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铭伟用坚持唱出《心内话》 人生低点从未放弃歌手一职

来源: 星娱TV 2017-04-03 23:12:42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赖铭伟用坚持唱出《心内话》 人生低点从未放弃歌手一职- 责任编辑:Dike

  赖铭伟。

  赖铭伟

  赖铭伟用坚持唱出《心内话》,从《星光二班》总冠军出身,赖铭伟等了7年才发行个人专辑,特别的是,以闽南语唱出这几年自己的心情。一样有摇滚魂,一样有最深切的观察,赖铭伟却说“2016年是我人生的最低点。”历经了由他掌管的广泽宫,今年3月遭祝融烧毁,他担任庙公的表舅不幸丧命,加上生病等等,对他来说是“苦难”的日子,赖铭伟坦承一度撑不下去,但对于自己最想做的歌手一职,却从未想过要放弃“因为我只会做这件事情,而且我是热爱这件事情”。

  赖铭伟选择用闽南语唱出自己的一切感受,“其实闽南语非常的精巧,虽然平常我们讲话感觉不出来,但是当唱闽南语歌时,是有很多文字技巧要去了解的。”在采访的过程当中,赖铭伟说自己当初在规划专辑时,本来没想到要以闽南语唱,但“其实有很多人是喜欢听闽南语的,而且是真的会去买实体专辑。”让他决定放手一搏,个人首张专辑就以闽南语为主“工作的转折与沈淀,也有心情点滴,加上发片的低潮,用闽南语唱更贴近。”

  2016年,赖铭伟也挺过来了,他特别感谢自己的经纪公司“没有选择在我发光时发片,却在我最低谷时,全力支持我发片。”在年底发行《心内话》,承载了包括给爸爸,给长辈,给粉丝的很多故事,现在的赖铭伟,用最真实的自己,以音乐为载体,要跟久违的歌迷,再一次介绍自己。

  以下是采访实录:

  网易娱乐:铭伟请先帮我们介绍这张专辑《心内话》。

  赖铭伟:这张专辑是我自2008年,从《星光2》毕业之后的首张个人专辑,那之前在《神木与瞳》时期连续两张的专辑,都是国语作品,这一次睽违6年半,上次2010年到现在,接近7年,有个人的专辑,选择用大家最熟悉,亲切的台语,来跟大家搏感情。那这张专辑其实是在记录,这从2010年之后,一直迟迟没有发片,然后到当兵入伍,重新回到这个社会上面,音乐工作上面的转变跟沈淀,一些低潮的心情,这一些的心情点滴,那这些故事都可以收听,跟购买这张专辑,感受我的心情故事。

  网易娱乐:人称“摇滚宫主”,这一次要用自己母语闽南语出专辑,心情感受上,一定特别贴近你,但怎么会等了9年才出首张闽南语专辑呢?

  赖铭伟:其实一开始并没有说,知道自己会做台语专辑,反而是在2016年的时候,因为自己遇到了很多折磨跟困难,苦难,但我觉得是苦尽甘来,在2016年的最后,可以用最亲切的语言,那为什么会选择用台语,是因为我觉得,当以前我们都唱歌给年轻的朋友,但年过30就希望能够唱歌给更多朋友听,因为以前长辈朋友喜欢听的歌,也许是大家觉得是那样子的台语歌“爱人唷一唷一”那一种,就是可能大家会觉得,可能跟大家喜欢的台语歌是不一样的,但是这一次这个专辑里面虽然是全台语专辑,但是加入了很多主流的元素,包含编曲,电子元素,让大家可以听到台语歌的不同展现风格。

  网易娱乐:这张专辑其实乘载了很多故事,包含给你爸爸,长辈,还有后辈粉丝,在筹备期间,你自己感受最大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赖铭伟:筹备过程当中,应该是说对自己的期许和压力是最大,因为隔了6年没有进到录音室去录音,然后再加上,重新开始录制作品,是用台语,那其实台语并不像是我们生活当中这么简单,就是我们讲台语可能是生活化,很简单的,但是当你要唱台语歌时,它其实是很谨慎,它很多用字遣词,甚至是押韵,或者是有一些音符上面的,你如果要填台语词,你要注意很多的细节,才不会错判它的意思。还有咬字的习惯,发音的部份,都有被老师做一些矫正跟修改。

  网易娱乐:想要传递给歌迷的信念是什么?

  赖铭伟:我觉得最大的信念跟主旨,像我自己感受到就是“逆境重生,大破大立”。因为当我们人生,每个人人生际遇不太一样,有人一生很顺遂,有人可能想做一件事情,或是完成一件事情,或是完成自己的梦想之前,会有很多考验,如果这是你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跟执着,然后经历过这些磨难,你一定会得到更美好的东西。

  网易娱乐:从《星光大道》出身,中间发行专辑,也有等待过,在这段期间,你有时会想要放弃歌唱事业吗?如何渡过没有发片的低潮期?

