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榕容:因混血儿身份丢过很多角色 演完贵妃想演东方不败

来源: 投资资讯网 2018-01-12 09:33:23

  最新热点: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疯抢!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抢购。

  “这次演得确实是挺好的。”小浪夸赞道。“真的吗?”张榕容露出有点不自信的小兴奋。在得到确定的答复后,她歪头捂嘴哈哈大笑,仿佛得了鼓励的糖果,绽放出只有孩子才有的纯净笑颜。

  以混血儿的面孔接下杨贵妃这个世人皆知的大美女角色,出演《妖猫传》的灵魂人物,张榕容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童星出道的她,因为混血儿的身份丢过不知道多少角色,这也锻炼出她的大心脏。所谓“第一个混血杨贵妃”曾引发争议,但张榕容告诉自己:“我就把戏演好,演到别人舍不得把你踢出去,努力不让自己的戏掉链子。”

  她的努力获得了回报。电影上映之后,张榕容版杨贵妃受到了不少观众的肯定。

  如今回忆起诠释杨贵妃的过程,张榕容的语气中还是抑制不住兴奋。在导演陈凯歌的指导下,她首次尝试“只有眼神,没有表情”的演绎方式,还一度担心会被评价“面瘫”。为了演出杨贵妃的千娇百媚、无私大爱和被众人仰望的感觉,她甚至找来圣贤、菩萨的照片做研究。

  相比于杨贵妃和唐玄宗的爱情,戏里更让张榕容本人感动的是白龙、丹龙这对“白鹤少年”对贵妃纯净的爱。当时演戏时张榕容就数度落泪,第一次观影时看到刘昊然和欧豪出场就潸然泪下,在采访中聊起这对少年,张榕容又忍不住红了眼眶。

  戏里的杨贵妃神秘而高贵,戏外的张榕容让我们见识到被夸奖时的简单爽朗、聊角色时的感性温柔,而在采访最后,她又表现了脑洞大开的一面——

  杨贵妃一身红衣红唇的散发造型,竟让她联想起东方不败,直言最想挑战的就是这个“亦正亦邪亦男亦女”的角色。

张榕容在《妖猫传》中饰演杨贵妃

  混血杨贵妃不怕争议

  “不然你能怎么办呢,把戏演好了,演到别人舍不得把你踢出去”

  新浪娱乐:首映当天演员们第一次看了全片,看完感觉如何?

  张榕容:我很开心啊,因为公司的人都说很漂亮,但这其实不是我在意的,我不想知道漂不漂亮,衣服美不美,我只想知道到底演得怎么样。因为这不是我习惯的表演方法,因为我知道其他的事情导演会帮我全部解决,我一点都不担心。回归到我身上的只有演技。

  新浪娱乐:这次演得确实是挺好的。

  张榕容:真的吗?

  新浪娱乐:对对对。

  张榕容:(歪头捂嘴大笑)好开心。因为导演说只可以用眼睛演戏,所以我一直很怕,在不用其他东西的状态下会不会觉得没有在表演。我一直很担心,我看完之后问我经纪人,我会不会被讲面瘫啊?因为这不是我习惯的表演方法。但是其实我看我自己的眼睛,我又看到了很多东西,但是就有点不自信,你知道吗。太好了。

  新浪娱乐:你当时为了这个角色做了哪些准备?

  张榕容:几乎所有跟杨贵妃有关的正史、野史的记载,或者是民间流传,我应该都看完了,网络上也查了。

  新浪娱乐:大概花了你多长时间看完这么多书?

  张榕容:两三个月以上吧,然后还请了历史老师,很有名的专门研究唐代历史的老师过来教我,拿我没找到的一些正史和野史的记载作比对。然后教我唐代的历史、经济、文化,他们玩的游戏,唐代打马球啊,斗鸡啊什么的,还有杨贵妃会弹琵琶。但是到后面导演就一句话:这些都太实了,不要了。我就,哦。

  新浪娱乐:都没用上。

  张榕容:但也挺好的,至少这些举动让我接近杨玉环嘛。

  新浪娱乐:一般人演杨玉环都会增肥,你这次有这个过程吗?

  张榕容:我其实平常演戏都要减肥啦,这次至少就是不用减肥。

  新浪娱乐:但是你很瘦啊。

  张榕容:其实也没有瘦,因为我的架子比较大,所以那个衣服一撑起来,我觉得还是看起来很有分量的,我那个妆有画白嘛,唐代的时候是比较白的妆,所以其实也比较厚一点。

  新浪娱乐:之前有看过其他人演的杨玉环吗?

