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视力]不刷屏不算红:屏霸不是那么好当的

来源: 网易娱乐 2016-08-23 03:04:24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有视力]不刷屏不算红:屏霸不是那么好当的- 责任编辑:wangyi

都是谁在刷屏?“屏霸”大户是偶像系演员们

  唐嫣、刘恺威、赵丽颖郑爽贾乃亮杨洋……2015年的上半年,如果你打开电视机,就一定会看到这几个人的身影,民国剧里有他们,古装剧里有他们,偶像剧里还有他们!不看电视剧看综艺,Oh my god,结果还是他们!是的,他们就是2015上半年的刷屏大户。彻底霸占屏幕,俗称“屏霸”。

  刷屏,俨然成了爆红的一个特质,没有当过“屏霸”的明星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红。2015年开年,先是唐嫣“三部曲”刷屏,之后刘恺威四部剧hold住六月荧屏,期间赵丽颖、郑爽以接力的形式从湖南、江苏刷到浙江、东方,然后杨洋、贾乃亮凭借电视剧、综艺双刷的方式不停歇的亮相。

凭什么刷屏?人气高电视台制作方观众都青睐



  电视台剧目安排撞车 唐嫣“走遍”一线卫视

  很多时候,刷屏还真是客观因素下造就的“意外”。演员其实是很被动的行业,拍完剧之后一切就都不在掌控中了。什么时候播出,在什么台播出,都不是演员能够预料到的,如果能安排,估计就不会出现“刘恺威对战刘恺威”的情况了。

  目前国内电视台的剧目播出还做不到提前好几个月就安排好,通常情况下是提前一个月甚至是半个月才能获知具体播什么剧集,这种情况下,电视台之间会互相查看节目安排,确保同一时段的收视竞争不会处于下风。但是,查看的结果不是避开,而是尽量撞上或者延续热度。1月初,唐嫣主演的《何以笙箫默》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播出,1月末,江苏卫视接档播出《千金女贼》,2月时《活色生香》就在湖南开播了。2014年11月底才开机的《相爱穿梭千年》以边拍边播的形式在2015年年初开播,在长达两个月的播出中,郑爽自然成了刷屏大户。5月的时候,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播出其主演的《抓住彩虹的男人》,在该剧将完未完之时,湖南卫视又在独播剧场放出了《偏偏喜欢你》。

  演员剧集积压量大 刘恺威成新一代“劳模”

  造成刷屏的现象,除了电视台剧目安排这个因素外,另一个因素就是:演员猛拍剧,旧剧积压太多。以刘恺威为例,在6月,他共有四部剧播出,分别是:《你是我的姐妹》、《两生花》、《风云天地》、《抓住彩虹的男人》,这还不算1月时播出的《千金女贼》。这其中,《千金女贼》和《风云天地》都是在2013年拍摄的,而其余几部都是2014年拍摄的,可见其高产。

  但是高产也不是成为“屏霸”的万能灵药,如果影视公司发行不给力、电视台不肯买剧或者买了也不安排播出的话,就算演员再努力也没有用。比如杜淳,曾经屏霸的他在2015年却几乎销声匿迹。主演的《云中歌》原本是非常被看好的,甚至已经定了档期,但因为于正抄袭琼瑶事件,被撤档,如今无限期搁置了;另一部《大河颂》还是央视背景,却因为古装限额等各种原因,被压了5年至今未播。



  “屏霸”明星性价比高 赵丽颖获制作方认可

  虽然客观因素很重要,但是不得不说,“屏霸”们能够刷屏的最直接原因就是资源集中,最根本原因就是他们个人的性价比高,对于剧集制作方来说,找他们事半功倍。在《杉杉来了》之后,赵丽颖俨然成了新一代小花旦的收视女王,有人气又会演戏,长得讨喜又自带话题,很多制作方私下都表示赵丽颖是性价比很高的女星,比请一些一线女星划算得多。在《花千骨》后,由她主演的《加油吧实习生》也将登陆江苏卫视。

  人气越高好资源越集中 郑爽成热门IP大户

  2015年IP成疯,热门IP影视化后选角的一大重点就是人气,继唐嫣之后,另一个热门IP大户就属郑爽了,与张翰谈恋爱时,很少露面的郑爽就拥有大批粉丝,而分手后的敢言也使得她成为90后、00后的“女神”,据悉,《微微一笑很倾城》、《寂寞空庭春欲晚》两部热门IP剧目前已经敲定由郑爽主演。人气爆棚的郑爽也深得很多制作方的喜爱,《抓住彩虹的男人》的总策划桐华就曾不止一次的表达过对郑爽的喜爱,直言《彩虹》是为其量身打造,据悉《偏偏喜欢你》最开始洽谈的女主角也是郑爽。



