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明星作品 > 电影 > 正文

《朗读者》:在文化的自信与优雅间激荡

来源: 网络 2017-03-18 01:59:06

  文章来源:网络 ,标题:《朗读者》:在文化的自信与优雅间激荡- 责任编辑:Ring

《朗读者》:在文化的自信与优雅间激荡

  

  在今年的两会上,“文化”无疑是热词之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到了“文化”:一是强调文化对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提出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二是强调发挥文化在对外合作中的纽带作用,提出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可见,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无论是对内和对外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桥梁作用。不少代表和委员们也频频通过媒体发声,指出近来以《诗词大会》、《朗读者》为代表的文化类节目悄然走红,不仅在全社会掀起阅读、朗读的热潮,同时引来更多人重新审视读书的乐趣和价值,更是国人文化自信增强与提升的最佳写照。

  

  何为文化自信?简单来说,就是泱泱中华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与传承的优秀文化,就是这些优秀在沉淀中发散出来的精魄,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身禀赋和拥有的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与积极实践,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和发展希望,是国家繁荣昌盛、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文化兴盛的支撑;一个国家的繁荣,同样离不开文化自信的支撑。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毫无疑问的成为涵养整个社会精神食粮的重要源泉,并以无形的力量滋养着每一个人。在飞速发展的当代,文化在全世界范围都已经成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价值维度。在文化融合加剧的今天,中国更应该通过深厚的积淀、清醒的意识、强烈的愿望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发力、协调发展来扶持和确定文化自信。只有真正立足于优秀文化之根,才能保证民族文化发展的健康成长,才能保证民族文化的创造力永不枯竭。

  

  为何说以《朗读者》为代表的文化综艺热就是文化自信的体现呢?这好比股票如同整个经济市场的晴雨表,老百姓家中的电视机便是中国文化的风向标,眼下哪个类型的电视节目最吃香最热门,恰恰折射的便是当前社会大众心中所期盼的文化方向。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指出:综艺节目应该把服务和引领结合起来,既满足人们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又引导公众提升欣赏水平和审美水平,做到既有意思,又有意义”。因为有意义的娱乐方式,作为一种价值产品,对于个人面貌、社会风貌,乃至整个社会的道德发展,都能带来无形而重要的影响。广大公众也应该像《朗读者》一样,尽可能少一些庸俗化、肤浅化的娱乐方式,多选择诸如诵读美文之类的趣味性、思想性相结合的娱乐方式。尽管在有些观众眼中,《朗读者》更像是档精简版的谈话节目——它以“朗读”作为外壳,以嘉宾分享故事、传递回忆和温情为内核的模式并没有根本的改变。但这档节目的奇妙之处,却是传世佳文的作者、各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嘉宾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因同一篇文字,跨越时空达成了情感上的共通与精神的交融:濮存昕选择朗读老舍的《宗月大师》,是因为老舍在宗月大师帮助下上学读书,改写人生轨迹的经历,与他童年在名医帮助下扔掉了拐杖、重拾信心的过往有着惊人的相似;徐静蕾在朗读史铁生作品《奶奶的星星》时,触及情深之处不禁泪流满面。这些催人泪下的场景,恰巧从一个侧面更好地说明了,经典美文之所以能够传世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优雅文字本身给人带来的阅读愉悦,更是它能够让所有人从中找到情感的共鸣,并激发起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自信。

  

  要说文化类综艺节目从最初的曲高和寡不温不火,到如今的悄然走红大受追捧,其中既有市场供给变化的客观原因,也有观众需求提升的主观因素——随着经济的发展,当老百姓在解决温饱问题后,娱乐成为了更高层次的需求;而当观众发现满屏的真人秀无法满足心灵的渴求时,根植于民族文化血脉的文化综艺节目便应运而生,直击人心。全国政协委员、知名作家冯骥才在政协记者会上指出:“传统文化不能只靠节目炒作。《朗读者》等节目是一个开始,一个尝试,可以激起人们对诗词的兴趣。文化影响人,还是影响人的心灵、人的气质,这才是真正的影响。”以《朗读者》为代表的综艺节目,无异于是一次文化供给侧改革的有益尝试,它通过开拓节目的人文视野、扩大节目的思想容量,创新节目的模式套路,将电视节目模式、文化传播和情感交流需求相结合,依托文字载体将长期潜伏在社会大众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彻底激活。

  

  毋庸置疑的是,文化节目有着天然的责任感,它承载着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责,承担着营造健康和谐社会文化氛围的重任。实现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也是历史与时代赋予媒体人的使命、我们更希望看到能够有更多的“荧幕清流”,真正将文化自信“流”进每个观众的心里,真正让大众在赓续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驰而不惜。正如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委员表示的,“虽然我们都是做企业出身的人,不是专业人士,但我们都对《朗读者》这样的好文化节目如此感兴趣,这就反映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正在迅速提升。”待到文化自信在所有人的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之时,必将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始!(微信公众号:nljmshow)


  最新消息:《《朗读者》:在文化的自信与优雅间激荡》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