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明星作品 > 电影 > 正文

非常喜欢这部电影,是因为它写出了文艺青年的心声

来源: 网络 2017-03-17 13:41:38

  文章来源:网络 ,标题:非常喜欢这部电影,是因为它写出了文艺青年的心声- 责任编辑:Ring

非常喜欢这部电影,是因为它写出了文艺青年的心声

  我很喜欢这部电影,是因为它写出了很多文艺青年的内心。生活也许平凡,内心却波澜壮阔。普通着,平凡着,用自己的爱好与热情去对抗这个无趣的世界。

  今天的推荐来自伯劳。以下为原文,我很推荐这个电影。

  前几天桃姐终于发了自己的十佳片单。

  虽然排第一的是《爱乐之城》,但是实际上在此之前,他念念不忘地挂在嘴边一整年的电影,还另有一部。

  在他的威胁下,我不得不把这部电影也推荐给大家。

  那就是吉姆贾木许去年的新作《帕特森》。

  

  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一个真的司机的文艺日常。

  就是那种……

  你懂的,一边开车一边偷听乘客聊天,听他们聊到自己知道的电影露出暗搓搓的会心一笑,

  

  同事整天抱怨家里盐多了米少了这个月工资不够花,而他一边听一边微笑着在自己的小笔记本上写下一句诗.

  

  和路人聊诗歌,对方自以为甩出来一个逼格很高的名字,结果他一脸淡定地说”是哦,这是我最喜欢的诗人之一“。

  

  如果这个司机上豆瓣的话,可能他加的小组都是”文艺青年装逼会“”小众主义的乌托邦““时间的灰烬”“自由的幻影”这种吧。

  真的,一个熟读纽约诗派、热爱威廉·卡洛斯·威廉斯的巴士司机,就好像清华保安天天蹭课最后考上研究生,还有北大食堂打饭阿姨随随便便给你解答微积分一样……

  装逼的感觉如此酸爽。

  就是这么深藏功与名。

  所以我们知道桃姐为什么这么喜欢这部电影了。

  因为,大家都是一样的闷骚啊!!!

  

  这个片子就好像一个绕口令,电影《帕特森》主角是一个叫帕特森的公交车司机,他就住在一个名叫帕特森的小镇上。

  非常有趣的是,扮演帕特森的男演员叫Adam Driver,而他的职业同样是个Driver。

  

  忧郁的小眼神

  作为一个巴士司机,帕特森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开始的。

  

  和美丽的妻子吻别,上班,回家吃妻子做的黑暗料理,出门遛狗,去酒吧喝一杯,回家睡觉。

  影片就是这么完完整整地拍了帕特森的一星期,从周一到周日。

  这么拍的好处就是……

  每天早上都可以看漂亮妻子的床照啦!

  

  呵呵,那你们就太俗了。

  贾木许是这样解释他的用意的:《帕特森》的结构就像一首诗,日常活动和每周七天就像一系列的小节,此外还有各种各样的模式和重复。

  “我很爱诗歌、音乐和艺术中的变奏和重复。所以我喜欢重复和变奏,无论是巴赫还是安迪·沃霍尔。在这部电影里,我想要用这个小小的结构来比喻生活,每一天都是前一天或新一天的变奏。”

  你们感受一下。

  大家都是一样的上班下班,都是一样的行尸走肉,为什么帕特森能把生活过得像诗一样,为什么贾木许能把帕特森的生活拍得像诗一样?

