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等一大波经典剧翻拍 老剧翻拍能否再出经典?

来源: 投资资讯网 2018-03-16 22:01:45

  最新热点: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疯抢!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抢购。

新《倚天屠龙记》

新“F4”海报

  北京2月26日,近两年,IP剧一度成为市场宠儿,一部又一部的网络小说被搬上电视荧屏。然而,2018年的电视剧市场却有一些变化,经典老剧翻拍潮再度袭来。

  2月7日,电视剧《绝代双骄》宣布开机,由新人胡一天、陈哲远担当主演。此外,《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流星花园》、《泡沫之夏》等多部电视剧也正在热拍中。

  然而,很多网友却并不看好,还未播出就面临重重争议,老剧翻拍能否再出经典?

  武侠剧仍是翻拍热门

  在电视剧市场中,翻拍剧始终占有稳定的位置,而武侠剧则一直是热门。

  金庸的武侠小说隔几年就被翻拍一次,迄今为止,电视剧《神雕侠侣》已经拍了八个版本。2018年,武侠剧翻拍也再度迎来井喷,金庸、古龙、梁羽生的多部作品都被翻拍。

  去年,新版《射雕英雄传》打破了近两年武侠剧疲软的困境,口碑和人气都不错,豆瓣评分达7.9分。这部剧由郭靖宇监制,蒋家骏担任导演,而今年,两人再次发力,分别翻拍武侠经典。

  刚开拍的《绝代双骄》仍由郭靖宇担任监制,制作团队是新版《射雕英雄传》原班人马,导演蒋家骏则执导金庸经典《倚天屠龙记》。

  这波武侠剧翻拍还有一个共同点,主演大多是新人,而非是当红明星。《绝代双骄》男主选择了胡一天和陈哲远,《倚天屠龙记》则是曾舜晞、陈钰琪,《笑傲江湖》则采用了全新人阵容。

  也有不一样的,《萍踪侠影》的主演是马可和王晓晨,而《鹿鼎记》的主演则初定为张一山。

  除了武侠剧,不少偶像剧也加入翻拍行列。其中,新版《流星花园》可谓阵仗最大,新版F4和杉菜不断在网上引发热议。黄晓明、何润东主演的《泡沫之夏》也再度开拍,由秦俊杰、张雪迎担当主演。近期关注较多的还有新版《金粉世家》,光主演阵容,网友就已经讨论了好几个回合。

  几代人的童年回忆《新白娘子传奇》也将在今年迎来新版,虽未公布主演阵容,但今年1月份已在广电总局备案。

  翻拍剧争议不断

  “现在的翻拍剧也太不走心了吧,能不能拍点新的?”随着越来越多的经典被翻拍,争议也随之而来。网友纷纷吐槽,有的说选角一言难尽,有的称审美疲劳,有的则表示翻拍剧质量堪忧。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属于这个时代的射雕,经典之所以经典,因为它无论到什么时代都能够引起共鸣。”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郭靖宇曾如此表示。其实,经典翻拍无可厚非,但由于“珠玉在前”,翻拍剧也将面临更严格的考验。

  武侠剧更是如此,《射雕英雄传》有黄日华版,豆瓣评分高达9.1分;《神雕侠侣》有古天乐版,豆瓣评分8.9分;《笑傲江湖》有吕颂贤版,豆瓣评分8.2分……一提起这些剧,观众都已有较高的衡量标准。而且,经典的年数都已不短,这些剧早已成为一代人的童年回忆,很多人还会时不时地翻出来回味,要他们接受新的,又谈何容易。

  郭靖宇曾说,自己翻拍武侠剧,为的是让90后、00后爱上经典。确实,时代在变,翻拍经典也是为新的观众服务。然而近年来,经典翻拍的频率过高,就拿《神雕侠侣》来说,古天乐版本和黄晓明版本中间差了11年,而新版《神雕侠侣》与陈晓版仅差不到四年。

  此外,翻拍剧的质量不稳定,也使得很多观众对其有了抵触心理。《寻秦记》曾是TVB小说改编的一个经典,也开创了古装穿越科幻剧的新类型,古天乐饰演的项少龙、林峯饰演的嬴政都深入人心。然而17年后,新版的《寻秦记》却大跌眼镜,不仅剧情、表演不及旧作,连特效都无亮点可寻,豆瓣评分仅有2.2分。

  而近年来翻拍的武侠剧中,很多评分都不高,陈晓版《神雕侠侣》豆瓣评分4.4分,霍建华版《笑傲江湖》5.0分,钟汉良版《天龙八部》4.3分。

  翻拍成经典不易

  “武侠小说的主要功能还是消遣,但经典的武侠小说就像一个巨大的宝藏,它总能给不同的读者以不同的感受。你可以去看热闹的故事和精彩的武打,也可以去思索作者塑造人物的手法,或者是他对人生、社会和哲理的思考。”2012年,马苏吴奇隆版本的《白发魔女传》曾招致不少质疑,梁羽生研究专家、暨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罗立群曾如此评价。

  时代不同了,虽然经典仍是经典,但呈现给观众的重点却有所不同。前几年,不少武侠剧是披着武侠的壳揣着言情的心,多数是“新瓶装旧酒”,时不时地将各种流行元素掺杂其中,这样的剧看似热闹但却并不持久,光看评分就可见一斑。

  也有规规矩矩照原作翻拍的,比如很多日剧、韩剧翻拍,但由于很多剧从台词、服装、场景、镜头都与原版极其相似,本土化改编较少,而被网友调侃为“汉化版”,如《柒个我》、《深夜食堂》等。观众总希望看到新的东西,完全忠于原作也并非是最好的方法,可能只是另外一种偷懒。

  在娱乐化和商业化大潮之中,翻拍剧要成经典更加不易。

  郭靖宇曾称,《射雕英雄传》翻拍有几个原则,即忠于原著、启用新人、把钱花在制作上。观察最近这几部武侠剧翻拍,倒是在启用新人上做得很好。不仅是武侠剧,翻拍剧要成经典,最重要的还是在制作上多花功夫。不论是选择忠于原著还是大胆改编,起码剧本应经得起推敲。在演员的选择上,最重要的还是角色的契合度。

  总之,对于很多观众而言,经典是一种情怀,娱乐化的翻拍虽可引起一时关注,但观众还需要更丰富、有内涵的精神食粮。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热卖!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