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视力]娱乐圈中的“罗生门”事件

来源: 网易娱乐 2016-08-23 13:02:16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有视力]娱乐圈中的“罗生门”事件- 责任编辑:wangyi

《我是歌手》的“罗生门”

  第三季《我是歌手》伴随高收视宣告结束,但围绕节目周围的“口水”依然不断。先是孙楠在总决赛上弃赛引发各路猜想,巅峰会前与邓紫棋的隔空开火更是让观众疑团一大堆。本季《歌手》竟然变成一部讲述“罗生门”的长篇狗血剧。

  名词释义:什么是“罗生门”?

   《罗生门》是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所拍的一部经典电影,故事讲述一个人被杀了,于是牵涉的几个人都被揪出来问话,结果他们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各说各话,而且看上去都理据充分可信度十足,最终观众也没有弄清真相究竟如何。“罗生门”成为一个真相难明的事件的代名词。谁才是事件的始作俑者?是纯属意外还是双方有意而为?让我们这些围观看客看得乐此不疲,一时间脑洞大开,人人秒变福尔摩斯。

  孙楠弃赛抢镜 话题发酵半月未停歇

   在已经过去十多天的《我是歌手》总决赛上,参赛歌手孙楠在直播中突然宣布放弃比赛,引发轩然大波。直播中所体现出的导演组连忙下台商讨对策、汪涵三分钟紧急救场等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获得观众的一致赞誉,也引发了“孙楠弃赛是突发还是策划”的大猜疑。
    在节目结束后,孙楠先后透过亲身采访及微博三轮发声,一是感谢节目组包容;二是向洪涛、汪涵及观众道歉,自称“老不更事”;三再转发“洪涛否认封杀孙楠”新闻,澄清遭到节目组封杀传闻。三次的发声,均明确了弃赛事件并非双方当事人联合策划,而节目组的声明以及不少电视行内专业人士的分析,让舆论偏向认可这确实是一次直播意外。此时总导演洪涛在歌王巅峰会上公开露面,穿上了孙楠工作室的制服,“默契”和好似乎预示着大团圆结局。
    但峰回路转的一幕,出现在孙楠宣传人员的一篇文章发出后。日前孙楠的宣传人员在朋友圈公开谈到了孙楠弃赛,表示所谓弃赛并非孙楠一时任性的结果,而是和导演组商量之后,大家做出的一个决定。一时间,眼看就要平息的风波再起波澜,芒果台再一次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此次,节目组与孙楠方不约而同采取低调的应对办法,节目组方面拒绝回应该宣传人员的说法,而孙楠方则宣称:“他(宣传人员)不能代表我!”
    不过这个说法显然未得到网友的认同,有网友表示,作为孙楠工作室的官方宣传人员,就算是他本人的私人帐号所发出的言论,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孙楠方的观点,是孙楠对外的口舌。在艺人本人未授权的情况下发出如此长而详细的文章,当中又涉及大量总决赛赛前的细节,只以“宣传人员不代表艺人”带过,的确很难让人信服。依靠这出节目组、艺人和宣传各说各话的独角戏,原本快要落幕的“歌手热”又再次沸腾了起来,新歌王韩红依旧无人问津。

  封杀邓紫棋?《歌手》巅峰赛“饭后甜品”变“主菜”

   而伴随着孙楠与《我是歌手》的弃赛风波期间,邓紫棋与《我是歌手》毫无预兆下突然闹掰,则更让人意外。节目组总导演洪涛在双年峰会前突然放言“你不换歌,我们换人”,随后更直接将邓紫棋的大名从双年峰会名单上抹去,直接将邓紫棋“耍大牌”的冲突摆上了台面。
    随后邓紫棋发布的“饮水思源”一文中详细解释了此事,称临时换歌会牺牲掉表演品质。不过这一致歉显然没有达到邓紫棋想要的效果,她所属唱片公司香港蜂鸟音乐的声明彻底激怒了节目组,声明中将邓紫棋被换的原因归结为湖南卫视未按照事先协议办事,临时改变计划让艺人无法配合。为此次日就有传邓紫棋遭到芒果台的全面封杀,这份封杀令来自芒果台高层的决策。
     然而受到邓紫棋退出的影响,节目组目前补入了第三季的A-Lin及第一季的杨宗纬、黄绮珊,10人变为12人,原本的双年巅峰会也改名为2015巅峰会。在巅峰会上,不少网友都听出主持人沈梦辰念台词时,多次借称赞参赛歌手的专业来暗讽邓紫棋。此后,洪涛接受媒体采访更不讳言炮轰邓紫棋经纪人态度极差,可见双方已经彻底闹掰,无挽回的余地。至于是《歌手》节目组违反合约太霸道?还是邓紫棋方确在耍大牌?双方目前依旧各执一词,骂战活生生变成了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罗生门”。
     为此有网友评论,邓紫棋团队此次可算是“作死作太大”,对于此前各类耍大牌新闻已经不少的邓紫棋来说,形象绝对是巨大打击。不过也有评论表示,芒果台的作风一向霸道,作为大台此次的处理方法未免小气,且有炒作嫌疑。虽然节目受到换人影响,但原本被指只是《歌手》“饭后甜品”角色的巅峰会,也因此挣得了超预期的收视,可算是意外收获之一。