  

  实际上,贾木许本人一直都是以文艺和叛逆出名的。

  他曾经有一句名言,“我拍电影最大的动力是交房租”。

  他热爱新浪潮,热爱东亚电影,他的偶像是戈达尔、小津和侯孝贤。

  他自己是个摇滚乐手,他的音乐家朋友们包括了Tom Waits、Iggy Pop、John Lurie等等。

  他十几岁就开始读法国象征主义诗人,读波德莱尔,读兰波;后来他来到纽约,就师从纽约学派的诗人肯尼斯•柯克和大卫•夏皮罗。

  《帕特森》中大多数的诗作,都是出自罗恩·帕特之手,他也是纽约学派的著名代表诗人之一,同时也是贾木许非常欣赏的一位学者。

  但是最屌的是,电影里有一首诗是贾木许自己写的。

  Water falls

  Water falls from the bright air,

  it falls like hair

  falling across the young girl’s shoulders

  water falls

  making pools and asphalt

  dirty mirrors with clouds and buildings inside,

  it falls on the river of my house

  falls on my mother and on my hair

  most people call it rain.

  我就不翻译了,因为贾木许老师说了,翻译诗歌,就好像穿着雨衣洗澡。

  

  作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独立导演之一,美国可能没有第二个人拍的电影,比贾木许的作品,更适合用来诠释现代文明本身。

  他的人物总是没头没脑地出现,观众不知道他是谁,他要做什么,他做的事情有什么意义。

  他们总是会莫名其妙地被卷入一些离奇的事件里。突然中大奖,突然杀了人,突然发生各种意外。

  而贾木许总是用碎片式、意识流一样的拍摄风格来描述这些人所经历的意外,于是这些意外失去了本该有的戏剧性,反而显得无比疏离,甚至是荒诞。

  

  贾木许八十年代的代表作之一《神秘列车》,就非常典型地体现了这种风格。

  这部电影由三段彼此交错的平行故事组成。三个故事的主人公分别是一对日本情侣、一个罗马美貌寡妇、和三个社会底层青年,黑人和white trash。

  好像这个选择还很有代表性的样子,那他们三拨人有什么关系吗?

  并没有什么直接联系。他们只是都在同一个晚上,住进了同一家廉价的破旧旅店,又在第二天早上,听到了同一声枪响。

  奇妙的时空,和复古的旅店,共同构成一种极为错乱和虚幻的荒诞和疏离感,让这部电影有种说不出的迷人质感。

  而且这个三段式环形结构真的非常洋气,大名鼎鼎的《低俗小说》可是五年之后才拍出来的呢。

  

  影片中最有灵气的一部分,就是那一对痴迷美国摇滚的日本情侣了,他们坐着火车来到猫王的故乡孟菲斯,试图开始一场朝圣之旅。

  很难形容我为什么这么喜欢这一段。我本来真的是抱着热爱工作的心情(在桃姐的威胁下)打开了这部电影,结果大概看了十分钟就完全被迷死了。

  总而言之,你大概实在很难在一位美国导演的镜头里,看到这么“日本”的感觉。

  也很难从洒满阳光的街道、全然的生活琐事、看似平凡无奇的对话里,感受到一种无法形容的阴郁、孤独、颓废和奇怪的满足感。

  我也真的不知道贾木许是怎么做到的啊!!!!

  

  为什么要这么认真地介绍这部电影呢,并不只是要夹带私货啦。真正的原因是,在某种程度上,《帕特森》和拍摄于三十年前的《神秘列车》也存在一种奇妙的互文关系。

  √主角们都迷恋艺术,故事的发生地也都存在着一种“小镇传奇情结”,

  《神秘列车》是猫王的故乡孟菲斯,而《帕特森》则是盛产诗人的帕特森。

  

  √主角们的恋爱,都是沉默男+热情女。

  

  《神秘列车》里的永濑正敏好像从来都不会笑的,总是一脸酷酷的表情。但他和可爱活泼的日本妹上床的时候,吻她吻得简直不要太痴缠,看得我少女心怦怦跳。

  

  这个熟悉的镜头,是不是让大家想到了《帕特森》中最标志性的一个镜头。

  其实相似的一幕不也仅仅出现在这两部电影里,

  比如《唯爱永生》里的床照,

  

  为了你们的心灵健康,我打了马赛克

  《天堂陌影》里的表哥和表妹,两人各坐一头,同样是反复出现的一幕

  

