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书泰斗袁阔成葬礼8日举行享年86岁

来源: 男人窝 2017-12-15 20:31:15

  最新消息:范冰冰双十二将在天猫直播御用面膜现场抢购,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查看。

评书泰斗袁阔成葬礼8日举行享年86岁

评书泰斗袁阔成葬礼8日举行享年86岁

袁阔成家中设简单灵堂

袁阔成家中设简单灵堂

  说书人是一个富有文化底蕴的职业,说书人的历史十分悠久。评书泰斗袁阔成的辞世给人们带来了太多太多的遗憾,也引出许多许多回忆。

  3月2日凌晨3点30分,评书泰斗袁阔成因心脏衰竭在北京海军总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6岁。中国曲协主席姜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等前往家中悼念。在家中,袁阔成女儿袁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父亲生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也是这几年才查出来的,走时没受什么痛苦,很安详。

  谈到袁先生生前嘱托,袁田说:“他生前为曲艺的前途有点担忧,现在各种艺术形式比较多样,曲艺的呈现样式比较单一,不像歌舞那么火爆,要耐得住寂寞,他希望更多的年轻的演员能够从事评书这门艺术,生前只是有这么一点遗憾。”袁阔成遗体告别仪式将于3月8日上午9点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厅举行。

  ■最后的日子

  病中不失风趣走得十分安详

  昨天上午,评书大师袁阔成先生去世的消息传出。记者随后向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以及袁阔成先生的多位徒弟求证此事。刚从国外演出回来的姜昆还在倒时差,他说:“我早晨5点就醒了,一看手机说袁先生走了,太突然了。”在网上,六小龄童[微博]、相声演员苗阜、编剧史航等也对袁先生的去世表达哀悼,而袁先生的评书《三国演义》也成为一代人的共同记忆,引发网友怀念。

  袁阔成的女儿袁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父亲是先天性心脏病,在医学上叫心脏旁缺,他一直不知道,我们家人也不知道。十几天前,他身体感到浑身无力,我带他去医院检查说是缺钾,再做心电图时医生说,坏了,这怎么旁缺啊。诊断书写的旁缺的面积还挺大的,这种病一般在14岁之前做手术就能保证健康,但他岁数现在这么大了,谁敢给他做啊。”袁阔成先生走的时候很安详,没受什么痛苦。

  袁先生从年前就感到身体不适,先后三次住院治疗,后两次在海军总医院治疗。袁阔成的徒弟关昀说:“后两次是从2月6号开始住院,我身体也不太好,血糖有点低,为了方便照顾师父我就也办了个住院,在隔壁病房。前几天,他知道以后还风趣地指着我说,‘你是混进来的’,一直很幽默。”

  相声名家、袁阔成先生的义子崔琦对记者说:“大年初二,我还跟袁先生聊《灞桥挑袍》,我俩从头到尾说了一遍,没想到这么快,先生就走了。”

  ■家人追忆

  袁田:希望年轻人从事评书艺术

  昨天中午,记者赶赴袁阔成先生家中,袁先生小徒弟张伟和几个师兄弟在帮着照料,中国曲协主席姜昆、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先后赶往家中悼念。袁阔成先生的女儿袁田心情稍平复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谈及父亲生前的嘱托,袁田说:“他生前一直关注曲艺的发展和评书事业,他近些年虽然登台不多,但很关注青年一代演员的成长。希望有更多的评书演员,更好的节目质量能在舞台上呈现。他一直也为曲艺的前途有点担忧,现在各种艺术形式比较多样,竞争也很激烈,曲艺的呈现样式比较单一,不像歌舞那么火爆,要想把这门艺术继承下来,还要耐得住寂寞。他希望更多的年轻演员能够从事中国独有的这门评书艺术,生前只是有这点遗憾。”

  袁田表示,父亲虽然有这些遗憾和担忧,但是对曲艺的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现在习主席很关心传统文化,各个媒体也很关注传统文化,这让他感到很欣慰。”

  袁阔成创立的袁派评书艺术于2009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谈到袁派艺术的传承,袁田说:“现在也有不少徒弟在舞台上说书,主要是非遗的经费不是很顺利,像开研讨会、出书都需要经费。”

  对于评书艺术来说,袁先生生前留下底本、影像、音频等资料,是很宝贵的资料。袁田表示,她接下来会在适当的时候整理父亲的一些资料,希望能够把父亲的艺术遗产传下来,“他生前作品有50多部,主要是在中央电视台的资料库,要调资料需层层的审批。另外,天津电视台也有不少,营口电视台也有一部分。”

  袁先生的学生遍天下,但真正入门拜师的却没有。袁田说:“父亲正当年时赶上‘文革’,不许有传统的拜师仪式。一般是组织上介绍的,在黑龙江办过革命故事的学习班,当时有四五千人。现在这些人虽然大多没有在舞台上成为评书演员,但他们在出版界、影视界也作出了很多成绩,为评书作出不少贡献。”

  ■生平往事

  出身评书世家“三国”影响一代人

  袁阔成祖籍辽宁营口,1929年生于天津。他是享誉海内外的评书艺术大师,有“古有柳敬亭,今有袁阔成”之说,也被很多人称作“中国评书第一人”。袁阔成出身评书世家,伯父袁杰亭、袁杰英和父亲袁杰武号称“袁氏三杰”。他自幼随父习艺,后拜金杰立为师,并得到陈士和的指点。14岁登台,长期在唐山、天津、哈尔滨、营口、北京等地献艺,18岁即以短打书《十二金钱镖》《施公案》享名。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他带头说“新书”。新中国成立后的“新书”即革命题材书,袁阔成有开拓之功,先后说了《红岩》《赤胆忠心》《暴风骤雨》《林海雪原》等新书。1981年,他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之邀,录制长达365讲的《三国演义》。1985年播出后受到极大欢迎,成为一代人的记忆,也受到了陈云、王震等老辈中央领导接见。

  1988年以来,袁阔成先后为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长坂雄风》、《西楚霸王》和为北京电视台录制《红岩》,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像出版社录制了《十二金钱镖》等。其作品《水浒外传》入选《中国十大传统评书经典》丛书。2009年,“袁派评书”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艺术风格

  博采众长形成“袁派评书”

  袁阔成与刘兰芳、单田芳、田连元被大家合称“四大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倡导说新书,将小舞台的传统评书带到大舞台上,使评书真正成为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他善于根据自己的条件和特点,来选择说书的书目。

  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博采众长,吸收话剧、电影、戏曲,以及相声等艺术形式之长,形成自己的风格。同时也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从现实生活中提炼新的表演方法和艺术技巧,汲取了话剧、电影、相声、戏曲、秧歌等姊妹艺术的精华,借鉴其创作方法和表演手段,融会贯通,不断丰富并形成了自己的“袁派评书”表演风格。

  他的表演说表并重,静动互存,神形兼备,绘声状形,以形传神;表演细腻感人,语言生动幽默,人物形象鲜明,具有“漂、俏、快、脆”的特色。代表作品有《三国演义》《西楚霸王》《水泊梁山》《烈火金刚》。

  虽然古老的说书人已经很难再见到了,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一群决定让历史变得有趣起来的读书人站了出来,在《百家讲坛》等节目当中各抒己见,这也许能够让袁阔成先生获得一丝安慰。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 双12在天猫1.2折开抢!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