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会有《琅琊榜3》吗?导演:观众还愿意看就继续拍

来源: 投资资讯网 2018-02-04 01:31:37

  最新热点: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疯抢!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抢购。

黄晓明

  电视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以下简称《琅琊榜2》)在北京卫视的周播剧场已播出过半,剧情全面“开虐”,黄晓明饰演的萧平章为了救弟弟不惜以命易命,在27集“下线领盒饭”。该剧后半段将由刘昊然饰演的萧平旌撑起,他从飞扬肆意的少年侠客变成担当家国重担的沉稳将军,人物转变明显,剧情燃爆。

  《琅琊榜2》在周播剧场尚未结束,1.5轮的日播就开始了——— 从1月12日起,除了22点的周播档继续播,北京卫视还在19:30的黄金档从头开始播放《琅琊榜2》,这就意味着,周一到周三,观众每天都可以在北京卫视看到4集《琅琊榜2》。但是,由于周播剧场和日播剧场的播放进度不一样,这4集的剧情并不连贯,各讲各的。

  也就是说,新“入坑”黄金档的观众,看完当天的两集之后,就会猝不及防被紧接着的22点档剧透一脸,这种情况在电视台还是首次出现。

  日前,《琅琊榜2》的两位导演孔笙[微博]、李雪,分别接受了媒体微信群访,对于续集的压力,他们说保持“平常心”、“一个戏一个命”;对于剧中的演员,他们采取“花式夸奖”;对于行业“抠图乱象”的尖锐提问,他们一个不小心,一头跳进了“坑里”……

  采写:南都记者 余亚莲 实习生 郭东华

  珠玉在前,《琅琊榜2》压力大吗?

  “平常心,一个戏一个命”

  第一部《琅琊榜》大获成功,通常,大热剧的续集会有挨骂的风险,不过从目前的反馈来看,《琅琊榜2》打破了这一“定律”,豆瓣评分8.4,依然是品质剧。

  观众在追剧的过程中总是会不自觉地比较前后两部剧,对此孔笙导演坦言:“(我们)很不想和第一部比,第一部的成功给第二部造成压力。单纯从故事而言,第二部是一个很好的故事。”

  李雪导演则不以为然,他说:“压力也不是太大。《士兵突击》里有句话特别好:平常心,平常心。孔导也老说一个戏一个命,《琅琊榜》时我们没想这个戏要大火、大爆。《琅琊榜2》也是这样。”

  “每一部戏的重点是过程,我们认真经营它,认真拍摄,认真做后期……就看我们是不是对得起这份劳动,对得起所有演职人员的贡献,这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作为导演,没有懈怠,没有因为是第二部就胡来,没有蹭热度的心态,我们本着要拍一部好戏的心态去工作,结果怎样要看市场、看观众、看当时的形势,也要看这部戏自己的生命力……”

  怎么让“架空历史剧”显得真实?

  “对待中国文化,不能胡来”

  《琅琊榜1》以“复仇”为主线,《琅琊榜2》的关键词则是“成长”。第二部没有原著基础,由编剧海宴创作剧本,核心延续第一部的价值观,父子之恩、兄弟之义、夫妻之情、家国情怀都还在。

  第一部和第二部都属于架空历史,但显得真实。导演孔笙说:“关键是看怎么创作、怎么体现、传达的是不是正能量的东西。对待中国文化需要尊重,不能胡来,不能没有边儿,我们整个创作团队都不太提倡那种不着边儿的方式。”

  会有《琅琊榜3》吗?

  “看编剧还写不写、制片人要不要拍”

  有人认为是因为《琅琊榜》大火,才有了《琅琊榜2》,导演孔笙解释说,“《琅琊榜2》的故事雏形形成得很早,海宴在写完《琅琊榜》小说之后就开始了构思,也写了一部分,但没有公开连载。所以,我们当初做《琅琊榜》剧本时,就已经知道了海宴那儿还有另一个关于琅琊榜的故事,也计划着要把它拍出来。”

  那么,《琅琊榜2》之后还会继续拍《琅琊榜3》吗?

  孔导说:“其实我们很愿意往下拍,但问题不在我们这里,要看海宴要不要写第三部、制片人侯鸿亮[微博]要不要拍第三部,这是他们的事情。既然是一个好故事,大家喜欢、我也愿意,有机会的话,我们会继续拍。”

  演员阵容为什么“大换血”?

