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邓家佳《最亲最爱的人》杀青 有望颠覆韩剧套路

来源: 星娱TV 2017-02-25 06:40:42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明道邓家佳《最亲最爱的人》杀青 有望颠覆韩剧套路- 责任编辑:Dike

  明道邓家佳《最亲最爱的人》杀青

(资料图)

  超级虐情家庭伦理剧《最亲最爱的人》1月12日在杭州杀青。导演鄢颇、编剧陈金海和领衔主演明道、邓家佳、何赛飞,主演迟志强、白凡、梁丽、孙嘉璐、严志平、荣蓉、于浮生、王静、赵丹等众多主创主演共同庆贺终于可以脱离虐心了三个月的“苦海”。

  有望颠覆韩剧套路的国产剧创新力作

  主创和演员们一拿到剧本,就发现《最亲最爱的人》有一些韩剧和琼瑶剧的特点,但又不同于韩剧和琼瑶剧,它以一种全新的、独特的方式极有深意地描写了四个不同家庭围绕一件共同关心的事件所发生的一系列矛盾和冲突,通过普通人的悲欢离合,聚焦普通百姓的现实生活,通过真挚感人的人物命运故事,在阐述真善美方面既有历史的传承,又有时代感、道德观和价值观上的新突破。

  《最亲最爱的人》的故事讲的是钱塘市年轻女孩甄婕正与富二代暖男杨子轩谈婚论嫁时,身患肺源性心脏病的生母张锦屏突然找上门来,希望甄婕捐肺救她一命。

  养父母甄玉龙和黄莺坚决反对女儿捐肺,未婚夫杨子轩的妈妈孙怀媛更是明确表示捐肺就要退婚。甄婕瞬间陷入捐与不捐的艰难选择和几个家庭之间角力的旋窝,全剧故事由此展开。在人物命运的铺排和人物矛盾的设计上,它有不少类似韩剧的元素,而从情感戏的浓墨重彩看,它又有琼瑶剧的一些影子。但它不是韩剧也不是琼瑶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故事充满悬疑感,推进节奏快,故事情节更加跌宕起伏,矛盾冲突更为激烈,而不是韩剧那种情节缓慢推进,拖拖沓沓。二是编剧用力干净利落,剖释人性刀刀见血,善于将“亲情”一点点、一层层撕裂开来展示给观众看,让观众跟着每个剧中人拷问自己的良心,虐并痛快着,而不重在表面的情节组合、肤浅的戏剧效果。三是蕴含丰富的思想和知识。它不是为讲故事而讲故事,故事里处处渗透着价值观和情怀。剧中你除了可以看到大量医学、医疗知识,还涉及社会学、心理学、哲学、未来学等诸多领域,拥有丰富的内涵,可以嚼了又嚼。正像女一号甄婕爸爸甄玉龙的扮演者于浮生老师说的那样,演员们光看这个剧本就很过瘾,演起来当然是越演越来劲。

  近几年都市家庭情感剧、伦理剧有些消沉,缺少“爆款”。究其原因,主要是都市家庭情感伦理剧缺新鲜感,故事内容越来越相似,甚至于婆媳恶斗、亲人互撕成为套路、样板,情节桥段似曾相识。而这个剧以不同于前人的角度、使用之前没有接触过的素材,是家庭情感伦理剧中你没见过的“独一份”。它不但故事创新,情节、细节、对白处处创新,所以这个剧非常值得期待。

  没有最虐,只有更虐

  虐心剧老少通吃,无论是年轻观众还是中老年观众,都买虐心剧的账。《最亲最爱的人》就是一部超级虐心虐情的电视剧。

  其实,虐心虐情剧完全不同于婆媳恶斗、亲人互撕的家庭内斗剧。虐心虐情剧都有一个特点:特别走心。如何才能走心呢?编剧放了一个大招:女一号捐肺。就这一招,就把所有剧中人充分调度了起来。剧中没有坏人,照样冲突激烈。