  张榕容:有啊,当然有啊。以前电视剧也有,电影也有,但是我在看的时候是普通观众,不会因为我要去演杨玉环所以去看别人演的杨玉环,想说我要怎么模仿她。我会想办法诠释我自己跟导演的电影的杨玉环。所以虽然我演的是一个历史人物,是四大美人之一,非常著名的杨玉环,但对我来讲,她只是一个人,她只是我要经历的一个角色,所以我还是会希望用我自己的方式呈现导演跟我想要呈现的。

  新浪娱乐:因为你是所谓的第一个混血的杨玉环,所以选择你之后网上也有一些争议,你怎么看?

  张榕容:我觉得那就争议吧,反正我也不是很在意,我也不是第一次碰过了,我小时候也因为这样子丢了不知道多少角色,那我就跟自己说,不然你能怎么办呢,把戏演好了。我就把戏演好,演到别人舍不得把你踢出去,那就再加油,再努力了。这次演到这个,我特别兴奋,我想说,哇,真的有一种如愿以偿的感觉,因为我一直很想演,而且我在演戏的路上一直很努力的,努力不让自己的戏掉链子,不让自己的每场戏砸掉。

  其实我真的很认真的在表演上。因为我以前不是被换掉,就是要安插一个什么爸爸是哪里人,妈妈是哪里人什么的,但是其实我都觉得不要。因为我说的是普通话,你们觉得我不一样,那我也没办法,那我就努力拔掉别人take在我身上的标签,但是那些标签不是我自己take给我自己的,我自己take在我身上的就是演员。

  第一次演古装很兴奋

  “我发现我不是只能演时装,这代表我的戏路多了一倍”

  新浪娱乐:当时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自己会有担心吗?

  张榕容:刚开始其实是不会到担心,就觉得很兴奋,因为我从来没有尝试过古装的角色,所以那个时候就觉得,哇可以演古装。我记得上一部戏跟黄轩合作的时候,黄轩问我想演什么戏,我跟他说我想演一部古装。然后他就说,真的假的?我说对啊,我没演过古装,我要一个很厉害的导演拍我古装,还跟他半开玩笑。他还说,好啊,等等吧看有没有机会,结果我们一起合作的《妖猫传》,就真的很有缘分。

  所以刚开始特别兴奋,一是可以演杨玉环这个众所周知的角色,二是又可以跟黄轩,还有可以跟凯歌导演合作,所以那时候是很期待的。

  试装效果也不错,然后决定要演,我定完妆之后特别兴奋,因为我看到了我自己不同的扮相,我发现我可以演古装,我不是只能演时装,这代表我的戏路多了一倍。时装中的士农工商跟古装中的士农工商他们在表达上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都是士农工商各个角色,但是扮到古装就是那样的扮演方式,所以我觉得好玩的挑战又多了一倍。

  新浪娱乐:之前是没有人找你演古装吗?

  张榕容:之前没有人找我演古装,几乎都是时装。

  新浪娱乐:结果这么厉害一个导演他慧眼识英才,发现你可以演这个。

  张榕容:确实是觉得很开心,因为我看过导演的采访,导演说他选演员不管别的,他只管合不合适。那我觉得他可能从我身上看到一些适合在他的电影《妖猫传》里面出现的杨玉环的感觉,所以想要我去试。我刚开始也比较不明白,我只是跟导演演、磨、聊,他之前也看过我的作品,我觉得他可能也喜欢我的这种不服输的挑战精神吧。

  新浪娱乐:你第一次见导演是什么时候?什么时候确定了这个角色?

  张榕容:第一次见导演可能是电影开拍前,七八个月吧。见了第一面我们只是聊一聊而已,我反正就是抱着一个绝对不会成功的想法去跟导演见面的,但我还是很认真地跟他聊。然后第二次他找我去试装,我好像光试装就试了两次,然后妆也定了好多回,最后才定这个杨玉环的这个调子的感觉。可能是第三次拿到这个角色的。

  新浪娱乐:那第一次见面导演就是跟你聊的杨贵妃这个角色吗?

  张榕容:第一面的时候他就跟我说,他找这个角色想了很久,找了很久。他是听我之前合作的摄影师推荐我,所以想说先碰碰看,因为也不认识我嘛,就看我之前演了《逆光飞翔》。碰了面导演讲,嗯,有点意思。然后就再找我去试装,因为他也要知道我做古装扮相合不合适嘛。

  新浪娱乐:这次和凯歌导演合作感觉如何?跟你之前合作过的导演相比,他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张榕容:凯歌导演他绝对不会放过自己,也绝对不会放过我们。他觉得嗯这个不错,这个可以过,但是正当他要说“好,过了”的时候,他又“好”,陷入了沉默。但是其实他的80分对我来讲一定是我这辈子都不可能拍到的,我当导演拍不了的东西,但是他总会在那个时候再来。

