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明星作品 > 电影 > 正文

这部戏讲了AV女优、同志爱、性骚扰……然而它的三观不能再正了!

来源: 橘子娱乐 2017-01-09 14:46:41

  文章来源:橘子娱乐 ,标题:这部戏讲了AV女优、同志爱、性骚扰……然而它的三观不能再正了!- 责任编辑:Ring

这部戏讲了AV女优、同志爱、性骚扰……然而它的三观不能再正了!

  

  “我的电脑里有一个叫做‘毛选’的文件夹。我十二岁的时候开始和我的同学吉米一起看,你知道的,男孩子天生的对某些信息敏感……”

  ——这是一个中年发福的高管男的自述

  “我真希望自己像你一样,即使一点点也好啊!”但是我心底的真实想法却是:“我希望你变成我这样,哪怕一点点也好……”

  ——这是一个患有肥胖症的女大学生想对最爱自己的空姐小姨说的话

  

  

  “对,就是吻痕。”贾斯汀指着胳膊和上身的红色斑点说。“他跟我说,这是他给我盖上的邮戳,以后我就是他的了。开始我觉得很疼,后来我们熟练的掌握了这个技巧,可以让它停留3天、一周或者半个月。比如,我要开演唱会了,我们就知道要用多大的劲儿。”

  ——这是一个还在柜中的同性恋男歌手的心声

  “那天我们没有一个人相信他是教授,第二天保安把我叫过去说,这事儿以后别说了。后来我再也没有在校园里看见他。”

  ——这是一个水果行女店主讲述大学时被教授性骚扰的一段回忆

  

  这些,就是出现在话剧《我是月亮》中的台词

  它们看上去尺度都不小吧?

  但,这其实是一部三观极正的戏。

  五个人物,五段故事,向你娓娓道来

  他们的心事

  关于月亮,关于身体

  关于那些伤痕和救赎

  

  戏里那个12岁起就迷恋日本AV女优饭岛爱的中年男人,是因为特别爱她,才发奋学习,大学、研究生、博士一路成绩优秀,成为外企职员职位节节升高的。在他听到女优自杀的消息时极度悲伤,拼命地打了一夜“手枪”,他说:“我感觉我那一晚上做完了我一生中所有的爱。”

  那个因为肥胖而自卑的数学系女大学生,没有勇气向喜欢的男歌星表白,当她被男歌星戏弄之后,她的伤痛更加深。但她很真实很可爱,她说:“对食物的喜爱是人们最亲切的交流……两块五一瓶罐头就可以让我满足开心一整个晚上。”

  流行歌手贾斯汀竭力粉饰自己的形象,回到家中,自己却陷入了同性恋人不辞而别的煎熬……他质问:“谁说同志之爱不能长久?!”

  水果店女老板梅,因为上大学时候打了对她有轻微性骚扰的教授,努力用手绢擦拭流到她手上的鲜血,她说:“我觉得教授挺可怜的,我们永远不应该仗着自己的青春耀武扬威。”

  因为近视而总是慢人半拍的吉米,他说:“也许月亮就是毛茸茸的黄色的。”

  

  

  

  

  

  五个人物都很独特也很真实,我们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每个人都是在渐渐靠近自己又慢慢地接受自己,渐渐与自己和解,近视眼依然是近视眼,喜欢看A片的依然继续看A片,他们并不完美,他们都和别人不一样,但他们愉快地接纳了自己,包括自己的缺憾。

  如此,剧中“月亮”意象的意义也很清晰:月球表面的每一个陨坑,都是一次撞击所遗留下的伤痕。就像剧中的一句台词,“我着陆了!我从来不知道毛茸茸的月亮上有那么多的伤痕,而我,刚刚又给它增加了一个。”

  导演说:“希望大家看完这个戏更多的了解、自己了解他人,也更加接受自己、接受他人。就像剧本里说的,月亮看起来很温暖,但实际上千疮百孔。就像每个人,出生时干净,一路走来有了自己的印记、伤疤,有人胖了,有人近视了,有了心理上的别的变化。”

  

