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的父亲是谁?王晶的家庭背景揭秘

来源: 风度男人网 2018-06-03 07:58:39

  最新热点: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疯抢!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抢购。

  提到王晶,相信没有人不知道。王晶是我国知名导演,也是国际上知名大导演。实际上,王晶的父亲也很牛,他也是一位高产的导演。

  王晶的父亲原来这么牛!

王晶的父亲

王晶的父亲

  香港大导演王晶,在谈到其成长的时候提起了他的父亲王天林。谁是王天林,说名字你可能不知道,但看到下面的介绍你就知道了,原来是他:《黑社会》中的“龙头老大”,1983翁美玲版的《射雕英雄传》的监制和导演......

  天林叔的威风史一大箩

  年青一代即使没看过王天林最有名的电影《野玫瑰之恋》、《啼笑姻缘》、《太太万岁》,也该听说过他制作的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万水千山总是情》、《楚留香》、《千王之王》、《京华春梦》……六十年穿越娱乐圈风风雨雨,他的影视作品滋养过数代香港人,称他为“大娱乐家”是一点没错。

  天林叔拍电影

  “他拍的才是原汁原味的张爱玲”

王晶和父亲

王晶和父亲

  天林叔虽然说不喜欢儿子王晶入行拍电影,

  但其实对他的电影很支持,客串的密度也很高。

  王天林1927年生于上海,少年时两度赴港,从电影公司学徒做起。1950年,他执导的首部粤语片《峨嵋飞剑侠》大收,正式踏上导演生涯。从上世纪50至70年代,王天林产出不少电影佳作,神怪、武侠、家庭伦理、粤剧歌唱、国语歌舞、爱情喜剧无所不能,是最受欢迎的实力派导演。2002年,王天林获得香港金紫荆终身成就奖。

  王天林二十九岁结婚,太太是演员梁淑文,伴郎是粤剧老倌林家声。

王晶和父亲合照

王晶和父亲合照

  代表作:《野玫瑰之恋》、《家有喜事》。王天林1960年执导、葛兰主演的作品《野玫瑰之恋》讲述的是一个香港版《卡门》的故事,该片曾入选中国100部最具代表性电影,被公认为港产片的经典。由尤敏主演的《家有喜事》(1959)则夺得1960年亚洲影展最佳导演、编剧、女主角奖。

  电影《色,戒》今年满城争看之时,罗卡则表示,无论许鞍华、关锦鹏,还是李安如何改编张爱玲,“王天林拍的才是原汁原味的张爱玲。”王天林执导过张爱玲写的三个电影剧本:《小儿女》、《南北一家亲》、《南北喜相逢》。罗卡认为,后两部作品是难得一见的张狂游戏之作,“上海人看香港怪现象,却把牢骚都化为笑语,正合是上海移民的王天林胃口,导来飞动生色。”

  专家点评:王天林常被视为既没有个性又滥拍的商业导演,其实这是误解。他多产之余也创出不少新潮流兼大受欢迎之作,更有用心用力、格调美好的精品。他说故事娓娓道来,有悲有喜而不过态,人情世故和娱乐趣味都适可动人。——罗卡

  天林叔拍电视

  把汪明荃郑少秋推上巨星地位

王晶的父亲在世时照片

王晶的父亲在世时照片

  年轻还是“排骨”的郑少秋,在王天林的《书剑恩仇录》中一人分饰两角。

  1973年,王天林加入无线,拍摄多部脍炙人口的电视剧,更开创一代通俗剧、武侠剧的潮流,至1991年退休。

  代表作:《射雕英雄传》、《万水千山总是情》等。作为无线史上的金牌监制之一,王天林制作的作品包括《射雕英雄传》、《万水千山总是情》、《楚留香》、《千王之王》、《京华春梦》、《小李飞刀》、《倚天屠龙记》等。这些电视剧曾令万人空巷,叱咤一时,更把汪明荃、郑少秋、刘松仁推上巨星地位。10月21日的八十寿宴上,不少明星出席正是因为出演王天林的作品一炮而红。