  他会一直要求我们,而我很喜欢这样的工作方式,因为我自己在工作的时候我是会有紧张感的人,我紧张的时候,我的前面有一个很有智慧的前辈,他可以让我的紧张感用他的方式得到疏解。他帮我解决得很快,甚至我还学会我没有尝试过的表演方式。

  谁说难过一定要掉眼泪,他就是逼到你难过到死,但是不掉眼泪。可是一说过了,我的眼泪就嗖嗖掉下。因为我还是个人嘛,我真的演的时候是杨玉环,我转景的时候我不用那么辛苦吧,我的眼泪真的憋不住了。但是导演就是逼你,他知道你憋不住了,他说你往悲里走,你给我憋着张榕容,再憋。

  看圣贤菩萨照片寻找杨贵妃的无私大爱

  “杨玉环不能做实,要做虚,你只有眼神,没有表情”

  新浪娱乐:我看到现场花絮里导演在跟你说戏的的时候强调,关键是在于你的心中有没有千娇百媚,所以你觉得自己心中有吗?

  张榕容:其实杨玉环在唐代来讲,就等于我们现在的一个超级大巨星吧,可能全世界人都知道这个名字,所以导演跟我说,你要让观众有一种仰望感,每个人都是仰望她,所以对我来讲就压力很大。我要怎么样让我的气息去衬托出那些群众的目光,要有怎么样的千娇百媚,要有怎么样的高贵。但是那个千娇百媚又不是妖娆的,她是跟花一样,真的很美,真的很娇媚,可是你觉得她很纯净。所以他一直跟我讲,你怎么样调动你的资源等等,他讲了那个仰望感,我可能要回去想一个晚上。

  新浪娱乐:后来是什么时候突然感觉想通了?

  张榕容:我觉得是我开始拍的第二天吧,因为第一天拍的前面都不错,到后面有一个镜头导演就让我往前看,我就是往前看,就给他说了,他说你要很有资源地往前看。然后我就觉得好像大概明白,又好像不太明白。我往前看,群众演员人很多,正常的眼睛是看一轮嘛,导演说你在看什么东西?他说,我是让你似看非看,你不可以做实了。当天晚上他就把我叫去开会,他就说,杨玉环不能做实,要做虚。他又跟我讲一些对人的态度和方式,他说你把你设定的以前的正常会拿出来演戏的方式统统抛开,你听我的,全部都要虚的,你只有眼神,没有表情。

  新浪娱乐:感觉他说的也挺抽象的,当时能理解吗?

  张榕容:当时当下不理解,然后回去我就跟我的经纪人聊,我们两个都是“啊?你刚刚听得懂导演在说什么吗?”我说我好像似懂又非懂,似真又似假什么的,我就打电话给我妈。导演他说,杨玉环代表大唐盛世,杨玉环代表着爱,她对所有人的爱与包容,她看得懂别人所有的事情,那个爱是大爱,无私的爱。我就懵懂,我打电话给我妈,我妈就建议我,可以传一些圣贤、菩萨的照片给你看,然后我也想象那些为别人牺牲的人前一刻在想什么,那真的就是大爱了。想一想就觉得,大爱懂了吧,明天去现场演演看。然后一次两次,那个感觉方向对了,但是导演去调整,让那个东西更好,然后演到后面越演越熟练那个状态。

  新浪娱乐:所以大概第几天的时候导演有给你一个很明确的肯定,说这个就对了。

  张榕容:其实导演是一个很不吝啬于给演员鼓励的人。他可能会说,张榕容这个好,但是可以再好。当做到真的觉得对的,他只要真的喜欢,他绝对是“这个太棒了,这个太好了”。他都是先说“好,卡”,叫你回来,你可以从他看回放的过程以及他看完之后的态度,知道你过了没有。他只要看完之后“好”,你就知道可以放松了。

  新浪娱乐:刚刚聊的是眼神,关于她的肢体,比如说她走路的姿势、转身的动态,导演有给你一些具体的方向吗?

  张榕容:我在拍戏之前就已经上了几堂礼仪课了,我有练琵琶,我读了很多书,肢体方面我也会问黄轩。我上完课之后老师如果不在现场,我有点紧张我就跑到黄轩的帐篷,就会请他也教我一下,他也会给我一些建议,怎么样放松,怎么样紧绷。但是当我真正穿上了唐代的衣服跟戴上那个头发,其实那个姿势就对了。

  我本来一直觉得怪,我就觉得我怎么做起来那么别扭,原来是因为我穿着现代的衣服,正常人穿着唐代的衣服刚开始走路都会觉得怪,可是那个大袖子下去,你这样一端其实就端庄了。然后他们说这边要含起来,我就想说含什么东西啊?怎么弄啊?就变成弯着背。其实不是,其实很正常,因为你头一重就掉下来了,你脖子就会有一个很好看的弯度在这儿,而且你转身的时候你不可能整个转过来。他们说最优雅的转身,先动身体再动头,那个也都是上课的时候有学,所以刚开始演的时候第一遍第二遍走路导演都说没有毛病,比较不担心。

  新浪娱乐:你当时那个头有多重啊?