  导演张慧

  此前,这部戏在南京上演,100人的小剧场往往挤着坐120人。2012年3月,这部戏由中央戏剧学院导演专业的博士张慧执导。原本计划在木马剧场(目前已经关闭)演出10场,但是演到第6场的时候,接到修改意见。

  修改意见如下:一、不可以这样描写中年男子对日本女优的迷恋;二、不可以这样描写歌手的同性恋;三、性扰女学生的不可以是大学教授。

  于是这轮演出没有进行到最后。

  当时有人鸣不平——

  

  但是导演说“月亮没事儿”

  这句话像极了剧中每一个人在面对困境和不完美的态度。

  四年后这部戏得以再次上演。2016年的12月,上海演出最后两场“卖爆了”。之后,就理所当然地安排了北京场,谁知却遭遇了原定剧场出状况,需要临时换剧场的尴尬。

  这样一来,其中一个女演员的档期相撞,不能全程演出。

  不过这照样难不倒导演

  最后,她选择自己上场。

  北京首场演出开始前,小格抢了导演张慧吃饭的十五分钟时间,跟她聊了一些关于这轮“月亮”的小事儿。

  小格对话

  Q《月亮》和此前你执导的《学一学鸽子》都很能激发现代人的共鸣,它们具体都是怎样形成和观众情感的连接的?

  

  张慧一个是美国70年代的剧本,一个是原创的、中国的,两个戏里面的人物都很独特。他的困惑痛苦欢喜与大家是相互理解,我就是希望给大家看完这个戏更多的了解自己了解他人,也更加接受自己接受他人,就像剧本里说的,月亮忙看起来很温暖,但实际上千疮百孔,就像每个人一路走来,一路走来有了自己的印记,痕迹上吧,有人胖了有人近视了,有的人有了心理上的别的变化。

  Q 是一个逐渐认识和接受的过程?

  

  张慧这就是一个接近他人的一个过程,就像作品一直有一个画外音,比登月的过程还要困难。

  Q那么剧中会有伴随每个人的“独特”而生出的焦虑,是吗?

  

  张慧剧中有对“焦虑”的表现的,观众会看到人物的焦虑,同时也会看看到每个人的焦虑在剧中会得到一定的缓解。但是,每个人“焦虑”是怎么解决的没有一定的答案和途径,有时候不是靠自己的努力,而是机缘巧合的结果,也可能是偶然出现的一种外力把问题解决了。其实,我有时候觉得,每个人都可能成为问题的解决者,每一个人都有“佛性的瞬间”,但我们就是人不能一直保持那种状态。

  Q作为一部原创作品,《月亮》的独特之处在哪里?

  

  张慧每个人物的状态是可以理解和感受,但是又是独特的,几个人物没有在别的戏看到过,这样就不落俗套。表演上,2012年排戏的时候,这种讲述的戏很好,就是踏踏实实的讲,跟观众说,没有打碎,当时也是就是想挑战一下自己,因为文本就是写的很真实很质朴挺禁得起琢磨的。

  Q 那是一种讲述的呈现?

  

  张慧嗯是的。每个演员有十几二十分钟的独白,但不像“生存还是毁灭”,是真的在跟现场的人讲述,表演的分寸是不一样的,一系列的训练和探索。而且,这种讲述需要十足的真诚。我们也尽力用真诚的态度在做这部戏。

  Q 最喜欢里面的哪个角色或者桥段?

  

  张慧我很多都很喜欢。比如安吉拉,我跟演员一起找到“砸碎苹果”的处理,它很像一种挫败、发泄、不认输、自我毁灭、不服气、对抗,又是人物的又很丰富。

  Q 这轮排练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张慧越排练越喜欢,因为这里面的五个人每个人都不一样,这个不一样给他们带来麻烦和困惑,但是他们还都坚持着自己的不一样。

  

  见到导演的时候

  她正和演员们在台上进行着最后一次连排

  进门的时候

  小格就听到了这句台词

  ——

  “生活不容易啊,再也沒有人会给我压岁钱了”

  要过年了

  大家可以去看看这轮“月亮”温暖一下自己,

  也多体谅一点别人


  最新消息:《这部戏讲了AV女优、同志爱、性骚扰……然而它的三观不能再正了!》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