  《帕特森》也是如此。男主角沉默低调,他的女朋友却非常活泼,志存高远,今天想开蛋糕店,明天想做民谣歌手,而且最神的是,她不仅手绘窗帘,而且每天都要换一种花色。

  一个人怎么可以精力充沛到这种地步。

  

  √当然,最直接的联系还是永濑正敏的再次出镜。

  虽然一个三十年前活灵活现冰山酷炫的小帅哥,

  

  突然变成了温和上班族大叔,

  

  难道日本人老了之后面相都会变得很慈祥。

  影片中的神秘客串还不止是他这一位。

  

  也就是《月升王国》的男女主角啦!

  一晃眼他俩竟然也长这么大了,四年前在韦斯安德森的电影里,明明还只是小魔女和小呆子。

  

  《月升王国》同样也是一部很可爱的电影,它就好像是一个用甜蜜的糖衣包裹的成人童话,在表面的童趣和暖色调之下,本质是现实和冷酷的。

  也正因为此,才显得唯一真正单纯的两位小朋友,小魔女和小呆子的感情那么真挚和感人。

  也许只有在一个不顾一切、什么都不懂、也什么都不害怕的年纪,你才可以用尽全力地去爱和被爱。

  

  在帕特森身上,我同样也能看到这种超越了年龄的浪漫和天真。

  我大学第一次实习的时候,也经历了一段完全无法适应的崩溃期。

  突然发现自己的生活变成了朝九晚五的重复,能留给自己的只有早上和晚上的碎片时间。每天早上被闹钟吵醒都想死,晚上回家又困又累。突然之间,我好像什么时间都不剩,也什么事情都做不了。

  看《帕特森》的时候,我再一次想起了那段时间。因为帕特森的生活实在是太规律了,不仅规律,而且乏味,工作、吃饭、遛狗、喝酒,他好像完全没有给自己留下一点点空余的时间。

  

  但与此同时,他又好像确实在享受自己生活的每一分钟。开车的时候可以看风景,可以听人聊天,吃饭的时候可以掏出笔记本写诗。

  对于他来说,好像生活本身就是一首诗,他可以从每一件事里看到诗意。

  甚至于他写诗,也完全只是因为他享受诗歌本身,他不光没有想到把诗歌出版,甚至都没有给第二个人看过。他妻子光是求他拿出去复印,都求了一整年。

  这让我想到《月亮与六便士》里的高更,他晚年在塔希提生活,将最好的作品都画在一面墙上,临死前要求他的妻子把他的画毁掉。

  他不在意自己毁掉的是多么伟大的作品,因为他追求的只是作画本身的快乐。

  帕特森也是如此。

  

  刚才我说,在《帕特森》之中,能找到许多贾木许以前作品的痕迹。但实际上有一点是完全不同的。

  贾木许的大多数作品,或多或少总会存在一些很猎奇的情节、或是很古怪的人物。

  《唯爱永生》讲的是吸血鬼,《离魂异客》里有印第安人和西部追杀,《神秘列车》里有谋杀,就连《天堂陌影》里都有赌博和发横财……

  但《帕特森》却完完全全只是帕特森的日常,这个故事几乎抽离了全部的戏剧性,只是波澜不惊地讲述了一个小镇巴士司机如何度过他的一周。

  

  而这部电影虽然和《神秘列车》遥相呼应,但它们本质上也是不同的。

  三十年后的永濑正敏洗尽铅华,变得温和又平静;三十年后的贾木许,带给我们的,也是一部像《帕特森》这样温暖又治愈的电影。

  倘若镜头就是他的眼睛,那么这个离经叛道的老头,好像终于也要开始和这个世界和解了。

  正如他自己在拍完这部电影之后接受访谈所说的,

  “有时候,我觉得这个世界是完美的,因为这就是世界本来的样子。”


  最新消息:《非常喜欢这部电影,是因为它写出了文艺青年的心声》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