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雪漫再发新书《大约在冬季》 获偶像齐秦现身助力

来源: 投资资讯网 2018-09-10 19:52:40

  最新热点: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疯抢!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抢购。

  2018年7月27日,饶雪漫《大约在冬季》新书首发式暨创作分享会“一封走了三十年的信”在北京光线传媒举办,知名央视金话筒张越担当主持人,歌手齐秦作为特邀嘉宾出席。

  发布会现场,饶雪漫分享了她回归作家身份后的创作历程以及与齐秦相识,成为挚友的故事。

  《大约在冬季》,饶雪漫 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18年7月版

  “最不务正业作家” 时隔五年,回归作家身份

  饶雪漫的代表作之一《左耳》曾经引领了“青春疼痛文学”的风潮,她写的每一个故事都关于十七岁,或美好,或酸涩,都受到了广大读者的追捧,当之无愧成为这一类型小说的领军人物。近年来,饶雪漫着重于开发自己的几部热门IP,无论是电影还是网剧,都收获了很好的成绩。

  此次,时隔上一部作品五年之后,她重新回归作家身份,带来全新题材的长篇小说《大约在冬季》。在发布会与主持人张越的对话中,她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故事。

  张越:“雪漫好像写过好多本书了,我刚才想没有50本也有30本了吧,我在边上跟人家确认了一下,人家说60本了。真的吗?我知道她从上中学的时候就写小说出书,真的是早慧和有才华的小说家,但我不清楚为什么总被称为‘文坛后妈’?”

  饶雪漫:就比较惨,不让男女主角在一起,让他们在一起不如不让他们在一起,那个男的要不就瞎了,要不就残了。

  张越:就这样还成了伯乐,这几年不专心写小说了,开始迷恋当影视剧的编剧,而且编得很成功,被认为是伯乐是因为她的影视剧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容易捧红年轻演员,接着又写歌词去了,算得上是一个非常不专心的作家,至少有五年没再写小说了吧,不知道为什么这次忽然又归队了,写了这本书。先给我们讲讲,这部小说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故事?

  饶雪漫:故事开始的时候是2018年当下,在洛杉矶,一个19岁的叫做小念的女生,她的爸爸在两年以前去世了,她5岁的时候跟她父母移民到洛杉矶,当她19岁的时候,跟母亲的关系比较紧张,直到有天她看见妈妈在地下室收拾行李的时候,在听一首歌,这首歌就是《大约在冬季》,妈妈听得泪流满面,小念觉得这完全不是那个一贯冷酷,不近人情的母亲。从那天开始,小念带着她的视角去慢慢了解母亲,从而引出小安青春时期的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我知道所有的试读者都看哭了,马思纯哭了,我偶像也哭了,很多人都哭了。我还觉得蛮满意的。

  张越:所以我特别喜欢雪漫说的一句话,说故事里的女儿是个判断题,她只要作判断,活得很简单,很从容。而母亲是个选择题,因为她当年是个北漂女孩,一穷二白,要在这个大城市闯出一番天下,没有人引领她,她其实是跌跌撞撞走过来的,但是又走得非常勇敢。所以这对母女看上去是如此不同,但最后你会发现,母女是同一个人,为什么是同一个人?就是当他们分别在1991年和2018年站在同一个人演唱会的椅子上哭着和跳着唱一首歌的时候,她们是同一个人,她们都有青春,她们心里都有澎湃的爱。

  圆梦之作,重启经典IP

  在访谈中,饶雪漫透露她从小就是齐秦的歌迷,十几岁时还写过一封信托人带到香港给齐秦,没想到居然收到了齐秦回赠的礼物。后因机缘,她与齐秦结识,有机会为他的新歌填词,最终决定要以《大约在冬季》这首传唱了三十多年的金曲为蓝本,写一部小说,赋予这首歌另一个灵魂,使得它能以新的形式将感动再次呈现给大家。

  发布会的高潮是大家期待已久的齐秦来到现场,畅谈对于这个故事的感受。

  张越:我特别想知道您喜欢这个故事吗?这个故事里哪些段落打动您了?

