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决不掉队》催泪暖心 精准扶贫成百姓话题

来源: 投资资讯网 2018-01-11 13:57:20

  大型电视扶贫行动《决不掉队》正在CCTV-12社会与法频道热播,感动了无数观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百姓家讨论的话题。2018年1月4日,《决不掉队》第11期《西吉故事:黄土高坡一家人》收视率达到0.45,居同时段全国电视节目的前五位。在泛娱乐化的当下,扶贫节目受到观众的热捧着实难得可贵。

  《决不掉队》以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扶贫故事,对于每一个精选出的扶贫故事,观众无不潸然泪下。节目催泪,但不虐心,而是暖心。通过节目,贫困家庭得到了具体帮扶,贫困难题得到意义破解,带给全国观众一种信心。

  中宣部《新闻阅评》高度称赞《决不掉队》是用“心”打造的扶贫精品节目,处处凝聚着“真、情、实、感”,已成为扶贫大格局中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真贫、真脱贫”做出主流新闻媒体应有的贡献。

  节目给人最大的感受是“真”:人真、事真、情真

  节目中没有任何“作秀”痕迹,感慨、感动、感激融入每一个镜头,从内容到形式都很好地体现了节目主题。节目把最普通百姓的故事搬上荧屏,以纪实手法纪录讲述真实扶贫故事,通过体验嘉宾的真切体验,引领其他观众产生真切的共鸣。节目中每一个故事都是真人、真事,都是脱贫攻坚中最具内生动力、需要帮扶的贫困群众。

  《封丘篇•独自撑起一个家》中,河南封丘的张好群,身残志坚、屡败屡战,但却从来没有向贫困低头。在脱贫前夕老张累倒了,但他的故事却让无数观众意识到我们脱贫攻坚的紧迫性和伟大意义。

  

1515642777502469.png

 

  《灵璧篇•父亲卧床十六年》中,安徽灵璧的杨静16年来无论风吹日晒都坚守在重病的丈夫身边,艰辛地抚养起一双儿女长大成人。他们的家很穷,却充满着爱。在这个总是拿离婚、外遇等来娱乐的浮躁风气下,杨静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中华传统美德的珍贵和力量。

  

1515642761544807.png

 

  节目中处处凝聚着着扶贫工作中的“情”

  扶贫工作的第一线注定充满着真情。《鄄城篇•家里有位老党员》中,山东菏泽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臧好亮,用一生践行着当年入党时的誓言,忠于党,忠于人民,在古稀之年依然坚守在脱贫攻坚战的第一线,早出晚归,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村民修好路,是这位老党员最大的梦想。他不忘初心的执着,他的伟大信仰,触动着每一个观众的心。

  《永泰篇•独居深山一家人》中,福建永泰住在深山里身患残疾的四兄妹,因为特殊困难,执意住在山上风雨飘摇的老屋中,不愿搬进政府给他们建造的新房里。扶贫干部操碎了心。他们的故事让观众深刻感受到政府在扶贫最后一公里工作上的艰难和真情。在政府、节目组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帮助下,小妹一家乔迁新居,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1515642747801382.png

 

  《决不掉队》节目中,这些感人肺腑的扶贫故事,质朴善良的心灵和一幅幅奋发图强的画面,都凝聚着人世间的大爱和真情。

  节目最大的创新是“实”

  目前,我国的贫困发生率已经降到了4%以内,脱贫攻坚进入到“最最艰难的阶段”。不怕艰难、迎难而上,是我们民族的重要品质。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面对具体困难,需要我们出实招、见实效、解决最实际的问题。而《决不掉队》节目聚焦最棘手的扶贫难题,不回避,不退缩,迎难而上。

  在节目中政府、专家、媒体、企业共聚一堂,群策群力。通过对具体问题的调研分析,以“授之以渔”的方式,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地区摆脱贫困给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每一期节目,我们都看到一个个贫困家庭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走出了困境;一个个贫困地区获得了更加丰富的发展资源;近百家企业和公益组织通过节目与各地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有效对接。节目将扶贫真正落到了实处。

  《阜平篇•整治荒山变金山》中,中国扶贫宣传形象大使刘媛媛深入阜平,走进因病返贫的小赵一家。我们了解到贫困地区有了新农合社保+低保政策+大病医疗保险+农村重特大疾病定点救助的兜底政策,基本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针对阜平山场面积占县城面积87%的特点,县里依据水文、气候等条件,提出大力发展果业脱贫的方案。通过招商引资、土地流转,农民有了土地分红、打工两份收入,保障了农民权益,提高了农民自己造血脱贫的能力。

  《宁洱篇•早当家的采茶妹》在普洱茶的故乡云南宁洱,95后姑娘商忠会,14岁辍学独自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在体验嘉宾韩磊的帮扶下,帮助她完成六亩生态茶园的改造工作,他们家也将在明年搬进新房。

  

1515642731345429.png

 

  《旬邑篇•妈妈背着一个家》中,陕西旬邑的小寇亚丽的妈妈用累弯的脊背撑起整个家。节目录制后,中国银行为寇亚丽家众筹的八万元捐款全部到位。

  

1515642718905820.png

 

  《昭觉篇•烂泥坝上的奔跑》中,四川省昭觉县没有标准的足球场,甚至没有完整的足球,一点都不影响这里彝族孩子们追逐足球的梦想!在节目组的帮助下,爱心企业为当地学校捐赠了价值12万元的足球装备和总价值142.9万元的教学资源,并为昭觉县70所学校免费开通线上教学视频。

  

1515642704192840.png

 

  同时,《决不掉队》在启动之时,为保证“电视+扶贫”这一创新模式的顺利进行,节目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合作成立“携手同行”项目,致力于为扶贫开发精准服务。

  节目感人心、动人情

  无论是情节发展中毫无修饰的真实情感,还是调研现场的情感流露,有感激、有矛盾、有感动。有一幅幅流泪的画面,有一个个热心人、热心企业投入脱贫攻坚决战的决绝身影。我们知道,这些泪水、这份决心,都是诚挚的感动。

  许多观众留言表示,通过这一节目,他们不仅理解了国家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更希望能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在小康路上让每个乡村、每个人都“决不掉队”。

  可以说,《决不掉队》节目真正做到了,就像韩磊在主题曲唱得那样:“与爱同行,让我走进你的心灵,不管这路多远,不管坎坷还是泥泞。与爱同行,让我跟随你的航程,渴望的美好,决不掉队,携手同行。”(黄朝辉)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