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杨洁导演逝世 我国第一代电视女导演

来源: 男人窝 2018-03-02 04:25:55

  最新热点: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疯抢!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抢购。

  昨日,86版西游记总导演杨洁逝世的消息的到确认,消息一传开根本没人相信,这个几天前还在过生日的杨洁导演去世,有点太突然,悟空六小龄童在微博上发文悼念。86版的西游记带给太多人回忆了,每年寒暑假都是重播榜首,而重拍了很多版本并没能超过86版的。

杨洁导演逝世

六小龄童悼念杨洁导演逝世

  4月15日,知名女导演、制片人杨洁女士因病去世,享年88岁。消息传来,86版《西游记》剧组的演员,以及许许多多这部电视剧的爱好者和观众,纷纷表达了哀悼和怀念之意。不少看着《西游记》长大的观众甚至表示,“我们的童年结束了”。据报道,杨洁执导的《西游记》,1982年开拍,1986年春节在中央电视台首播,30多年来已成为国产电视剧经典,也是几代观众不可磨灭的记忆。至今仍是寒暑假被重播最多的电视剧,重播次数超过2000次。

杨洁导演逝世

杨洁导演逝世

  《西游记》为何能火30年?杨洁说过一段话教人难忘。她说,“因为我们是在搞艺术,我们没有为钱,没有为名,没有为利”。这是实话。但《西游记》的成功不可复制,因为电视剧创作的时代条件和氛围不一样了。杨洁那一代电视人,还有四大名著改编为代表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产电视剧创作“黄金期”,主创者之所以能一心沉浸于艺术,而不为名利所缚,也得益于当时的财政拨款体制、央视一家独大等客观因素。光是拍摄过程中全国上下鼎力支持这一点,就难以重现。我还记得当年《西游记》是边拍边放,剧组到我的家乡桂林拍牛魔王和铁扇公主那一集,全城轰动。要放到现在,连想都不敢想,电视剧由资本运作,就算你是古代神话,《西游记》里给你植入一段牛奶、护肤品广告,你信不信?

悼念杨洁导演逝世

悼念杨洁导演逝世

  话说回来,杨洁塑造了令人难忘的神仙形象,她自己却不是神仙。当年资金有限,100回的西游记,剧组忍痛只拍了25集,像《真假美猴王》、《险渡通天河》这些《西游记》中脍炙人口的回目,86版都未能拍成。等到杨导多年后找到钱开拍《西游记》续集时,剧组已物是人非,播出后也未能取得预期的效果。老版西游记拍摄的年代,人文理想鼎盛,物质尚未丰裕,因缘际会下,又因题材老少皆宜,阴差阳错被几代人反复咀嚼接受。平心而论,《西游记》虽好,但也不是无法超越。它在观众眼中,日益趋向神品,与现今普遍存在的一种疑惑有关,那就是,为什么国产电视剧创作,粗制滥造者越来越多。或者说,为什么我们再也拍不出老西游、老红楼了?

悼念杨洁导演逝世

悼念杨洁导演逝世

  《西游记》拍了六年,六年磨一剑。一方面是精益求精,另一方面,也是拍摄条件简陋所致,全局组仅有一台摄像机,主创人员连威亚是什么都不知道,却拍出了上天下地的感觉。杨洁曾说,要是给她和日本人同样的设备,她可以在两年内拍完。现在看老西游,特技经常穿帮,但观众全不在意;老西游中唐僧演员换了三位,放到现在,观众也肯定不答应。为什么网开一面?因为重点是本子和台词,而不是演员。换句话说,一旦观众入了戏,更关注角色命运,由谁来演已不重要。现在不同,比拼的是卡司和颜值,演得好不好无所谓,见人不见剧,粗制滥造也就不足为奇。更不用说,以现在滥用特技和替身的习惯,当年徐少华中途去念大学根本不算个事,《西游记》别说拍25集,拍100集他也能一集不落。

杨洁导演六小龄童

  应该承认,大家对老西游的怀念,有某些乡愁的成分。“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杨洁导演,她只拍了这么一部经典,一部电视剧就足以让她名垂电视艺术青史。电视制作快餐化的今天,杨导就像一个兢兢业业的老手艺人,没有IP的时代,她是当之无愧的电视明星造王者。我们今天怀念她,就是追悼一个电视精英时代的消逝。