  “演员选择的原则,是各方面合适”

  从胡歌王凯的《琅琊榜》到黄晓明、刘昊然的《琅琊榜2》,两部剧的演员阵容经历了“大换血”。第二部的故事发生在第一部的50年后,很多观众关心为什么会选择黄晓明、刘昊然、佟丽娅张慧雯?为什么不延续第一部的演员?

  孔导说:“两部剧的演员是故事本身决定的,这是一个(第一部)几十年后的故事,活着的人已经很少了,不可能再用第一部的演员来演,所以是新演员。剧组选演员的原则就是合适,包括年龄、表演方式、形象合适。”

  第二部的演员阵容最初引起过争议,但后来得到了认可,黄晓明的“控油表演”让萧平章隐忍、沉稳,刘昊然的萧平旌少年肆意,佟丽娅的蒙浅雪贤惠与英气并重,张慧雯的林奚高冷聪慧,甚至连反派人物也很生动,吴昊宸的小侯爷执念太重,郭京飞的濮阳缨狠毒邪魅……

  《琅琊榜2》中,黄晓明再一次为自己的演技正名。孔导说,“人物合适,加上晓明也愿意来演这个不是绝对男一的人物,态度非常好。他完成得特别好,大哥最后那一笔让人非常感动。”

  反派角色濮阳缨(郭京飞饰)也很出彩,为了复仇用尽阴险手段,但他最初妖里妖气的造型曾让导演有些拿不准。孔笙说:“他的造型出来把我吓了一跳,我们有点拿不准,这样行吗?是不是和整体风格不符,有点过?郭京飞说‘我有一种和人物附体的感觉’,他确实把这个人物的妖气和阴郁演出来了,成了这部剧的亮点。”

  濮阳缨和萧平章相继“领盒饭”,剧情后半部要靠年轻一代撑场。几位年轻演员得到了两位导演的欣赏与认可,孔导说:“刘昊然和张慧雯让我惊艳,两个孩子态度特别好,后面越拍越好。”

  正午阳光团队是善于给演员加分的团队。孔导说:“演员的努力最重要,我们能做的是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认真。”

  萧平旌是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

  “虽然是新故事,也可能有轮回”

  很多网友看第二部,觉得萧平旌像是第一部里的林殊,是金陵城最明亮的那个少年。对于这种说法,孔导说:“林殊到底是什么样子?第一部里只给出了一个概念,我们也不知道。这次是一个新故事,轮回、轮转都有可能。”

  除了萧平章和萧平旌等正面角色,剧中的反面角色也出彩,他们内心复杂,有“可悲”或“善良”的一面,李雪对此做出了解读,“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我们不想用二元对立的方式对待每个人物,而是争取找到合理的理由,让这些所谓的坏人有一定的心理依据。

  “滚筒洗衣机”式武戏进步了?

  “我们接受批评,悄悄地做改变”

  《琅琊榜2》讲述的是武将的故事,有很多武打场面,而第一部里,“滚筒洗衣机式”的武打动作曾被不少网友调侃。孔笙表示接受这样的说法,“第一部时,有人提出我们的武术、武打观念偏陈旧,我们接受,悄悄地做了改变”。所以,第二部的武打动作好看很多,“武术指导魏玉海给洪金宝做过武行,他的创作理念有很多是源自于香港的武打电影。”

  孔导说,整部戏最难拍的是战争,有两场很大的战争戏,每场几乎都要拍上20多天,千军万马给特效带来很大的压力。

  身为“国剧良心”,正午阳光也会抠像拍剧吗?

  一不留神,导演主动“跳坑”了……

  2017年,有剧组采用了“抠图演戏”的方式拍摄,遭到诟病。有“国剧良心”之称的正午阳光团队,允许“抠像”吗?有记者问李雪导演:“抠像”你们允许吗?

  李导先是很认真地回答:“抠像啊?抠像我们肯定是有的,比如有张剧照,晓明坐在窗前,窗外的景色其实都是抠像,外面都是绿幕,我们用拍摄的外景素材做背景。这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对特技团队提出表扬,他们挺有经验,做得比较好。当然,也有瑕疵、有不满意的地方。但我们在时间、经费允许时,能加一分就加一分、能修好一点就修得好一点……”

  对于这种猝不及防的主动“跳坑”,记者们都乐了,告诉李导:“我们说的是那种演员不出外景、不和搭档演戏、后期全靠抠像的拍摄方法。”

  李导恍然意识到自己的理解偏差,连忙解释:“对不起!我没理解到……这个(抠像我们)不会,真的不会,肯定不会!我们演员都挺配合,我真的不记得哪个场景会难到演员一点景都取不了。所以我没往那个方向想……”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热卖!

关键词:导演琅琊榜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