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明星作品 > 电影 > 正文

60年前拍《铁道飞虎》:为了扔准炸弹,她盯别人脚看好几天

来源: 橘子娱乐 2016-12-25 22:23:38

  文章来源:橘子娱乐 ,标题:60年前拍《铁道飞虎》:为了扔准炸弹,她盯别人脚看好几天- 责任编辑:Ring

60年前拍《铁道飞虎》:为了扔准炸弹,她盯别人脚看好几天

  《铁道飞虎》正在热映,今天的《疯狂电影史》就跟大家说说《铁道飞虎》“前身”、1956年《铁道游击队》,说起来,今年正好是它诞生60周年纪念。

  

  《铁道游击队》改编自同名小说,这本小说在出版后成为抢手读物,多次再版,并翻译成近10种文字,是反法西斯文学的经典读物。

  用现在的话说,《铁道游击队》是IP改编之作,是当年的超级大片,火车大炮,骑马飚枪样样有,让当时的人过足眼瘾。它的爱情观也很前卫,描述男主角和寡妇间的爱情。

  电影一经问世就大受欢迎,那个年代不论票房(票房当时属于国家机密,不能随便公开),但几乎能放映电影的地方,就不会没有人不知道这部电影,有人说《铁道游击队》至少累计超多10亿观影人次(中国有票房统计以来最高的《美人鱼》才9000多万观影人次),吓尿了吧,这还是往少里说,因为比它晚诞生9年的《地道战》都有18亿观影人次,当然了,这都是历史无法作证的数据。总之很火爆就是了。

  

  《铁道飞虎》里成龙那首贯穿始终的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也是出自这里。

  

  2016年的《铁道飞虎》,跟这部电影虽然都是同一个故事,但是在拍摄的时候却是差了太多太多。

  毕竟《铁道飞虎》有2000多个特效镜头,可以随便duang~,但《铁道游击队》那个拍摄年代,什么特效都别想了,没有,想拍的真实,还不靠剪辑蒙混过关,那就得什么都来真的。

  举个好玩的例子,电影里有一场戏是,寡妇要向鬼子扔手榴弹,手榴弹正好扔在鬼子脚后跟,但是她不知道要先拉开,所以没炸。

  当年寡妇扮演者,年轻的秦怡老师↓

  

  这场戏是导演专门为电影里唯一的女性角色——寡妇设计的,但是寡妇的扮演者觉得难度太大:面对一个跑着的人,怎样才能正好把手榴弹扔到他脚上呢?

  如果扔不好就要重新拍,胶片很珍贵,三条不过就是浪费!

  秦怡老师就在这样每天一边纠结,一边盯着扮演鬼子的男演员脚后跟看,边看边想办法。看了几天,她突然觉得对那人的脚后跟十分熟悉了,拍摄的时候竟然一下子扔准了!

  我们来回顾下这场戏↓

  寡妇和鬼子扭打在一起,鬼子跑了,男主在旁边急得大喊:快扔手榴弹!

  

  寡妇不知道要拉弦,直接扔了过去,正好砸中鬼子脚后跟,但是没用。

  

  看一下慢镜头,刚好就是扔准了!真是太神奇了!

  

  男主走过来对她说,你不拉弦就没用,寡妇当场去拉,吓得他赶紧捂住寡妇的手!这可不得了!

  

  现在看来这场戏特别淳朴,不仅是电影里的人物,还有拍摄的演员。

  我们再看《铁道飞虎》里的动作戏,扒车戏很花哨,用竹竿,用滑梯,滑板等各种外力上车。

  

  不仅好看,也相对安全了很多。

  但60年前的扒车戏几乎就是还原历史,拍摄时是晚上,演员边跑边上车。

  如果你仔细看,会发现演员追着车跑,和上车不是一镜到底,是两次剪辑完成的。

  

  

  最初演员在练习的时候,能够在火车缓慢的车速下上车,但是一旦提升到正常的车速就太危险了,他们都没能学会这项失传的绝技,火车又不能放慢速度,会穿帮。所以只能叫真正的扒车老手上车,再把这两个镜头剪在一起。

  

  电影最后一场戏是,为了救寡妇,男主要骑马从火车前越过铁轨。

  

  这场戏最惊险,距离远了显得假,距离近又太危险,演员反复练习这个镜头,只为了在最佳时间策马奔腾而过。这一幕拍摄结束后,所有人都吓出了一场冷汗。

  

  为了演员安全,这一幕依然是分两次拍摄再合成的,慢车速一次,快车速一次↑大家看出来了吗。

  最后男主成功救到了寡妇,寡妇当然是幸福地晕倒了↓

  

  这部电影看完除了佩服演员外,还佩服历史上真正扒过火车的铁道游击队。即使拼命如那个年代,也没有人敢100%复制他们曾经做过的动作,那些玩命的绝技也早已失传。

最后一句

  这期的《疯狂电影史》就到这里,下期见~

  


  最新消息:《60年前拍《铁道飞虎》:为了扔准炸弹,她盯别人脚看好几天》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