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扒《孤芳不自赏》导演鞠觉亮,抠图的锅到底谁该背?

来源: 搜狐 2017-09-06 12:26:04

  近年来,影视行业乱象丛生,抠图、替身剧层出不穷。前有《幻城》、《武神赵子龙》、《孤芳不自赏》,后有《楚乔传》、《求婚大作战》,纷纷引起网友热议,这些剧的主演也被推上风口浪尖,成为了话题人物。

  

 

  

 

  本来自己演的剧,扑成什么样也该认了,钟汉良、杨颖、赵丽颖张艺兴等风暴中心的演员们也一直保持着沉默,更谨慎地对待作品。然而近日,《孤芳不自赏》导演鞠觉亮居然公开发声,撇清自己与抠图剧《孤芳不自赏》的关系,让网友一下子拉回了视线:最应担起作品质量责任的不应该是导演吗?今日,我们就来扒扒接连制造《幻城》、《孤芳》两大雷剧的导演鞠觉亮,看看影视剧粗制滥造的锅究竟应该谁来背。

  

 

  鞠觉亮,香港导演。履历里拍过的武侠作品尤为显眼,也是有过两版《射雕英雄传》、五部金庸作品的导演。知乎网友说,在武侠古装剧中“鞠觉亮”这三个字就相当于质量保证,似乎是个专注作品的知名导演。然而对噱头抽丝剥茧,不难发现鞠导的名声似乎也有不少名过于实的水分。

  

 

  刘德华版《神雕侠侣》收获好评如潮,这是鞠导口中第一部独立执导的作品。梁朝伟版《鹿鼎记》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在鞠导的作品列表里。

  

 

  然而稍作了解就不难发现,这版神雕的导演是2004年已病逝的香港知名电视人萧笙。萧笙的名字虽然可能并不为内地观众所熟悉,但他的作品大多脍炙人口,更是提携了多位香港巨星,包括无线五虎将、黎明、郑伊健等等。刘德华在得悉萧笙离开的消息时更悲痛不已地说:“没有萧笙就不会有刘德华!当年是萧笙叔决定用我当《神雕侠侣》的男主角,好多人说我的样子太具时代感而不看好,但他就认为我适合演杨过,还亲自填写《神雕大侠》的歌词叫我唱,没有这个伯乐,香港的娱乐圈就不会跑出那么多千里马。”可见萧导在香港电视界的地位。而梁朝伟版《鹿鼎记》、吕良伟版《雪山飞狐》也在资料中赫然写着香港知名导演杜琪峰、与萧笙齐名的老一辈香港著名导演王天林的名字。

  

 

  

 

  

 

  鞠导作为编导、执行导演也是参与了这些知名作品的拍摄的,但是事实上,鞠导真正意义上第一部独立导演的作品则是《圣剑天骄》。这部作品虽然也是刘德华主演,但这部仅有三集的电视剧却并没有激起多少水花,可能也因此没有被鞠导挂在嘴边上吧。

  

 

  有网友说,美化履历这种事普通人也会做,倒也算不上什么,顶多是鞠导爱吹点牛。但是鞠觉亮导演最大的问题不在于此。

  翻看鞠导的作品列表,不难发现,在拍出《幻城》、《孤芳不自赏》接连两部口碑跌入谷底的作品之前,早年的鞠导作品也毁誉参半。鞠导的作品集中,有两部接连拍摄、同一编剧同一主演同一制作公司的电视剧,《李卫辞官》和《幻影神针》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

  

 

  《李卫辞官》是李卫当官的续集,由于波主演,毓钺编剧。这部作品口碑不错,豆瓣8.1分,不少网友都说是李卫系列里最喜欢的一部。

  

 

  而另一部《幻影神针》,仍有于波主演,毓钺编剧,则口碑大跌,烂的不知所云。

  

 

  搜索影片资料,《幻影神针》是鞠导本人的独立作品,而《李卫辞官》则是鞠觉亮、邹集成两位导演的合作作品,邹导的名字还出现在鞠导另一部饱受好评的作品《十月围城》的导演栏中。这位导演相当低调,只能搜到作品信息,不像鞠导,从16年到17年,“几乎每篇你知道的武侠剧通稿都有他”。

  

 

  

 

  

 

  

 

  这也不能说明什么,毕竟邹导和鞠导也合作出了《幻城》这部大烂片。但可以看出的是,鞠导更为注重自我形象的打造。说白了,鞠觉亮作为导演,对作品的把控能力不强,对待作品的责任心也不强,心思不在认真拍出优秀作品上,作品的好坏全看天意。这种问题在遇到情节稍弱的剧本,比如《幻影神针》时,就暴露了出来。

  鞠导拍摄进度快是业界闻名的。他经常使用ABC三组同时拍摄的方法来赶拍摄进度。五十集十月围城拍摄了141天,四十五集电视剧侠骨丹心拍摄了75天,六十二集的孤芳不自赏则拍摄了149天,进度之快令人咋舌。这样的拍摄进度,哪里能留下为演员调戏的时间呢?

  

 

  不过鞠导也不在意,他觉得“演员的演技会变得越来越少人注意”。

  

 

  鞠导香港电视剧导演出身,习惯了流水线式作业的搭景棚拍式拍摄方法。进军内地后,由于内地影视行业的不成熟不规范,其对待作品的态度也渐渐跑偏。近年来,抠图已成为鞠导赶进度的惯用“技巧”,这在拍摄电视剧《幻城》之时就已初见端倪。

  

 

  

 

  但鞠导没有直面这个问题。他在《幻城》播出后的采访里发表了“演员走一步路都算钱”的言论,一面甩锅给《幻城》的题材限制,一面甩锅给主演。其实作为特殊行业,演员妆发、路程本就属于工作的一部分,和正常员工出差路上的时间也算工时一样合情合理,而在鞠导这里却成了转移矛盾焦点的武器。冯绍峰、宋茜出演《幻城》时被通稿演技黑惨,鞠导却落得一个正直敢言的名声,从此将抠图神技发扬光大,再次坑了钟汉良和杨颖。

  

 

  

 

  正如网友所说,其实就算演员影响作品质量,导演也完全可以不用演员,实在不行也可以选择自己不参与。现在戏拍完了,也卖完了,发现下一部作品不好卖了。也不敢骂衣食父母制片人和投资方,只好骂一骂演员来立自己“耿直”人设,实在是把吃瓜群众当傻子的不智之举。难道把控全局的导演,不应最该扛起作品质量差的锅吗?

  

 

  其实,随着娱乐行业的发展,如今越是有流量的演员,对待工作反而会越发谨慎,毕竟不敬业对他们来说成本太高。一方面是时间确实宝贵,团队需要对艺人的行程有一个精准的把握。另一方面是,大家都知道,在信息如此透明的当下,稍有不慎就会成为全网嘲讽的对象。演员进组前会反复和剧组确认档期,以防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拍什么戏更是全听导演安排,以防落下不配合、耍大牌的名号,有损自身形象。事实上,无论是《孤芳不自赏》,还是《幻城》、《楚乔传》,都是因影视制作行业的浮躁混乱而上演的一出出闹剧;无论是钟汉良angelababy,还是冯绍峰宋茜赵丽颖,都是这一出出闹剧的牺牲品。这些反映了行业浮躁现象的烂片值得全行业整顿和深刻反思。流量不是原罪,但无论演员还是导演,都应谨慎地对待作品,勇于担起自己的责任,维护职业的尊严。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