封贵妃时,则未经行礼。朕意初封即系贵妃者,公主、王妃、命妇自应加敬行礼。若由妃晋封者,仪节较当略减,此一定之差等。且今皇贵妃及嘉贵妃同日受封,而公主、王妃、命妇行礼略无分别,于礼制亦未允协。嘉贵妃前著照纯贵妃之例,不必行礼。将此载入会典。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热卖!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