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需要注意些什么 立冬这天有什么习俗

来源: 男人窝 2018-01-26 22:57:14

  最新热点: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疯抢!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抢购。

今天是农历9月19立冬,这个节气的来历是怎么样的呢。在这一天需要做些什么事情呢。小编和大家一起看看吧。

立冬有哪些注意事项

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即太阳位于黄经225°。此时,地球位于赤纬-16°19',北京地区正午太阳高度仅有33°47'。

立冬过后,日照时间将继续缩短,正午太阳高度继续降低。中国民间以立冬为冬季之始,立冬期间,有需进补以度严冬的食俗。

“立冬”节气到,表示正式进入冬季,万物收藏,要归避寒冷了。此时太阳位于黄经225度。立冬过后,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

立冬三候

第一候,水始冰。表示水泽开始结上一层薄薄的冰。第二候,地始冻。土壤中的水分因天冷而凝冻,土壤随之变硬。第三候,雉入大水为蜃。野鸡蛰伏,而蜃类会大量繁殖。 立冬习俗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这一天皇帝会率领文武百官到京城的北郊设坛祭祀。古时此日,天子有出郊迎冬之礼,并有赐群臣冬衣、矜恤孤寡之制。

冬在五脏应肾,肾的主要功能是“藏精”。因此,立冬之后,养生应以“养藏”为原则。

“十点”做好入冬准备

1、多点水

冬季气候干燥,人体容易缺水,常喝白开水,可利尿排毒、清除废物,建议每日补水在2000~3000毫升之间。

2、出点汗

户外活动可产生热量,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增强大脑皮层兴奋和体温调节功能。适当活动筋骨,出点汗,才能强身健体。

3、防点病

冬季容易导致慢性病复发或加重,应留意防寒保暖,还要重视耐寒锻炼,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

4、调点神

冬季万物没有生机,人容易懒惰、没精神、烦躁不安、抑郁,及时调节心情,消除烦闷、调养精神。

5、早点睡

中医讲究春发夏长秋收冬藏,冬天应该是一个养精蓄锐的季节。要保证充足睡眠,有益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

6、进点补

冬天是养肾的好时节,养肾,可使肾“精”更为充盈,可强身健体,少得病,达到中医治未病的目的。

7、护点脚

寒从脚底生。天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最好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增进血液循环。

8、喝点粥

冬季养生晨起喝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清晨喝一碗热粥,可保暖御寒,有效预防受寒感冒。

9、饮点茶

冬天喝茶可提神醒脑,使人精神振奋,增强记忆力。建议以红茶为上品,红茶甘温,增强抗寒能力,有助于消化,去油腻。

10、通点风

早晚各通风2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此外,要保持合适的室内温度,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一般控制在16~22℃为好。

冬季天寒地冻,万木凋零,是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因此,冬季养生应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热卖!

关键词:   立冬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