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影市遭遇挫折 2017中国电影将继续冷静

来源: 星娱TV 2017-01-07 01:37:34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2016年中国影市遭遇挫折 2017中国电影将继续冷静- 责任编辑:Dike

  2016年中国影市遭遇挫折,电影市场票房持续下滑,本指望在最后两个月靠冯小刚、李安、张艺谋的大片力挽狂澜,让全年的票房成绩有一个漂亮的逆袭,但没想到大导演也不灵了,反而在年末引发了一场对于影评的讨伐。2016年电影圈的风吹草动,都将或大或小地影响着2017年的中国电影。2017中国电影将继续冷静.

  2016年中国影市遭遇挫折 2017中国电影将继续冷静

资料图

    2016 ,焦虑的电影圈

  中国内地电影市场自2010年开始,一直保持了令人惊叹的增长速度,连续5年电影票房的年增速都保持在40%左右,票房破亿仿佛就是瞬间的事情。之前票房保证的“亿元导演俱乐部”,门槛也迅速抬高为10亿元。

  于是各种热钱涌入电影市场,就连综艺节目都可以改个面孔变身“大电影”来电影院圈钱。然而神话终止在2016年。据华商报记者了解,12月21日,2016年的票房才刚刚达到去年的440亿元,注定今年总票房无缘500亿,增长不足5%。而除了春节档喜剧片《美人鱼》近34亿的票房以及暑期档《捉妖记》的24亿打造了爆款神话之外,全年电影票房成绩增长缓慢,爆款缺乏。而全年七个月出现票房负增长,更让整个电影圈都非常焦虑和担忧。最后两个月,虽然有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李安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张艺谋的《长城》等大片上映,但依然没能拯救票房的下滑,也并未如预期成为爆款,反而在年末,引发了一场对于影评的讨伐。12月28日,一篇批豆瓣、猫眼恶评伤害电影产业的文章引发轩然大波。

 

资料图

    2017,面对真实心存敬畏

  票房成绩不理想的阴影背后,则是整顿票房造假、规范电商票补、观众回归理性等一系列因素。

  2016年1月中旬,电影局宣布开展百日专项治理活动,重拳出击影院“偷漏瞒报”等市场乱象。3月份的《叶问3》虚假票房事件,让证监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相继出手整治行业乱象,从客观上让“票补”、金融与电影联动运作等不规范手段逐渐退出了电影市场。11月7日,《电影产业促进法》出台,明令禁止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通过制造虚假交易、虚报销售收入等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观众。2015年电商为了争夺用户疯狂推出8.8元、9.9元的补贴电影票,观众几乎什么电影都去捧场,造就了40%的超高年增长率。今年电商补贴退潮,电影票价回归到40元左右的区间,观众的消费变得更理性了。

  整顿票房造假,规范电商票补,本质就是挤掉中国电影市场的“泡沫”。中国电影的真实状况就显现出来了。面对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的拐点现象,博纳影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于冬说:“这个‘中场休息’我觉得给所有的金融资本、投资家,还有玩票的玩家一个很好的提醒,就是对待电影是要充满敬畏的,拍电影更是需要匠心的,不是说随便一个IP,几个人攒一个局就可以骗钱来的,观众不买票,这就是最大的不认可!电影市场其实没有什么虚假可言,最大的真实来自于我们的观众,他们的电影票就是一张张选票。所以当大家出现担忧的时候,其实更提醒了我们所有的人,做电影要存敬畏之心、要尊重观众、要认真再认真!”


    更多关于2016年中国影市遭遇挫折 2017中国电影将继续冷静-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