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女原型夏梦去世 终年83岁曾为金庸梦中情人

来源: 男人窝 2018-05-24 07:34:08

  最新热点: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疯抢!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抢购。

  2016年11月3日凌晨六点,主持人曹可凡发布微博称香港表演艺术家夏梦逝世,享年83岁,一代传奇影星就此陨落。据悉,夏梦曾是武侠小说家金庸的“梦中情人”,也是金庸笔下角色倾城的小龙女的原型。

香港电影艺术家夏梦

香港电影艺术家夏梦

主持人曹可凡悼念夏梦

主持人曹可凡悼念夏梦

夏梦去世

夏梦去世

  夏梦原名杨濛,1933年2月16日生于上海,祖籍江苏苏州,是上世纪50-60年代香港长城电影制片公司首席女演员,香港青鸟电影制片有限公司合伙人、电影制片人,也是香港左翼电影的代表人物。

  夏梦主演过38部电影,是当时香港最大的左派电影公司长城公司的当家头牌。1967年,夏梦在最美丽的年华告别银幕,移居海外。她是后来许多香港明星心目中的“大明星”。2014年是夏梦从影65周年,这位生于上海的“明星中的明星”回到上海,和老友影迷共同庆祝。2014年11月15日,夏梦还在淮海路的三联书店举办了画册的签售会。当晚,夏梦在天蟾逸夫观赏了由马玉琪、温如华、寇春华、仉志斌等京剧界前辈领衔主演的传统京剧《梅玉配》。11月16日,夏梦在电影博物馆举行了影迷见面会,比夏梦还大10岁的秦怡也作为“影迷”来为她祝贺。

小龙女原型夏梦

小龙女原型夏梦

  夏梦17岁随家移居香港。夏梦从小爱看京剧,是家庭戏班的旦角。课余时间爱看电影,喜欢唱歌、跳舞、演话剧。校园里她是初露锋芒的文艺骨干,深得大家的赞赏。当时夏梦在香港玛利诺修院学校读书,与导演袁仰安之女毛妹是同学。袁仰安要拍片,问女儿的同学里有没有适合演戏的,毛妹推荐了当时身材高挑、容颜姣好的夏梦。进了长城公司,袁仰安依着莎翁《仲夏夜之梦》的灵感给杨濛起了后来的艺名。这个名字也恰好印证了夏梦端庄精致、温婉灵秀的气质。她的一双丹凤眼流转着属于中国古典美女的风韵,立体硬朗的五官又令整个人带着几分活泼与俏皮。至今说起夏梦,影迷们更愿意将她比作“东方的奥黛丽·赫本”。

一代巨星夏梦

一代巨星夏梦

  2014年11月15日,上海,82岁的电影表演艺术家夏梦,在一张被粉丝保留至今的照片中签名。

  夏梦初出茅庐便被导演李萍倩起用,与韩非主演其荧幕的处女作《禁婚记》,虽然影片之女主角当时是为刚离职的李丽华量身打造的,但初出茅庐的夏梦却把少妇角色演绎得极为生动。回想第一次当主角的经历,夏梦笑言自己从来也没学过演戏,但到片场也从来不会紧张,“导演和观众也都觉得我很自然。” 因此,如今谈及一个好的女演员的标准,夏梦依然把天赋归为第一要素。

  影片推出后大受欢迎,夏梦因此蜚声影坛,受到公司及导演们的重视及栽培,在那时相继主演了《娘惹》、《都会交响曲》、《姊妹曲》等影片,都获得成功。从此,她变成香港左翼国语电影公司的台柱,与石慧,陈思思并称“长城三公主”。1959年,由《长城画报》主办的“香港国语片十大明星”选举,已入行近十年的夏梦名列第一。

夏梦年轻时照片

夏梦年轻时照片

  夏梦从影十七年来,共主演了三十八部影片,所扮演的角色也是类型多样,无论扮演典雅端庄的大家闺秀、幽荣华贵的宫廷少女、沦落风尘的多情女郎、活泼可爱的居家姑娘、屡遭不幸的哀怨少妇,都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尤其是塑造一系列古今少妇的形象,更使观众沉湎其中。

  当影迷和导演们都赞叹“此女只应天上有”,津津乐道她的美貌时,夏梦却说“我从来都没有觉得自己有多漂亮”,并说“不记得有什么因为长得太美有太多人追求的困扰”。

  当年的影迷们因为夏梦的美貌而对她着迷,夏梦息影后更多的人认识她,却是因为金庸对她的一往情深。

夏梦与金庸

夏梦与金庸

  1957年,已经小有名气的金庸加盟香港长城电影制片公司,化名林欢,为长城写剧本。据当时的一位知情人士说:金庸当年爱夏梦如痴如醉,但由于在生活中很难见到夏梦,才想到了改行入电影公司,以此接近梦中情人。金庸还开玩笑说:“当年唐伯虎爱上了一个豪门的丫环秋香,为了接近她,不惜卖身为奴入豪门,我金庸与之相比还差得远呢。”

  不过可惜金庸追求夏梦之时,夏梦已经与商人林葆诚结婚。据传金庸对夏梦有过一次表白,而夏梦也表达了对金庸才华的欣赏和对他人品的仰慕。但一句“恨不相逢未嫁时”,让两人的缘分仅止于仰慕。如今问她当年坊间关于她的“才子佳人”的种种传闻,她也只是以一句“陈年旧事”淡淡略过。问她是否还与金庸有联络,她说,“他现在身体状况不佳,也没什么联系了。”

夏梦在2014年的活动照

夏梦在2014年的活动照

  金庸不仅为夏梦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剧本,后来还亲自当了导演。由金庸编剧、执导,夏梦主演的戏曲电影《王老虎抢亲》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掀起了中国戏曲电影的热潮。不过如今记者和夏梦提起这部电影,她淡然表示“我一点也不喜欢这部电影。可是观众们都喜欢。我觉得那部电影不够分量。”不仅如此,夏梦对于自己拍过的所有电影都表示“不满意”,她说自己是“出门不认货”,拍完也没有再看。倒是后来监制的几部电影更对她自己的胃口。

香港演员夏梦

香港演员夏梦

  1980年夏梦重回电影界,成立了青鸟电影公司,先后监制了《投奔怒海》、《似水年华》和《自古英雄出少年》三部影片。当时恰逢许多越战难民移民到香港,夏梦想拍一部越战题材的电影。等了许鞍华两年,结果拍的时候,风潮最劲的时候已经过去。但许鞍华依旧将《投奔怒海》拍成了当年最卖座的文艺片。时隔多年,许鞍华想起和夏梦的合作,说“我很感谢她,让我拍了可能是我这辈子拍得最好的一部电影。”之后严浩的《似水年华》用诗意的电影语言书写了银幕上的散文。夏梦的审美和她本人一样,都绝不落俗套。

  诚如董桥先生所言,“夏梦像演员不像明星”老一辈的演员更有艺术家的风范。也许我们鲜少接触夏梦的作品,但是能够得到这么多德高望重的人的敬重与赞扬,夏梦在表演界的地位定是举足轻重。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热卖!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