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湖北热播 绽放女性多元她力量

来源: 2020-09-30 09:32:02

  今夏,一部聚焦三十岁女性职场与家庭生活的话题剧《三十而已》收获了不俗的收视成绩,剧情走向和角色定位成为观众实时评议的焦点话题,开启“热搜追剧”模式。以三位都市女性为主角,《三十而已》将叙事焦点定格在她们三十岁的生命节点,提出了当代都市女性在爱情婚姻、职场竞争与生活选择等方面的人生命题,在体现女性关注的同时,鼓励女性放下焦虑,自强奋斗去谱写自己的人生。在 “她时代”语境下,“她题材”传达出的正能量更具鼓舞人心的力量。电视剧《三十而已》热度不减,登陆湖北卫视长江剧场热播,再议女性三十“而立”与“而已”的人生话

 

  真实书写生活不同侧面 传递温暖生活力量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三十岁意味着什么,这部主打现实主义的女性群像剧试图为这道人生命题以解答。剧中,三位主要女性的角色设置覆盖三十岁女性可能的三种人生状态:未婚、已婚、已育,并清晰围绕这三种状态的女性各自遇到的问题展开,沪漂一族王漫妮(江疏影饰),努力学习、拼命工作,虽然憧憬在上海安家,但每日都生活在“30岁回家倒计时”和大龄剩女的焦虑中;高知女性顾佳(童瑶饰),智商情商双高,是家庭和自家公司的总舵手,然而一切都过于追求完美的她,也让身边人倍感压力,看似人生赢家的表象下实则暗流涌动;上海土著钟晓芹(毛晓彤饰),生活总是按部就班,毕业、工作、相亲、结婚,在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中,与丈夫陈屿(杨玏饰)慢慢忘记了家庭生活中最重要的沟通和交流。在历经跌宕起伏的情感波折后,三位女性互相扶持,开始掌握自己人生的话语权,实现自身价值。她们的人生经历,也给观众以三十岁节点的生命启迪:最美的年华不是刻板印象的“二十”“三十”或“四十”,而是撕掉年龄与身份标签后重启与奋力的此时此刻。

 

  电视剧《三十而已》首轮播出收官之际,人民日报刊文《现实主义创作要回应社会关切》,文中制片人徐晓鸥谈及该剧的创作初衷,说道:“《三十而已》的创作原点是基于编剧张英姬迈过30岁以后的所思所想,探讨的是30岁左右的女性在事业与家庭困境中的选择和成长。”而最终创作目的在于:“展现女性的多元价值观,尽力分析、表达从人物本质出发的复杂性,力求温暖,展现生活的光泽。”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评论道:“《三十而已》写出了生活中的碰撞与激烈,故事里的人物从面对精神与物质的思考中,从快速发展的社会、高度商业的市场和年龄增长构成的压力下表现出来,因而观众觉得真实可信。这部剧所体现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有几分苦涩,却不是苦情,因为她们的脚下有路、心中有诗。”

  破解30+人生命题 江疏影童瑶毛晓彤传递“她力量”

  30+的人生命题与困境,在剧情里,也在现实里。剧中三个女性角色的困境突围,与现实中三位女性主演的命运暗合。曾在社交平台公开发文自我剖析的演员江疏影,如此自白道:“我的野心就是想要与最顶级的制作班底合作,和最有力量的演员交手”。凭着“笨鸟先飞勤能补拙的傻劲儿”,江疏影稳扎稳打,《好先生》里霸道任性的江莱、《恋爱先生》里柔软又坚毅的罗玥、《清平乐》里温婉不失端庄的曹皇后,演艺之路越走越宽。《三十而已》里的“沪漂”王漫妮让江疏影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当面临感情幻灭、事业受挫,是回归小城市的安逸还是坚持大城市的漂泊,王漫妮一直在寻找自我定位,努力实现自我价值。江疏影在采访中表示,自己很佩服王漫妮面对30岁的态度:“她身上特别可贵的一点是拥有重新再来的勇气,‘三十而已’告诉我们‘30’只是一个数字而已。我们需要勇气,不能因为年龄增长而不断妥协,丧失这份勇气。”

 

  得益于角色设定,演员童瑶饰演的顾佳一角一出场便戳中观众“爽”点,飒爽干练的完美人妻,出得厅堂下得厨房,文能智斗小三,武能以暴制暴保护儿子免于霸凌,演员童瑶的演技在一次次热搜中得到大众肯定,再度翻红。其实在此之前,童瑶参演《如懿传》饰演“奶凶奶萌”的皇贵妃高晞月一角,精准的角色把握即收获观众不少好感;2018年再次凭借《大江大河》中长姐宋运萍一角获得业界肯定,拿下第25届白玉兰最佳女配角奖。“生活的本质是千难之后有万难”,剧情如是,生活的目标和职业走向亦然,力破质疑、撕碎身份标签,戏里戏外的她们都赋予女性力量更加丰富、厚重和多元的现代内涵。

 

  与王漫妮、顾佳二人干劲十足的劲头完全不同,毛晓彤饰演的钟晓芹是一个小富即安的上海姑娘,代表平凡的大多数人。当婚姻触礁,面对生活的一地鸡毛,钟晓芹勇敢选择断舍离,面对最真实的内心。正如演员毛晓彤在社交平台上发文说道:“三十而立,不需要我们在30岁时达成什么伟大的事业,而是要拥有强大的内心,能做自己的避风港。”

 

  “愿每一个我们,都保有而已的勇气”,锁定湖北卫视长江剧场,《三十而已》一起乘风破浪再出发。

关键词: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