  专家点评:王天林转职电视台,把行之有成的电影制作模式结合电视灵活的分工合作,为电视剧大肆革新,进而开创通俗剧、武侠剧潮流。在普及推广电视剧作为家庭娱乐和开拓市场上,都作出重大贡献。——罗卡

  天林叔推人才

  “改变了杜琪峰的一生”

王晶向父亲撒娇

王晶向父亲撒娇

  杜琪峰每天给天林叔1万红包。

  作为王牌商业导演王晶的父亲,王天林对其影响自然深远。不过,据说王天林当初很反对王晶拍电影,原因是各行各业都有退休金,就是演艺这一行没有。

  满门桃李中,最让王天林得意的弟子应该是杜琪峰。作为杜琪峰在无线拍电视剧时的启蒙老师,王天林第一次见他就觉得这个年轻人很聪明。据悉,当时杜琪峰的一班老友过档亚视,杜琪峰也准备辞职。王天林说服当时的无线助理总经理梁淑怡,破格用“初级助导”的职位留住他,此举被业界称为是“改变了杜琪峰的一生”。杜琪峰对王天林也相当尊重,请王天林客串7天的戏,会大方地给师父封一个8.8888万的红包让他开心。

  不知王天林是谁,令任达华大发雷霆。

  代表作品:客串《枪火》、《黑社会》等。自从1991年退休后,王天林曾客串过王晶的电视剧《纵横四海》,也客串过杜琪峰的电影《瘦身男女》、《枪火》、《呖咕呖咕新年财》、《黑社会》等,戏份不多但都抢镜。

  王晶父亲名导王天林去世

王晶的父亲年轻旧照

王晶的父亲年轻旧照

  纵横演艺界数十年的名导、王晶爸爸王天林,16日因器官衰竭,在医院不幸离世,享年83岁。王晶在深夜发表声明,公告父亲离世的消息。

  声明写道:“我们敬爱的父亲王天林,11月16日晚8时20分,于香港浸会医院,因身体机能衰退,与世长辞,享年83岁。父亲临终时,各子女均侍候在旁,送他安然离去。在此感谢各媒体友好的关怀、爱护,治丧详情日后公布。 王晶”。

  据悉,王天林近年身体开始转差,经常进出医院,离去时样子安详。

  众圈中人得悉噩耗深表惋惜,杜琪峰接受电话采访,称晚上收到恩师离世的消息,他及时致电王晶了解可有需要帮忙的地方。

  杜琪峰曾连同林岭东去探望王天林,对方当时吃了药要睡觉,留了一会儿便离去,收到对方离去消息真的很不舍,深感哀痛。

  任达华视王天林如家长,由《千王之王》,至近期《黑社会》电影也合作拍片,对方视他为小朋友。

  拍什么都不在话下

  人们叫他“黄大仙”

王晶的父亲中年时候

王晶的父亲中年时候

  有“影坛教父”美誉、被香港电影人尊为“天林叔”的知名导演王天林一生拍电影超过300部,曾经是电懋(国泰)公司的当家导演,文艺、武侠、喜剧等各种类型都不在话下。

  上世纪70年代后入主TVB,参与制作连续剧不计其数,屡创收视狂潮。上世纪90年代初退休后,仍然热情不减,屡次到徒弟杜琪峰和儿子王晶的戏中客串角色,甚至凭借《黑社会》里的“大佬”形象在2006年提名了台湾金马奖和香港金像奖的最佳男配角。他还将儿子王晶也培养成了香港著名的电影导演之一。

  档案

  他从苦难中起步

  王天林原名“王树林”,祖籍浙江绍兴,1928年出生在上海。童年时因父亲早逝,家境贫苦,恰逢抗日战争爆发,为躲避战火他不得不与亲人四处逃亡。少年时的王天林甚至一度与母亲分离,十几岁的年纪便在广西的一家戏院里当售票员,而每月发薪后都会将钱寄给远在上海的母亲。1947年,他随做电影买办的叔父王鹏翼从内地来到香港谋生,先后做过冲印、录音、场记、助导等工作。二十岁正式成为导演,拍摄了处女作《峨嵋飞剑侠》。