  明道邓家佳《最亲最爱的人》杀青

(资料图)

  女一号甄婕本来有自己美好的生活,养父母对她视同己出,疼爱有加,男朋友才貌双全,家境富裕,千里挑一,正在谈婚论嫁,更加美好的明天在向她招手。就在这时,她所有的美好都因为生母的出现并要她捐肺救人一命所打破。当她决定要捐肺时,各种阻扰、压力齐齐袭来,将她推进了痛苦的深渊。她曾试图找到反击的对象,但谁都有理,谁都没错,痛苦中居然找不到对手,留给她的就一个字:虐。

  养父母甄玉龙黄莺眼看心爱的女儿要种阻扰、压力齐齐袭来,将她推进了痛苦的深被人切肺,那种心疼是撕心裂肺的,可对手是甄婕的亲妈,她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她不想死,她要活,现在全世界只有女儿甄婕能救她,亲人相救你想阻止却阻止不了,也就一个字:虐。

  亲妈张锦屏来日无多,渴望活着,现在亲生女儿愿意救她,却招来一干人等阻挠反对,竟然还包括自己的丈夫,心里那个窝火,也就一个字:虐。

  导演鄢颇说:这部戏讲述的是亲情绑架下的人生选择。这是最难的一种选择,选择的过程就是“虐心”。

  老班长徐天成是最早被卷入事件的人。“老班长”这角色没有一件事情是为自己做的。他好心为这个张罗,为那个办事,穿针引线,却吃力招埋怨,老婆还跟他闹到离婚,心里那个虐,有话说不出。徐天成的扮演者迟志强说,演着演着竟然憋屈得直流泪。

  剧中塑造的一个个鲜活人物,各有特色,但都有个共同点,就是活的累,心里虐。

  名副其实超级催泪弹

  我们一生的眼泪,一半为自己而流,一半为亲人而流。当你最亲最爱的人历经磨难时,你会潸然泪下。前期拍摄中,剧本里有很多戏编剧并没有提示演员要哭,导演也没有要求演员哭,但演员演着演着却哭了起来,常常泪流满面。人物的命运和心情的悲切深深打动了演员。

  何赛飞扮演生母张锦屏,整部戏的所有矛盾和冲突因她而起,她是苦难的授予者也是苦难的承受者。她在剧中有时要真哭,有时要假哭,每天必须流泪,有时一天要流泪十好几场,演得很辛苦。但她每次都是真流眼泪。有一次,她对女儿哭诉,女儿跟着哭,哭着哭着感染了边上的两个群演,一个个都哭得稀里哗啦的,不能自己。导演看着监视屏直感叹:入戏了,入戏了!

  《最亲最爱的人》的剧情发展是要让演员必须走心去演绎的。“养女甄婕”邓家佳和“妹妹”卢景宁都有大量哭戏。女一号甄婕的扮演者邓家佳两个多月演了300多场哭戏,几乎每天都红着眼睛收工。像“老班长”迟志强以及“养父”于浮生这样的大男人,在戏中情绪和感情到了的时候也会泪流满面。老班长徐天成虽然没有哭戏,但是演戏的时候迟志强老师也会自然而然想要哭,会受到别人的触动。比如演到“甄婕养母黄莺赶到老班长家指责他”的时候,就流泪了。感情受到别人带动,心中就真内疚起来,养母黄莺撕心裂肺的一句一句话都击痛老班长的心扉,眼泪就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感染演员的还有剧本的超级接地气。编剧为了创作剧本,积累和使用了1000多份来自真实生活的资料,许多情节桥段源自生活,这种真实感具有强大冲击力。因为,那些最贴近百姓生活、最能打动人的故事永远最有有市场。

  “让灵魂流泪,悲悯人生,减少亲人之间的相互伤害,得到更多一点的幸福”,这正是《最亲最爱的人》所追求的社会价值。


    更多关于明道邓家佳《最亲最爱的人》杀青 有望颠覆韩剧套路-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