西游记拍摄环境

西游记拍摄环境

  当有人问:为什么《西游记》能火30年呢?她一针见血地说:“因为我们是在搞艺术,我们没有为钱,没有为名,没有为利”它是特技最多最土的一部电视剧,一个摄影师一台摄像机,拍了6年;但是它播了30余年,迄今已播放3000多次,足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86版西游记堪称神剧,老少咸宜,经久不衰,背后心酸的故事鲜为人知,是真实的一部“取经”历程。剧组的条件非常艰苦,每顿饭只有5毛钱的配额,到广州这些已经贵起来的地方,一碗饺子2块5,才6个,男生根本吃不饱,导演自己掏钱给工作人员吃饭。

西游记拍摄

西游记拍摄

  为了找到符合剧组要求的场景,导演带领团队,走遍了全国除西藏、青海、宁夏、湖北、台湾之外的26个省。拍摄时,主创人员多次遇险,导演有次差点从山上跌入悬崖,师徒四人拍摄走过瀑布的场景时也差点滑脚跌落。就连白龙马,也曾多次遭遇跌落沟渠等险情。这位导演就是杨洁。

  《西游记》陪伴了无数人的童年,导演杨洁却说:《西游记》是我心中永远一个结一个痛,十年我没看过它,我看见它,我就换台。

  这是为什么呢?这话要从这部剧开拍开始说起:

西游记拍摄

西游记拍摄

  首先说一个事实:《西游记》真的是杨洁导演在用生命去拍的一部经典之剧。开拍《西游记》的时候,杨洁导演身体很不好,据说她在24岁时因为肺病而切去了几根肋骨。所以身体一直都不好。

  因为经费紧张,剧组找不到合适的制片人,所以杨洁导演在片场既要负责拍戏,也要负责后期改剧本,还要负责经济上的统筹。这样的紧张工作一度让杨洁导演的身体处于透支状态。

杨洁导演逝世

悼念杨洁导演逝世

  现在杨洁导演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这些病与当时的劳累不无关系。因为那时技术还是很基础的,想要弄一些特技,都是不会的,所以杨洁导演亲自去香港学习吊威亚技术。

  在选取角色上,不仅是对于主角,杨洁导演很费心思,就算是配角,杨洁导演也是亲力亲为。大家都知道整个《西游记》饰演唐僧的共有三人,前两人因为个人特殊原因离开,杨洁导演苦苦找寻新的人选,幸好碰到了迟重瑞。

西游记选角唐曾

西游记选角唐曾

  杨洁是一个很有自己坚持和主见的人

  对于领导的干涉,她从不让步,所以很自然地得罪了不少领导和专家。比如说,作曲家许镜清给《西游记》做的曲子用了西方的乐器,就遭到了很多专家的反对,领导们都建议撤销许镜清。然后杨洁导演写了一份长长的信,给了电视台的领导,这才保住了那首主题曲和许镜清。

  最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据说当时《西游记》拍到一半就没钱继续下去拍了。领导就让杨洁拍个结尾就结束吧。但是被杨洁拒绝了,而且吵得很厉害。既然缺钱拍戏,所以大家也能想到演员的工资是多少了。当时每个人的工资是按集来给的。

悼念杨洁导演逝世

悼念杨洁导演逝世

  据杨洁自己表示,她花了6年时间拍完25集,一共领了90块钱。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对于艺术精品的追求。也正是因为他们的竭尽全力和一丝不苟,才铸造了这么一部经典之作。

  但是《西游记》虽然火了,杨洁导演却表示演员在外面鲜花掌声,我一个人孤独。86版西游记导演兼总制片人杨洁于4月15日逝世。

悼念杨洁导演逝世

悼念杨洁导演逝世

  导演杨洁逝世无疑给在86版中的众多演员带来沉重打击,曾在一起艰苦的拍摄,不管环境恶劣不为名利,成就了这样一部经典,成就了六小龄童版的孙悟空,让世人记住。谢谢用心拍出这么好的作品,虽有遗憾但愿一路走好。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热卖!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