  【能导】

  黄大仙

王晶的父亲年老时

王晶的父亲年老时

  上世纪60年代,王天林加盟香港电懋(国泰)公司,并很快成为了当家导演,而他成功的关键就在于他什么题材都能拍。因此,他也被同行们戏称作“黄大仙”。而他的这一特点,也遗传到了儿子王晶的身上。

  早在1960年,王天林就凭借“第一部《家有喜事》”在第7届亚洲影展上夺得了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及最佳女主角三项大奖。

  当家无线

  上世纪70年代初,电懋因老板陆运涛的意外逝世走向了倒闭的结局,王天林也受邀加入了老对手邵逸夫旗下的TVB。他将电影的拍摄手法创造性地引入电视,从而影响了本土电视工业的多元化发展。1976年,TVB推出重头剧《书剑恩仇录》,王天林又第一次将“威亚”引入电视剧的拍摄,把武侠剧集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同时,他还是掌控过最多花旦、小生的制作人,像汪明荃从《书剑恩仇录》、《京华春梦》再到《万水千山总是情》,代表作都出自王天林之手,而被人们奉为经典的黄日华与翁美玲版《射雕英雄传》也是王天林精心打造的荧幕经典。

  古龙剧王

王晶的父亲剧照

王晶的父亲剧照

  王天林在TVB拍摄古龙剧的数量之多,迄今无人能出其右:从1976年的《陆小凤之金鹏之谜》开始,以每年一辑的速度续接(1977《决战前后》、1978《武当之战》),成就了刘松仁的经典角色;1978至1979年,王天林又先后制作《萧十一郎》、《小李飞刀》及《楚留香》三部武侠大制作,还捧出第一代“李寻欢”朱江;而后期的《边城浪子》,王天林都是幕后制作主力之一。

  王天林在TVB捧出过三位日后在电影圈呼风唤雨的名导:林德禄、林岭东与杜琪峰。2002年,香港金紫荆奖将最有分量的“终身成就奖”颁发给了王天林。

  【能演】

  最佳男配角

  退休后的王天林对电影依然热情不减,屡次到徒弟杜琪峰和儿子王晶的戏中客串角色,甚至还凭借《黑社会》里的“大佬”形象在2006年提名了台湾金马奖和香港金像奖的最佳男配角。2005年5月,王天林拄拐杖踏上了戛纳影展的红地毯。最后王天林感慨地说:“这一切都值得了!”今年上映的《灭门》成为了王天林的银幕遗作。最后遗作从TVB退休开始,王天林演出了超过50部的电影,而且大多数都是喜剧,给观众们带来了很多的欢乐。

  刘德华

  他是慈祥可爱的长者

王晶的父亲笑容灿烂

王晶的父亲笑容灿烂

  刘德华回忆,王天林经常谈笑风生,是一个很玩得来的老人家,也经常抓住他的手谈心,是一个慈祥、可爱的长者,他说:“知道天林叔年纪大,也许是上天安排,他去另一地方享乐。”古天乐称视王天林是尊敬的前辈,对方离去感到十分惋惜。

  鲍起静:

  电影界精英中的精英

  曾与王晶在《天水围的日与夜》等多部电影中合作过的鲍起静,表示自己与王天林及王晶两父子都非常熟悉,感情十分要好。

  谈及王天林的为人,鲍起静赞不绝口,“他是我见过的老人家里面,记性最好的一个,没有人能有他这样好的记忆力。他对中国电影历史都记得一清二楚,常常会跟我们讲故事,是一个很风趣可爱的老人家。他是一个很热爱电影的人!他从杂工到助理再到编导,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他的一生几乎都贡献给了影视事业。我认为他是电影界精英中的精英,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

  汪明荃:

  他成就了今天的我

王晶的父亲按手印

王晶的父亲按手印

  得知王天林去世,汪明荃表示心中非常难过和悲痛,更表示正是王天林的赏识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虽然汪明荃与王天林工作时配合无间,不过也曾闹过不愉快。有次汪明荃拍剧,觉得她的服饰与另一位女演员“撞色”,于是要求对方更换另一件较素色的衣服,那位女演员不敢有意见,马上照做。王天林知道后立即停止拍摄工作,对汪明荃说如果她不想拍的话,可以离开,大不了换角。王大导要把爱将兼“镇台之宝”换走,而且这部剧已拍了1/3,可见王天林的怒气是非同小可。这时汪阿姐才想起自己的身份是演员,只好低头道歉。

  黄日华:

  令我心如刀割

  黄日华得知消息后在博客中写道:“我的‘伯乐’王天林先生已经离开我们了。再一次令我心如刀割!天林叔:一路走好,你的知遇之恩,永远留在我心里。永远怀念你!!!”

