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明星作品 > 电影 > 正文

这部片,父母看了都脸红!

来源: 网络 2017-03-14 23:13:58

  文章来源:网络 ,标题:这部片,父母看了都脸红!- 责任编辑:Ring

这部片,父母看了都脸红!

  教育,一直都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我们总是羡慕美国的开放式教育,希望能从父母那里听到“I love you”,从老师那里得到“You are the best”。

  可实际上,这样的家庭在中国少之又少,似乎“内敛”才是我们表达爱的方式。

  我们吝啬于对彼此的夸赞,总觉得批评教育要有效得多;

  我们将“代沟”作为托词,共处一室也不愿多说一句话;

  我们站在自己的角度来“为你好”,却将彼此推得越来越远。

  今天,老妹儿就想跟你们聊一部2006年新加坡的电影——「小孩不笨2」。

  

  豆瓣评分8.3分。

  

  与其说它是一部喜剧片,倒不如说它是一部拍给孩子、家长和老师一起看的教育片。

  这部2006年的电影,在粗糙的画质,和年轻演员略显浮夸的演技之下,却仍然能把你的泪腺戳破,让你哭个尽兴。

  影片讲述了两个家庭的教育问题,即使经济条件有着天壤之别,他们的教育方式和结果却出奇的相似。

  Tom和Jerry的父母做着动辄就是上百万的大生意,别说与孩子沟通的时间了,每天就连看一眼孩子都难。

  Tom曾经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热爱写博客的他,甚至还拿了不少奖。

  

  但在颁奖典礼上,当所有人都为他鼓掌欢呼时,他的妈妈却不屑地指责道——

  “不好好学习,整天做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干什么!”

  

  但即使面对父母的冷嘲热讽,Tom也仍然渴望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庭。

  爸爸生日时,他用自己全部的积蓄,买了一把剃须刀当生日礼物,却被骂“乱花钱”;

  

  他注意到爸爸的电脑坏了,于是偷偷帮他修好送去公司给他;

  爸爸却认为是他偷偷玩坏了电脑,现在来将功赎罪,不分青红皂白把他大骂一通。

  

  我想,很多调皮的孩子,小时候都有这样的经历。

  用一整天的时间,给妈妈做了一张母亲节贺卡,妈妈收到贺卡后,却因为你今天没有写作业而给了你一顿板子;

  攒了好久的早餐钱,送给爸爸一个音乐盒,爸爸收到后的第一句话却是,这有什么用,你又乱花我的钱。

  

  小孩子总是一头热血地将自己最喜欢的东西献给父母,他们觉得,那是最珍贵的;

  而父母却不太理解这些礼物的意义,他们认为勤俭节约,认真学习才是他们想要的礼物。

  我们都站在自己的视角上,来为对方着想,希望能够拥抱在一起,却没想到,只是把对方推得越来越远。

  Tom在被泼了无数盆冷水后,终于放弃了与父母拥抱的念头,他将从父母那里得不到的温暖,寄托到了新交的狐朋狗友身上。

  他开始抽烟打架,整日混迹在游戏厅里,从一个三好学生,变成了混社会的二流子。

  

  十几岁的时候,总是觉得那些“扛旗子”的人很酷,觉得他们叛逆的样子,才是青春。

  如今看着Tom一点点地堕落,才发现,他们满脸的不在乎,只不过是在掩饰自己内心的脆弱罢了,离经叛道的模样,也只是为了保护自己不堪一击的自尊。

  

  没有人生来就是坏孩子,但“成为坏孩子”,却是我们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Tom的弟弟Jerry,被选为了班级舞台剧的男主角。

  

  他欣喜若狂地邀请父母来看演出,没想到,却热脸贴了冷屁股。

  爸爸说自己要忙着赚钱,如果去看演出的话,一小时就损失了五千块呢!

  演出就要开始了,心急如焚的他,一念之间就伸手偷走了小卖部阿姨放在桌上的钱......

  

  当气急败坏的父母二话不说就要上家法时,Jerry的一句话,却让他们当场懵逼——

  “我只是想买爸爸一个小时的时间,来看我的演出。”

  

  他们这才意识到,自己对孩子的疏忽和责骂,竟然已经到逼着孩子去犯罪的地步了!

  此时才幡然醒悟的他们,还来得及找回自己的两个孩子吗?

  即使找回来了,孩子们还愿意接受他们吗?

  

  Tom有个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叫成才。

  

  听这名字就知道,电影里叫这种励志名字的,命运都会很坎坷......

  成才的妈妈早年就去世了,如今只有他和瘸了一条腿的父亲相依为命,家庭条件相当艰苦。

  

  成才的学习一直不好,在学校,他是被老师称作“烂苹果”的那类学生。

  “烂苹果”三个字似乎已经给他们打上了“无可救药”的标签。

  不管多么努力,都得不到一句鼓励和称赞,所以他们愤怒地选择自甘堕落。

  

  在被称为“烂苹果”时,成才反问老师——

  “如果我们是烂苹果,那是谁让我们变烂的呢?”

