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撤离影视业?王晶:本不需要他们 骗子走了好

来源: 投资资讯网 2018-08-08 10:18:08

  最新热点: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疯抢!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抢购。

王晶接受新浪娱乐专访(宫德辉/摄影)

   上海电影节虽然落幕,但电影节期间王长田、于冬等大佬抛出的“危机”一说还言犹在耳。资本撤退,影视公司或将倒闭,影市行业果真进入要遭遇一番洗牌?作为香港电影人最早进驻内地的代表之一,王晶的看法务实而又不乏乐观。

  “以前那些说都是说资本,但根本没有放进来。他们说是资本,实际上是想在这条河里面捞一些,都是骗子。现在很好,骗子走了,干实事的人留下了。”王晶说。

  香港电影最繁盛时,王晶最多一年要做十部电影。从1979年开始算起,王晶参与的电影不下400部,也因此圈里有个外号“王四百”。但是,王晶自己也明白,这其中大多说是按照套路来走的商业片,经不起推敲。

  “整个行业,从香港台湾的80、90年代到五年前,我都敢说,你只要把戏里面的一些元素配对了,没有大错,就能卖座,”王晶说,“当年港片最火的时候,一年拍300部的时候,实际好的也就是30、40部,另外200多部都是烂片。”

  进入内地市场后,王晶一如既往,按照古早之法炮制了一批王晶式电影,有些出乎意料大获成功,比如《大内密探零零狗》;有些则被唾弃,包括《澳门风云3》、《王牌逗王牌》、《降魔传》等,内地市场之大意味着差评也呈量级扩大,口碑对于票房的反作用力也让王晶开始思索,他不想被这个时代的波浪压倒。

  “80、90年代,很多老板投资,他们不要求你把它拍到极致,都是差不多就可以了。如果你说‘我要怎样怎样’,人家会说‘你神经病啊,这样就不错了,卖300万了,你还想怎么样呢!’,那我们只好就按他们的要求去做。”对王晶来说,《追龙》是一个分水岭,“可是这几年,尤其是《追龙》给我很大的启示,后面的戏我也基本上都会像《追龙》那样去要求”

  “时代变了,”王晶也会感慨,但他的感慨没有任何伤情,王晶坦白自己首先追求的仍旧是电影的商业性,以及导演在其中的最大可能。即便是《追龙》后的“启发”,王晶的目的仍旧是让观众“买账”。

  最新电影《大师兄》的架构和早期王晶的作品有些相似,但是对于这种相似,王晶给予了否认。而这其中最大的区别,按照王晶在发布会上的说法,“这部电影正得我都觉得害怕”。眼见近来《红海行动》、《战狼》的热火,这是不是王晶在观察内地市场后的心得?对此,王晶没有回答。

  “(市场)每天都不一样,你可能说这两个月好像看懂了,可是三个月后你可能又不懂了,所以你每天都得收集各种数据,别人的戏,别人的想法,你都得去收。”王晶说。

  监制《大师兄》

  如何让甄子丹一代宗师的形象和学校生活联系在一起?

  新浪娱乐:单看梗概,《大师兄》和您早期的《超级学校霸王》、《逃学威龙》有不少相似性,您觉得呢?

  王晶:时代不一样了,《逃学威龙》跟《超级学校霸王》基本上是90年代那种幽默感,跟《大师兄》很不一样,这次基本上是正剧,只是在某一些片段我们加了一点轻松的喜剧感,让大家不要太紧张。

  新浪娱乐:您拍了这么多片子,也监制了这么多片子,您在选择一个项目时最先考量的是什么?为什么会选择监制《大师兄》?

  王晶:第一当然是考虑商业性,是不是能够得到一个不错的票房。只是这几年的票房走势告诉我们,认真是第一,你必须把你想好的那个题材拍到极致,观众才会买账。不过,如果你连题材都找错了,那就没办法。我觉得暑期放一部校园片是有观众的,可是,怎么把甄子丹的那种宇宙最强的一代宗师的形象跟学校生活怎么样连接起来,这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还好甄子丹本身就是有各种天分,他音乐造诣很高,弹琴很好,跳舞也很好,英语很好,所以让他去演一个老师,是相当可以的。但我们还是要找一个合理的理由,因为这样的人物他身手那么好,他为什么跑回来学校当一个代课老师呢?那是因为他曾经去当过联合国维和部队。

  新浪娱乐:这个构思你都全程有参与?