  王天林葬礼今举行 王晶捧父亲遗像谢贤扶灵

王晶捧着父亲的遗像

王晶捧着父亲的遗像

  著名导演王天林于上月16日因身体机能衰退与世长辞,享年83岁,昨日于香港世界殡仪馆设灵,今日举殡,导演林岭东、杜琪峰、陈木胜、游乃海以及演员谢贤、曾江、刘松仁、黄日华为其扶灵。

  汪明荃钟景辉致惜别辞

  王天林的丧礼仪式从早上10:00开始,采用佛教仪式进行。刘伟强、秦沛、石修、赵雅芝夫妇、刘兆铭等前来向他作最后致敬,昔日与天林叔有深厚友谊的台前幕后好友包括刘天赐、钟景辉及汪明荃致惜别辞,一同深情回顾了与天林叔相识、相知的过程。汪明荃对能跟天林叔合作多年感到非常幸运,“他为观众制造了很多经典角色,也成就了汪明荃,谢谢你,天林叔。”

  杜琪峰谢贤等8人扶灵

  11:45左右仪式结束,天林叔灵柩被置于礼堂中央,由其七十、八十、九十年代的徒子徒孙扶灵,包括导演林岭东、杜琪峰、陈木胜、游乃海以及演员谢贤、曾江、刘松仁、林岭东、黄日华。一身孝服的王晶受捧亡父遗像步出灵堂,神情哀伤。随后,王天林遗体奉移到歌连臣角火葬场火化,骨灰安奉于大围宝福山,长伴爱妻。

  杜琪峰:师父遗容可爱慈祥

王天林

王天林

  弟子杜琪峰在出殡仪式结束后接受采访,他表示送别恩师没有太多的悲伤,“起初我的感触挺大的,但后来便想开了,毕竟师父年纪已经80多岁,200几磅的身型能活到80多岁,挺难得的。我和阿晶(王晶)看到他走得很舒服,大家都感到安心。所以今天我们聊天时,都是偏向开心一点的聚会。”杜琪峰称瞻仰师父遗容时并没有哭,“起初我有担心会忍不住哭的,但是看到师父在棺木里的遗容很慈祥,仍然很可爱、搞笑。”在师父身上,杜琪峰学会了“坚持”:“他教会我要勇于承担,他说做我们这个职业无论多困难都要坚持下去,这是我们这个岗位的专业精神。这句话是我自己和下一代要谨记的。”至于会否开拍电影纪念恩师,杜琪峰同样给出否定答案:“我个人觉得不需要,天林叔所做的电视剧和电影已经留存在世上,大家可以通过过往的作品来怀念他。”

  刘德华:天林叔人很好

  昨日,大会特别印制了一本王天林的纪念特刊,派发给来宾留作纪念。特刊内辑录了天林叔生活及工作点滴,并有众多弟子及后辈们的怀念文章,王晶、杜琪峰、谢贤、汪明荃、郑少秋、赵雅芝夫妇、刘德华、黄日华、苗侨伟、任达华、曾华倩、古天乐、李添胜等均有写下悼词。王晶在悼词中给予父亲高度评价,“我认为他的实力绝不在曾经叱咤一时的罗维之下,灵活度及文化可能稍逊于楚原,但功底更实。要记住,他连中一都没有念完,就因二次大战而缀学了。”刘德华在悼词中称赞前辈:“天林叔人很好。他不会时时刻刻盯着你,跟你说戏,但是一旦说起来,真的很精彩。尤其是说起他们过去拍电影的事情,到今天我都能记得。希望他去到那边,也能够过得快乐。”

  王晶的父亲王天林活着的时候,拍了很多影视剧作品。王晶的父亲也捧红了很多知名演员,像郑少秋等。虽然现在王天林已经逝去,但是他的作品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热卖!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