   

艺人与节目组的“过招”往事

  艺人与合作团队产生“罗生门”,这样的事例此前也并不少见。纵观曾经发生的多件“罗生门”,最终都在公众没有答案下不了了之。

  韩庚vs《天天向上》 人物:韩庚、张一蓓、《天天向上》

   事件经过:2012年3月19日,韩庚与谢霆锋、潘玮柏和蔡依林一起以代言人身份录制《天天向上》。据现场录制情况,本来韩庚要和学弟一起在舞台上跳舞,但突然他被其经纪人叫下场,随后后台不时传来争执的声音,节目一度停止录制,韩庚也在随行工作人员护送下离场。当时的《天天向上》制片人张一蓓受访时承认,韩庚经纪人以现场和台本内容不符为由,对节目设置不满,在后台爆粗大骂工作人员。对此双方先后发声明试图掌控舆论,韩庚经纪人称录制现场和台本有出入,质疑节目组有意借韩庚炒作人气。而张一蓓方面的节目组坚决否认炒作,称节目的台本早已准备好,并炮轰韩庚经纪人“说谎、横蛮、爆粗、不专业”。

   结局:韩庚方面对外表示,今后再也不上《天天向上》录节目。而电视台方面除了《天天向上》节目组外,湖南卫视的其他节目团队迅速站队,公开表示会马上与韩庚划清界线。此后,韩庚与芒果台互相“封杀”的局面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宋茜vs《花样姐姐》 人物:宋茜、《花样姐姐》、粉丝团

   事件经过:东方卫视《花样姐姐》3月首播前夕突然爆出封杀事件。在节目中以老幺的身份出演花样姐姐的宋茜,突然在节目首播之前被曝遭删除全部戏份。据网上传闻描述,宋茜在录制过程中心不在焉,无视其他伙伴在一旁玩得开心,一个人在不远处打电话,兴致索然,随后宋茜更途中突然离队回国,结束了整个节目的拍摄行程,由于表现不好,节目组决定让其提前退出。对此,节目方官方澄清称是由于宋茜拍摄档期原因才提前回国,而宋茜方面却未曾回应。随后便有传《花样姐姐》决定删除宋茜全部戏份,有细心网友发现,在节目宣传片中就独独不见宋茜。

  结局:最终《花样姐姐》仍如期播出宋茜的戏份,节目组一方面收获高收视,却没有为宋茜带来好口碑,不少网友质疑宋茜“太作太任性”。而粉丝则指责节目组一直借宋茜炒作,真人秀中呈现的负面形象是节目“神剪辑”导致,有故意耍黑手刷话题嫌疑。节目组与粉丝的骂战持续了一段时间。

  郝蕾vs《永不瞑目》 人物:郝蕾、郭家铭、江苏卫视

  事件经过:郝蕾在江苏卫视翻拍《永不瞑目》的剧组拍摄一个月时间后,被赵子琪替换。有消息传出,换角的原因是郝蕾与郭家铭恋情严重影响拍摄进度,并称郝蕾方面耍大牌,“演员一旦进组就是老大”,为此剧组只好忍痛换角。而郝蕾方面则称被“开除”,是因为某位台长看了片花后觉得她演得不好,更暗指自己被人泼黑水借以炒作。据悉,郭家铭出演肖童本是郝蕾大力推荐。随后江苏卫视与郝蕾对薄法庭, 郝蕾向剧组追讨余下的片酬,而剧组方面则拒绝补付片酬,并表示不排除向艺人追讨拍摄进度延误带来的损失。

  结局:江苏卫视追付郝蕾片酬30万元片酬,换之而来的是电视剧《永不瞑目》早在开播前就获得大量曝光度。

娱乐圈的“罗生门”为啥特别多?

  在娱乐圈这个利益纠葛和人情关系都极其复杂的圈子,碍于各种我们看不见的利益,以及不能道明的各类行业潜规则,“罗生门”事件可以说是层出不穷。

   毋庸讳言,明星和节目组都深知,有炒作才有话题,有话题才有人气。对于节目来说,没有关注度就等于失败,谁也不希望一个节目播出后就那么默默无闻地结束掉,于是如何制造话题和看点便是节目组的首要任务,相比起花大价钱请网络水军,人气更旺的明星们自然是首选,而“罗生门”对节目的负面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因此,“罗生门”可算是节目营销的巅峰形式。

   而对于明星来说,谁也不愿接了工作后白白浪费曝光度,花尽心思抢人气也自然是明星的最大目的,与其被动借助媒体增加曝光度,明星们自己便是最好的“段子手”。只是段子虽好编,一旦炒过了火,也有把自己“炒糊”的风险。万一明星遇到与节目组冲突的情况,团队光靠发声明这样的方式解释,无疑力度有限,因此也容易出于劣势。总的来说,明星在“罗生门”事件当中承受的风险值要比节目组高不少。

   如同一部精彩的大戏,一团和气的剧情总不及冲突厮杀来得更引人入胜。所以即便冒着两方形象被毁的风险,“罗生门”依旧是此起彼伏地上演着,可以预料,今后娱乐圈中的“罗生门”不会减少,只会更多。

 


    更多关于[有视力]娱乐圈中的“罗生门”事件-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关键词:我是歌手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