  王晶:是,我全部有参与。他不知道那个战争是为何而战?他发现自己没有根,他本来就从那个学校赶出去的,然后去了美国。他退役后回国,在内蒙古,在腾冲,在东北,到很多少数民族去寻根。最后他发现,他的根在中国,于是就放弃了外国护照,回到自己以前的母校。但因为政府教育部觉得这个学校办得不好,要把学校关了,他就出来了。

  新浪娱乐:所以整体来说还是一个挺正能量的故事。

  王晶:对,他就要拯救这个学校,拯救这些学生,也拯救自己。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找了一位新导演,你们也合作了很多年,为什么会选择他?

  王晶:他之前拍过《我的极品女神》,还拍了《黑白迷宫》,这是他的第三部电影。找他的话,是想有一个新一点的、有冲击力一点的人去执行我跟子丹的想法。他出道的过程跟叶伟信、郑保瑞他们很像,可以说是一脉相承的。所以我当然希望他有一天会变成郑保瑞、叶伟信。

  新浪娱乐:算是要培养一个接班人吗?

  王晶:实际上我没有刻意要去培养谁,新导演是要有能力的,我都希望去帮助他做好。

  《追龙》的启发

  以前元素配对了就能卖座,现在要认真

  新浪娱乐:您刚才说到一点我挺好奇的,您说这几年做电影发现,你不认真的话观众不会买账,“认真”不应该是一贯的要求吗?

  王晶:不是,我说的“认真”,是你要全力以赴去做好,努力把它做到极致。以前,整个行业从香港台湾的80、90年代到五年前,我都敢说,你只要把戏里面的一些元素配对了,没有大错,就能卖座。比方说我第一部过亿的电影《大内密探灵灵狗》,我是迎着当年大家觉得拍得很谨慎严谨的《窃听风云》,同档期。但因为我们好笑,好笑就够了,好笑然后有几个腕儿。

  新浪娱乐:这是您非常擅长的。

  王晶:对。

  新浪娱乐:现在情况变了?

  王晶:对,观众越来越成长,除了有娱乐性,有明星,有华丽的布景,有各种这样的东西之外,你的内涵,你的演员的演出的水平,是不是有错误,这些都很重要,大家现在要求这些。因为现在的观众能够看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电影,包括印度,包括韩国,美剧也影响了新一代90后、00后的很多观众,美剧的严谨让观众对我们华语电影有了不一样的要求。

  新浪娱乐:所以,像您早期比较成功的作品,也只是元素配对了,您自己对这些作品可能并不满意,是这样吗?

  王晶:是。因为在80、90年代,很多老板投资,他们不要求你把它拍到极致,都是差不多就可以了。如果你说“我要怎样怎样”,人家会说:“你神经病啊,这样就不错了,卖300万了,你还想怎么样呢!”那我们只好就按他们的要求去做。可是这几年,尤其是《追龙》给我很大的启示,后面的戏我也基本上都会像《追龙》那样去要求,最少要做到(《大师兄》)这种。我觉得去配元素再拍,票房也不会差,可是会有两极的观众,有人喜欢,有人非常不喜欢,我希望能够把两极的观众拉近。

  新浪娱乐:《追龙》时甄子丹也说过,这次的王晶真的变了,所以你自己也有这样一个体验?

  王晶:人不能够永远一成不变的,做到老学到老,我虽然年纪不小了,可是很多事情有时候还是得一直学,一直调整,并不是说我是个老经验,我就能一直只用套路的想法去拍戏,这是不可能的,时代变了,你也变了,不可能是时代去迁就你,只能你去迁就时代。

  新浪娱乐:您刚才说以前像《逃学威龙》、《超级学校霸王》这种比较热闹的剧很好,这次选择更加正能量的题材,你自己也说这次“正到你都有所害怕”,这算是你这两年观察内地市场得来的经验吗?