  赖铭伟:其实有的时候,坚持跟执着是一个很浪漫的形容词,好像很坚持这个事情,我觉得换个方向来讲“我们要做我们所擅长的事”,比如说我16岁开始表演,那到今年32,其实我的人生有一半时间在演出,那其实我就是在做我擅长的事情,那这事情,让我最开心最有成就的,相对的,我要投注更多更多的心力,去开发自己,即便是在音乐上面,或是音乐工作上面,而不是我做得不顺遂,就轻言的放弃或是转作其他,我觉得坚持对于你自己喜爱的事情,最擅长的事情,才会有最有机会成功。

  网易娱乐:尤其在2016年,很多事情的发生,其实都是对你的许多考验,像是这首《伊是我老爸》,其实就是希望给爸爸的祝福跟感谢,谈谈你跟父亲之间的感情?

  赖铭伟:我觉得男生跟爸爸之间的情感,很多东西是很难言语的,毕竟爸爸大部分,人家的爸爸都是坚硬,铁汉,他不太说话,即便他身体不舒服,或是有病痛,他也不轻言的让人担心。我觉得父亲就是这个形象,但是他自己在外面受风寒,他自己不舒服了,也不会讲,要撑在这个地方,维持这个家。那其实这个歌词所讲的,大部分我们所认识的爸爸,爸爸是很坚硬的形象,尤其是男孩子,男孩子长大之后,很像跟爸爸说心里话是很柔软的沟通,但是女孩子就不太一样,女生是爸爸前世的情人,长大之后你还是可以跟爸爸撒娇。可是儿子,如果是经过一个叛逆期,你可能跟父亲争执吵架,你可能就变成爸爸前世的仇人了。所以这是很有趣的比喻啦,换成是男人跟男人之间的角度,有很多事情,说不出来,你对他的关心跟爱,你没办法很轻易说出来,可是你又没办法去抹灭你心里面,对他的担心跟关心,所以才用了《伊是我老爸》这首歌去代表很多,也许跟我一样的年轻人,或者跟我一样的做人晚辈的,担心自己的父亲的心情。

  网易娱乐:不过这一路走来,有宫主的身份,我们不谈神明,但关关难过关关过,这期间除了有无形的保护之外,有没有哪一些人对你的提点,或是帮助,让你特别感激?

  赖铭伟:我觉得要特别感激的是我经纪公司跟唱片公司,因为2016年是非常辛苦的一年,可以说是灾难的一年,他们没有在我光芒最亮的时候来帮我做这些事情,而是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时候给了我一股新的力量跟希望,重新支持我去发片,然后也陪着我在这一年重新开始,跟着我家里宫庙的事业,重新浴火重生。所以我最感谢的是我经纪公司还有经纪人。因为他一直告诉我说,你是会唱的,那我们要把这些故事和历练去唱给更多人听,那都是我们的养分。

  网易娱乐:专辑里面还有一首《男人三十》我觉得满特别的曲风,写词方式也满新颖,可不可以谈谈编排这首歌曲的巧妙点?

  赖铭伟:这歌其实算是比较一个小品的歌曲,不是一个很,并不是一个曲折,平铺直述的作品,可是它后半部还有激昂的部份,就有点像是我的人生,可能顺遂的时候没有想到很多考验或是波折,可是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激发自己的意志,然后在自己人生,人家说男孩子“三十而立”,感觉应该要有很多成就,可是如果三十不立那该怎么办,就跟很多在人生努力奋斗,可能跟我差不多3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也许还没有成功,但是不要放弃自己,把我的希望跟目标,男人三十不立,那我就继续打拼。

  网易娱乐:如果细数2016年,你最遗憾跟最开心的一件事情分别是什么?

  赖铭伟:最遗憾的事情是,家里面广泽宫发生火灾,亲人过世,再加上遇到这些无妄之灾,没办法预测,也没办法去阻挡发生,这是我人生最遗憾的事情,我觉得最开心的事情在,在2016年年底,能重新以唱片歌手出发,能有自己的专辑,然后在自己的宫庙可以浴火重生,然后在短时间内获得很多人的帮忙跟支持,也希望大家可以听听我们人生的体会。

  网易娱乐:那2017年对自己的想法与展望?

  赖铭伟:2017年是我的展望年,也是建设年,我希望在这一年开始,可以让我在音乐工作上面,更有目标去冲刺,从前不知道国语歌台语歌,那现在有一个新的身分,那我对于台语充满憧憬,那我希望也许我以后可以为我的信仰写歌,可以为庙会阵头写歌,用音乐结合台湾庙会文化,能够让我们更多人认识台湾文化。


    更多关于赖铭伟用坚持唱出《心内话》 人生低点从未放弃歌手一职-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