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明星作品 > 电影 > 正文

顺着《美女与野兽》的线索,我们扒出了理发店转灯的来历

来源: 网络 2017-03-18 12:12:13

  文章来源:网络 ,标题:顺着《美女与野兽》的线索,我们扒出了理发店转灯的来历- 责任编辑:Ring

顺着《美女与野兽》的线索,我们扒出了理发店转灯的来历

  《美女与野兽》已经上映,你的少女心还好吗?

  橘子君有个朋友去看了,回家后整个人都有些瘫软,听说是少女心融化了的缘故。

  

  然而,橘子君看完后,却发现在这个梦幻爱情故事背后,隐藏着一段残酷至极的黑暗历史,顺着扒下去,竟莫名扒出了理发店转灯的来历……

  电影里,野兽借助女巫给他的魔法书,带着贝尔回到了她童年的家。

  那是一座在巴黎的小木头房子,在爸爸带着贝尔逃离巴黎之前,他们一家三口就挤在这里,穷又幸福。

  

  这是来自导演的改编——她母亲的角色从未出现在1991年最经典的《美女与野兽》动画版电影里。

  

  (THR导演采访▲)

  

  (1991年《美女与野兽》,史上第一部被奥斯卡提名的动画▲)

  贝尔的妈妈为何去世,爸爸一直不愿意提及。在这个木头屋子的桌上,贝尔发现了一个样式非常奇怪的面具——突着长长的鸟嘴,造型非常奇特。

  

  (大概就是这样的面具▲图片来自游戏《刺客信条》)

  这个面具来头不小,属于当时的医生——这代表着贝尔的妈妈应该死于类似黑死病的疫情。

  黑死病是一种鼠疫,14世纪开始由意大利四散欧洲,造成整个欧洲三分之一人口丧生。据说最初的病原来自蒙古人,他们将感染了黑死病的士兵尸体用于攻城。

  这是欧洲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段,整城的人丧生,连医生也无法幸免,政治混乱,人与人之间充满猜忌和不信任。

  黑死病几次横行,终于到了16世纪时,路易十三世的御用医生Charles de Lorme为了杜绝感染,创造了鸟嘴面具以及一系列防护。

  

  (十六世纪面具,德意志历史博物馆藏▲)

  电影中,贝尔的记忆闪回里的确出现了这么打扮的人——在当时,人们管他们叫做Plague Doctor(瘟疫医生)或者鸟嘴医生(Doctor Schnabel),主要工作是辨识和隔离患者。

  通常而言,他们并无医术可言,大都是些蒙古大夫,野路子出身,治不了什么病。

  一段时间发展后,鸟嘴医生的全套装备图如下。

  

  设备应该包括:

  1、黑色宽沿帽

  皮制的宽沿黑帽,代表其医术身份。也能用来隔开与病人之间的距离,避免感染。(黑死病可飞沫传播)

  2、鸟嘴面具

  鸟嘴状,据说这个特点来自乌鸦。尖喙以特殊的药用香气植物和香料充填,隔绝病毒,也能盖住尸体味。眼部装红色玻璃目镜。

  3、黑色长袍

  那个年代的黑大褂,往往从头到脚涂满羊脂、蜡及樟脑油,避免暴露身体。

  4、皮革马裤

  就皮裤,以保护大腿与腹股沟。(鼠疫往往显现在淋巴结部位,腋下、颈部、腹股沟需要特别保护)

  5、皮手套及木手杖

  医生用手杖挑开病人的衣服,并不直接接触患者。

  看似八竿子打不着,但我们常在理发店前看到的转灯,由来也跟鸟嘴医生有关。

  

  当时医学分为好几种派系,其中一种是经院医学和萨勒诺的医学,主要理论是大病靠祈祷,小病痴迷“体液平衡”。

  古希腊医圣希波克拉底认为,复杂的人体是由血液、粘液、黄胆和黑胆这四种体液组成,人之所以产生疾病,就是这四种体液元素之间不协调。

  应运而生的,就是“放血疗法”。

  

  (很开心的放血图▲)

  放血疗法,顾名思义,就是放学来治病。理论其实挺复杂,根据病人的年龄、症状、季节、气候、地理、星象(没错还有星象),来决定放哪儿,放多少,怎么放。

  放血部位说明图。

  

  (放血的位置也是大有研究▲)

  应用非常广泛,后来进入当时的大保健套餐,没事放一放血,成为人们的日常。

  

  (放血用装备▲)

  最初这活由教士来做,后来被教皇禁止,医生人数不够,人们想想,除了医生之外,理发师也有一套看起来很酷的刀具啊!于是他们就去找到理发师放血——这么想想,外科医生和理发师,其实是同源职业呢。

  因为经常放血,所以理发店就会把洗好的绷带晾在门外,风一吹就转了起来,成了转灯——后来的红蓝白三色,红色代表动脉,蓝色代表静脉,白色则代表绷带。

  

最后一句

  看看!一部电影里有多少知识可以学习!!


  最新消息:《顺着《美女与野兽》的线索,我们扒出了理发店转灯的来历》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