  王晶:有人说《超级学校霸王》是经典,你现在回去看,当年拍的这两部戏你会觉得很好。如果现在我按差不多的元素再拍一部,不被人骂死才怪?不一样的,以前的戏大家接受了,那个年代是可以这样的。比方说现在我也找几个偶像派,比如吴亦凡鹿晗那些来演一部《超级学校霸王》,我不被骂死才怪。

  新浪娱乐:您也没去试过啊。

  王晶:时代不一样了。也不是不行,只是拍法已经不能像当年那样,要很实在地拍,最少也得是像漫威那种有很多细节、很多背景,每个人都有一个性格的厚度,是很坚实的一个人设,这样子大家才会接受。

  回望“香港电影”

  哪个导演没被骂过 我从来不回望过去

  新浪娱乐:其实大家提到王晶,首先想到的一个关键词还是港片。最近几年,也有不少打着纯正港片的电影出现,如果票房好,有人就说大家是不是有港片情结,不好的话可能又会觉得港片真的已经没落了。您怎么看当下港片的一个生存现状?

  王晶:港片以前也是有好的,有不好的。到今天,港片也是有好的,有不好的,所以我是觉得是无所谓。比方说,你能够有一些艺术成分很高的《一念无明》、《踏血寻梅》,也能够有《大师兄》这种,也能够有《杀破狼》,当然也有不好的。再者,无论是内地的片,或者是比较港式的片,实际上都是华语片,现在都没有分了,就是合拍、不合拍而已。你可以说这个片港味比较重一些,我觉得可以这样说。当然,当年港片最火的时候,一年拍300部的时候,实际好的也就是30、40部,另外200多部都是烂片。

  新浪娱乐:话虽如此,港片作为华语电影一个比较独特和成熟的分型,不少人都很感念那个时代。回望过去的话,您会怀念那个时代吗?

  王晶:我从来不回头望,没意义,何必呢。马化腾都这样讲,没有智慧的人才会这样子。

  新浪娱乐:北上的香港导演中,您是公认商业成绩很不错的一位。现在的您,对于内地市场是不是也都驾轻就熟了?

  王晶:每天都不一样,你可能说这两个月好像看懂了,可是三个月后你可能又不懂了,所以你每天都得收集各种数据,别人的戏,别人的想法,你都得去收。没有天下无敌的,现在再也没有一个一代宗师跑出来,他就是超级大导演,他拍的就是牛,没有了,早就没有了,有哪一个导演不被人骂过?谁都被骂过。

  影视行业遭遇“危机”?

  资本撤离是好事,当下艺人走穴片酬虚高

  新浪娱乐:上海电影节期间,不少业内大佬都在说,现在的电影行业,资本在撤离。您怎么看?

  王晶:根本不需要这么多资本。

  新浪娱乐:所以以前是资本过剩吗?

  王晶:不是,以前那些说都是说资本,但根本没有放进来。他们说是资本,实际上是想在这条河里面捞一些,都是骗子。现在很好,骗子走了,干实事的人留下了。

  新浪娱乐:他们还提到行业内铺张浪费的现象,包括演员天价片酬,之前香港电影是不是也经历过这么样一个阶段,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晶:没有,香港最辉煌的时候演员也不会那么多片酬,而且都是很合理。不然基本上,因为当时香港和台湾的片商就能决定你值不值得,有人给你就值,没有人给,大家就把你晾在那了。现在因为有综艺,有各种代言什么的,所以有时候会做到虚高,有些演员或者是艺人通过走穴都能够赚到很多钱。所以,他有选择,价钱他会攥的很死,他不愿意改变。那无所谓啊,这两年其实也有很多从二线、三线提升上来的人成功,比方说刚刚有一部戏,雷佳音就上来了,以后雷佳音就可以说是一线了,谁都知道他戏好啊,可是他单挑一部戏行不行呢,这证明可以嘛。同样的尝试,我觉得还是会陆陆续续会成功的。

  新浪娱乐:您更倾向于启用名演员还是自己发掘一些新演员?

  王晶:其实这个都无所谓,我觉得最主要是他有这个能力。

  新浪娱乐:最后还有问题我不得不问,就是前不久您评价赖美云的事情。

  王晶:批评也就是一句,都是真实而发,我也不会再说什么,就说一句,好吧。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热卖!

关键词:影视业王晶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