  齐秦:这首歌应该算是一个集体记忆,在80年代前后,当然雪漫她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她把这首歌幻化成真实的故事,并且诉说着改革开放以后整个北京的变化,人在大都市里成长的变化,当然包含了很多,包含了爱情,包含了追偶像……我看到书中有写到我的演唱会,男女主角是在演唱会上认识的。他们又经历过九七回归,北京奥运,都有大时代的印记在,所以我觉得这个故事的格局更大,我很喜欢它的原因就是因为写实,几乎就是真实有可能在你身边发生的。

  张越:雪漫说您看这书也会看哭,是在什么样的段落呢?

  齐秦:比如说他们再次相逢了,九七的时候,在香港的那三天,那种相聚,在爱当中的放肆,那一段时间是特别得真,我想如果我是故事当中的男主角,我也会是这样的情绪。还有几场在演唱会上歌迷绕着围巾挥舞,我在现场曾经看到过很多年轻的男女,他们会有这样的表现。我觉得就是那种笔触,将笔下的人物变得鲜活起来。那种对于情感非常细微的描述,真的让我非常感动。

  小哥齐秦在这本书的序言里写道,他说:“人生萍水相逢,变幻莫测,你不知道下一秒会遇到什么人,和他发生什么样的故事,但不管是谁,相信曾经付出过的真心都不会被辜负。”

  除此之外,发布会现场还播放了齐豫、马思纯朗读书中内容的片段,她们在送出祝福的同时,也表达了对这部作品深深的喜爱。

  有才华的作家,身上是有光的

  出版方果麦文化董事长路金波出席发布会,谈到与饶雪漫再次合作的感受。他表示,《大约在冬季》并不该归为某一类型的小说,它就是一部好小说。好的小说,看十几页就能知道水准。

  “我先看了十页,然后就给我们总编辑打了电话说去签下雪漫。”路金波说。

  同时,饶雪漫也谈到与路金波多年来合作的感受。

  张越:路总你觉得雪漫脱离五年再回来写小说有什么不一样?

  路金波:我觉得特别好,当过编剧了,一个作家干了特别艰苦的工作再回来写小说功力会大涨,雪漫一开始是“文字女巫”,现在真的进入到一个作家的巅峰阶段,所以从60本开始,61、62,她会越来越出色的。

  饶雪漫:其实特别谢谢路总,因为有了他我们中国的作家才都富了起来,之前我们都是写一千字拿最高200块,路总做出版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提高作家的收入,我记得他曾经花了天价买了韩寒、安妮宝贝的新书,他接着花了天价买了我的新书。他很有信心,我特别感动。

  路金波:我真心是觉得有非常多的有才华的写作者,大家以前没有把他们当作巨星,出版商对于作者来说是月球,我们自己是没有光的,我们站在优秀作家的身边,他们的光会反射到我们身上。

  发布会最后,主办方邀请饶雪漫和齐秦上台给三十年前的自己写下一句话,封存到《大约在冬季》的巨大信封中。远道而来的书迷也纷纷送上祝愿和礼物。

  当主持人张越问到饶雪漫对于这本书跟以往作品有何不同时,饶雪漫说:

  “跟我以往小说不一样的是,至少它没有二。因为我看网上有人说,饶雪漫你要敢再写《大约在冬季2》我真的跟你拼了,因为《雀斑2》他们等了五年。”

  但相信书迷的期待并不会落空,据悉,《雀斑II》将于2019年由果麦文化出版。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会的另一大亮点,就是饶雪漫亲自操刀的编剧作品《大约在冬季》舞台剧,雪漫舍签约艺人余佳淼、胡子轩参与演出,更有知名演员程怡、何奉天倾情演绎。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热卖!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