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产业的连接器 腾讯音乐见证中国音乐从荒芜迈向新生

来源: 男人窝 2018-05-16 18:14:00

  基于数字音乐平台,如今的音乐不止于听,还可以看、唱、玩,用户的互动与参与让未来有了新的可能性。

  

 

  音乐行业大概不会忘记十多年前流行的MP3 ,当时,音乐人可不太欢迎这种完全不同于传统的音乐收听形式:用户听音乐不再付要,唱片公司无法通过制作销售唱片获利,音乐人沒法通过音乐挣钱——中国音乐行业从未体验过唱片的黄金时代,就被迅速带进了数字时代。

  数字音乐方便了用户,但是在缺乏版权意识的中国,音乐行业备受打击,音乐人的权益也得不到合理保护。为了改变这一情况,2015年,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腾讯联合近30家机构,共同成立了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 盟,这是中国音乐行业数字时代的重要里程碑。

  可以说,过去10年,音乐产业是在一片荒芜之地上重新生长起来的。而像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这样的数字音乐平台,在其中承担着连接器的重要角色一一构建新的商业模式与秩序,给用户提供新的增值服务,给唱片公司、音乐人足够的保障。

  除了重塑版权意识,让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兴奋的是,中国构建了更丰富、创新的商业模式,音乐不只于听,还可以看、唱、玩,用户的互动与参与让未来有了新的可能性。

  采访彭迦信当天正是他入职腾讯的10周年纪念日。无论是他个人还是整个音乐行业,这10年的故事都异常丰富。

  C|CBNweekly

  P|彭迦信

  C:中国音乐行业没有像欧美国家一样经历过唱片的黄金时代就直接进入了数字化,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也是在这种背景下成立的。但音乐毕竟属于文化产业,你个人或者公司有没有对传统的留恋?

  P:音乐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不单单是几个冷冰冰的音符,而是有情感的东西。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听音乐最好的感受是可以去发现这首歌背后的故事,这是最动人的地方。

  做音乐平台是用技术手段让用户感受到歌曲中的细节,技术进步的确让用户更方便更容易获取到音乐内容。

  此外,我们也要考虑的是,音乐是文化,需要有很好的创意在其中,这是基础,而互联网手段可以更好地传播音乐,我们现在就会花很大的精力做好帮用户发现好音乐的工作。

  C:过去10年,音乐行业的变化非常快速,你如何评价过去的10年?

  P:这是非常有意思的十年。其中最明显的是整个行业对于正版与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这是一个行业可以蓬勃发展的基础。

  与之伴随的是,更多有才华的音乐人产生,音乐类型也开始多样化,受众范围扩大,过去可能都会听陈奕迅、周杰伦,但现在越来越分众,用户可以找到各自喜欢的音乐。除了具体的音乐产业,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用户享受音乐的模式也更丰富、多元了。用户不只于听,还可以看短视频、用全民K歌等App—起唱,一起社交、互动。

  C:音乐流媒体都面临一个比较尴尬的现状,它们有很大的用户数量,却没有展示出与之匹配的盈利价值,如何看待这个现实呢?

  P:数字音乐的付费模式还处于开始的起步阶段,中国与海外公司相比,稍晚了几年。

  但另一方面,海外公司在盈利模式上比较单一, 中国的盈利模式有新的创意和模式,这是国外没有的,所以在音乐产业的盈利模式上,中国反而能更丰满一些。

  还有一件事,我们在中国与很多唱片公司和音乐人建立了互相信任的关系,双方都想为彼此创造双臝的局面,在整个商业链条上更好地作出分配,让所有音乐人、唱片公司的付出得到回报。 这个信任基础是能够长期运行下去的关键。

  C:很长一段时间,Spotify和苹果的模式代表着所有音乐公司理想的商业模式,但是在中国有更本土化的创新形式,是什么因素推动中国产品的创新,这些创新怎么产生的?

  P:像刚才讲到的全民K歌、直播平台、短视频模式都在中国获得非常大的成功,我觉得这也是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中国的用户群体和西方国家的用户群体需求确实不一样的,中国公司更容易做本土化的创新,因为用户对于新的东西更包容,更容易尝试,也因此更容易接受。

  C:正版化是10年进程里非常重要的一步,这个过程需要平台付出巨大的时间、沟通、资金上的成本,当时你对未来投入怎样的预期?会担心是个无底洞吗?

  P:的确,推动正版化需要让用户意识到音乐的价值,作为平台,我们要与用户沟通,与唱片公司协作。

  但如果要推动整个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必须把眼光放长远,不能急功近利,也不能专注于短期回报。

  那时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怎样让中国的音乐行业重新回到健康有序的发展状态里。哪怕投入会多一些,哪怕多做一些事,也很愿意。

  这几年下来,从用户反馈看他们非常支持音乐行业的正版化,这就是值得的。

  C:正版化发展过程中有没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对手出现?

  P:互联网行业每一天都有新东西出现,基本上很难预估到未来是怎么样的,这也是音乐行业,乃至整个中国互联网最有趣的地方。

  行业中的竞争对手或者说朋友吧,他们更像一面镜子,把我们当前哪些东西做的好、哪些做不好,非常客观地展示给我们。对我们来讲,他们的存在是非常好的自我检验的方式。

  谁是我们最大的对手?也许是我们自己。我们需要时刻确保自己在行业里面不断有新的高度,同时,用心把每一个细节做好,让用户真正感受到好的服务。

  C:现在版权问题已告一个段落,你对于未来一段时间音乐行业的竞争和发展有什么样的预期?

  P:除了在中国本土做更多好的音乐,我们希望能够把中国人创造的音乐更好地传播到世界其他国家,把我们的文化输送出去,一方面让其他国家的朋友可以体会到中国音乐的活力,同时也可以促进更多不同文化的交流。

  C:经历过听音乐、看音乐、玩音乐这些形式后,未来五年还会有哪些参与音乐的形式?

  P:我很难准确说出具体形式,但是一个重要的前提与方法是,让各个群体都能参与进来,不单由大公司、大机构来做这件事,而是要把参与音乐的门槛降低,让所有的用户都可以进来。

  最典型的就是像全民K歌这种玩唱结合的模式,就是这样诞生,并慢慢展露出来的。

  C:最近这几年的一个现象是,很多商业公司公开对年轻人表示重视,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P:我觉得年轻人就是我们的未来。

  年轻人的特性在当前的互联网数字化年代充分地反映了出来,他们有创意、有才华,他们不是单向的接受新东西,而是一种双向的交流互动。他们不只接受平台提供的内容,还可以产生新的创意与平台互动。

  C:对你个人来说,这10年有没有曾经深信不疑,现在却深表怀疑的事情?

  P:每个人都追求卓越,希望每件事可以自己掌控。反映到一家公司,是什么事情都自己做。回顾中国互联网过去10年,很多公司都在往这个方向发展。我以前也相信这点。

  但随着我在这个行业待得时间越来越久,我现在反而越来越觉得,很多事情不一定要单靠我们一个人或者一家公司做,当越了解行业、越看得清楚时,就需要有更多价值观一致的朋友一起发力,彼此优势互补,这是非常关键的事情。

 

  彭迦信/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旗下拥有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酷狗直播、全民K歌等多款应用,中国音乐产业新秩序建立的见证者与参与者。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