  

  诚然,严格说起来,让这些“问题少年”变烂的,终究是他们自己,是自己的妥协和自暴自弃。

  但作为孩子的人生导师,老师对他们采取了批评和放弃的教育方式;

  本该是孩子可以依赖的港湾,家长却用反对和打骂的方式,让“家”变成了一个仅仅可以供他们睡觉的地方。

  于是,这些正处在人生迷茫期的少年们,只能选择用不屑一顾和自甘堕落,来保护自己的自尊。

  虽然学习不好,但是成才很喜欢打架,他省吃俭用买了好多李小龙的光盘来自学。

  

  可是爸爸却一直很反感他对功夫的热爱,当他发现那些光碟后,甚至愤怒地要把它们全都踩碎。

  

  老妹儿一直觉得,成才对功夫的执着并不是让爸爸反感,而是让他恐惧。

  他曾经也和成才一样,觉得能靠自己的双拳打出一片天下来,可如今却成了个瘸了腿的废人,日日后悔,当年没有好好读书。

  

  他害怕儿子终有一日,会像他一样,打架打到腿断,把自己的人生都给打没了。

  所以,他宁可每天打他、骂他,也要把他拉回“正轨”。

  他看到成才的书包破了,就省吃俭用地挤出二十块钱,给他买一个新书包;

  

  在成才打架犯事儿被学校开除后,连“ABC”都写不好的他,请朋友帮忙写了封信,亲手抄了163封,挨个儿去把新加坡的校长都求了个遍;

  

  在成才抢劫被人打时,他瘸着一条腿冲上去拦住他们,挥着手让成才赶快跑,却不慎被推下楼梯,摔死在儿子面前。

  

  他终其一生都想让儿子用功读书,却在临死前才幡然醒悟。

  就如同那个儿子不喜欢的新书包一样,他曾对成才说——

  “你不能只看它的缺点,你要看它的优点。”

  

  自己又何尝不是呢?

  他一直埋怨成才不好好读书,却从不把他对功夫的执着和认真当回事儿。

  他将成才与年少的自己画上等号,却忘了,每个人都有权利活出自己的人生。

  临死前,他对成才说,你要是喜欢打架,就要打到全世界去!

  

  这一刻,他终于成为了成才一直渴望的父亲,肯定他的才华,理解他的内心,支持他的梦想。

  但这用死亡换来的Happy Ending,却再也不会有笑声了。

  

  第一次看这部「小孩不笨2」时,我的眼泪就没停过......

  老妹儿也有过叛逆期,成绩一落千丈,在学校仇视老师,在家不愿意跟父母讲话。

  在老师的无视和父母的指责下,我觉得我以后大概就是个餐馆洗盘子的命了......

  

  于是一气之下,开始自暴自弃,企图用自甘堕落的态度,来向父母表示我的反抗,希望通过毁灭自我,来让他们后悔对我的批评。

  我觉得自己就是成才,是Tom,父母不宠老师不爱,只有变坏才能引起他们的注意,让他们知道我的痛苦。

  

  如今十年过去了,再回想起来,真庆幸当年的自己胆量不够,还没真正走到无可救药的地步,就举旗投降了......

  十五六岁的时候,我们都处在一个最迷茫,却最自傲的阶段。

  不知道梦想是什么,不知道以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不知道为什么成绩变成了评判一个人好坏的标准。

  

  我们希望老师能温柔地引导我们,渴望父母能告诉我们不用怕。

  可即使亲如父母,也不是我们肚子里的蛔虫,他们不懂我们为什么变得那么敏感,那么叛逆,他们企图把我们骂醒。

  这种不理解,恰好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们觉得既然被世界抛弃了,那就自暴自弃去破坏世界吧!

  长大后才明白,当年不过是在拿叛逆当幌子,掩饰我们的脆弱迷茫,用逃避,来解决我们不知所措的慌乱罢了。

  

  而父母总是捧着一颗全心全意爱我们的心来教育我们。

  他们的责骂,是恨铁不成钢;

  他们整日忙于工作,是为了给我们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

  正如影片中,成才爸爸死时,他的朋友对成才说的话——

  “他太爱你了,可他太不知道怎么爱你。”

  

  初次为人父母,只想着将最好的东西给孩子,让他们走最容易的路。

  

  却忘了,人生之所以五味杂陈,正是因为有苦有乐,走在自己选择的路上,即使一路荆棘也能所向披靡。

  但这前行的勇气,却仍然来自于父母的鼓励和认同。

  即使前方还有99道坎,当你越过第一个时,若父母能给你一个拥抱,你就能再挑战三个;

  可当你克服了98个困难,只剩最后一个时,父母却指责你在做无用功,也许这就一败涂地开始。

  

  正如影片的开头提出的三个问题——

  “你最后一次称赞别人是几时?”

  “你最后一次被人称赞又是几时?”

  “很久了,对吗?”

  

  

  有时候,放手才是最好的爱。

  有时候,称赞才是最有效的鞭笞。


  最新消息:《这部片,父母看了都脸红!》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