  张榕容:好像在我头上横着是一块玉,就算我不动,我发型师每天也盯着,其实挺重的,一层两层这样上去,我看至少有差不多十斤吧,或者以上。

  杨玉环李隆基的爱情牵扯到权谋就不纯粹了

  “白鹤少年干净到能走到杨玉环的心里面”

  新浪娱乐:你进组拍的第一场戏是什么?

  张榕容:第一场戏是花萼相辉楼,我跟唐玄宗在戏里第一次碰面。

  新浪娱乐:那一场是很重要的,一上来就拍这么难的一场戏。

  张榕容:在演那个镜头的时候没有被导演骂,直到我抱猫往前看那场被他骂了。他说我的眼神“实了,凡了,不仙了”。

  新浪娱乐:杀青的戏是哪场?

  张榕容:我杀青戏是丹龙用幻术让妖猫看到我在树下笑着那场。其实那一场情绪很五味杂陈的,演那场之前我要杀青,我笑得特别灿烂。导演说,我第一次看到演员拍我的戏要杀青可以笑得这么灿烂,我就说,没有啊,要杀青了。导演就说,你不要以为你在那躺了两个多星期就可以放松,这场戏不好演。我就心想,你哪一场戏好演了。他说,非常复杂的情绪,你不要觉得单是笑就可以形容,你去演。然后我演一个,导演就给我过了。

  新浪娱乐:对,你这个戏还挺好玩的,有一半的戏都是躺在那演死尸,这种感觉是怎么样的?

  张榕容:刚开始演的时候就睡着了,但是我演到后边,我躺在那个榻上面看昊然跟欧豪开始演,我的眼泪就下来了,觉得我那么爱的孩子,居然被这些大人给变成这样子。看了电影我也是一直在哭,昊然那个精神,那个爱其实非常浓烈。我去年快杀青的时候写了一封信给导演,我看完以后想到,我提笔写那个信就是因为我躺在那听他们演戏,我写了一封我的感想,我说我躺在那听他们演都很感动。因为入戏了因为走心了,躺在那演都很走心。但其实活着的时候还是比较多吧,哈哈。

  新浪娱乐:你是怎么理解杨贵妃赴死这个选择的?戏里面说她是知道皇上在骗她,但是她还是去赴死。

  张榕容:我知道皇帝在骗我,但是我在那之外又给她多加了一些我自己的想法。我知道李隆基骗我是因为他很爱我,他以为他骗过我了,所以当下只要我有多余的情绪出来,李隆基就会知道他没有骗到我,他就会知道自己是一个被我知道的杀人凶手,那他就会背负着更深的痛,所以我不要让我爱的人发现我知道这一切。

  我是这样想的,但是又同时为了自己觉得深深得可悲了,杨贵妃在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的时候她就知道她总有一天会死得体无完肤,她一直在等待那一天。我在演戏的时候常常这样跟自己说,她是在叔叔家长大的,所有的点滴之恩都要回报,要回报给大唐,我知道我总有一天会拿我的命回报给大唐,因为大唐对我太好了。

  我看了白龙、丹龙的戏,他们一出来我眼泪都一直掉,因为他们两个才是杨玉环最放心最放心的两个人,两个孩子,她最舒服的时候是跟他们在一起,没有压力。所以我跟他们在一起对戏的时候,我的笑容比较像一个人。

  新浪娱乐:感觉现在你说起跟他们两个人的戏还是想哭的感觉,在你本人看来,可能觉得杨玉环跟两个少年的感情比杨玉环跟李隆基的感情更能打动你。

  张榕容:纯粹,那个是很干净的很纯粹的,任何事情扯到权谋什么的就不纯粹了。那两个少年就是很干净,干净到能走到杨玉环的心里面。就像我们看到一个小婴儿也会觉得,好喜欢,两个少年对她来讲就是两个弟弟的感觉,顶撞大人她也不觉得有错,也觉得特别可爱。

  新浪娱乐:你现在已经演到了杨贵妃这个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角色,蛮好奇你自己还有什么特别想演的角色?

 

  张榕容:我其实只要好玩的都想演。演杨贵妃的时候有一天,整个是红红的,那个服装,红唇,头发散下来的时候,我突然觉得非常癫,非常狂,我觉得是可以来玩一个东方不败吧,那种亦正亦邪,男跟女,觉得很好玩儿。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热卖!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