  综艺与剧集双杀荧屏 杨洋霸占大本营 贾乃亮靠女儿

  在如今这个综艺盛行的年代,在综艺中露面显然也是屏霸的一项绝技。在这种环境之下,艺人自然也要积极投身综艺。于是这些本来在电视剧中亮相极多的演员,再在综艺中频繁出现,形成双杀荧屏之效。

  “屏霸”正当时的杨洋,2015年上半年就有三部剧集播出:《少年四大名捕》、《盗墓笔记》、《旋风少女》。与此同时,长达几个月的综艺真人秀节目《花儿与少年》第二季的拍摄,又使得他“不得不”每周一亮相,多次参加《快乐大本营》也刷了不少好感度,据统计他在上半年总共参加了5次“快本”,还有一期已经录完即将播出,频次之高让人惊呼他都快成为快乐家族第六个主持人了。

  贾乃亮则是另一种典型,他是先靠着综艺《爸爸回来了》翻红之后,然后再大批量出演电视剧,从而霸占荧屏的。《产科男医生》、《偏偏喜欢你》、《冰与火的青春》三部剧集,外加综艺《爸爸回来了》、《我们都爱笑》等。在这种综艺与剧集双杀的情况之下,观众与杨洋、贾乃亮天天见,屏霸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了。

“屏霸”必红?走红几率大但也易审美疲劳



  正面:狂刷存在感 走红洗白几率大

  刷屏是不是一定会红?从概率的角度上看,几率很大,连续几个月的高话题度和出镜率,“红”几乎是理所应当的,很多艺人靠着屏霸让观众认可了自己的演技,同时也吸引着更多的投资与粉丝。去年,凭借《古剑奇谭》爆红的李易峰,在剧集结束不久后就又有新剧上档,在《活色生香》中再次卖了一把萌。而更早的“屏霸”吴奇隆,凭借《步步惊心》红了之后,就马上有多部剧集接连播出,反观同一时期的郑嘉颖,却渐渐没落了,当年正当红时拍摄的《华胥引》目前来看,显然已经“过气”了。

  赵丽颖从“黑”到“白”的这两年,可以看出刷屏的重要性。曾经也是“滚出娱乐圈”的一员,但是在《杉杉来了》与《花千骨》之后,观众越发喜欢这个圆脸的姑娘,同时她不怯场的演技锦上添花,同样是傻白甜、玛丽苏的角色,赵丽颖却能赋予角色不同的气质,让原本招人嫌的角色变得生动与萌动起来。也就难怪观众们将“小花中演技最好”的评价给她了。而红了之后,大把资源找过来,也促成了她继续红下去。

  反面:容易审美疲劳 暴露演技短板

  当然,当屏霸也并非全是好处。演员是需要保持一定神秘感与新鲜感的职业,太过频繁的出现,也会让观众产生“就只剩这几个演员了嘛”的不满感慨,容易审美疲劳。在这一方面,比起演技经得起考验的屏霸来说,演技一般的屏霸则更容易遭受攻击。因为审美疲劳之余,屏霸还更容易暴露演员自身的短板。

  唐嫣在还没有成为“屏霸”之前,观众好感度是十分高的,但是她成为“屏霸”之后,却把她的演技短板全都暴露了。上半年她有三部剧播出,《何以笙箫默》、《千金女贼》、《活色生香》,但她在这三部剧中的表现几乎没有任何变化!永远只会瞪大那双戴着美瞳的眼睛来表现人物的无辜善良,用一脸茫然来表现人物的不知所措,把一个本就没有出彩点的角色,演得更加不讨好。同样遭此“痛诉”还有郑爽,几部剧集连播下来,其演技也同样遭到了质疑。

  小结:巧用刷屏利器 避免后续空窗期

  虽然“屏霸”是艺人和团队不可控的一个现象,但是一旦出现刷屏,团队就会不遗余力地刷屏媒体。2015年上半年,唐嫣三部剧连续刷屏,新闻稿中就不停的出现类似于“刷屏”“承包”等字眼,虽然唐嫣本人对此回应是“巧合”,但与李易峰、钟汉良、刘恺威三位男星“捆绑销售”了几个月,这种爆红的现象确实给了她不少“方便”,2015年3月才正式杀青的《克拉恋人》,马上就要在暑假档播出。而另一刷屏大户郑爽,在《相爱穿梭千年》于井柏然谈恋爱,在《花儿与少年》第二季中再续“前缘”,郑爽宣传方面也毫不避讳将炒作这种戏里戏外的“恋情”。

  当然刷屏也是有利有弊的,四部剧集霸屏的刘恺威就出现了收视上“自己打自己”的现象,对此刘恺威的宣传人员就曾表示忙不过来。而由于撞档剧集太多,刘恺威在宣传期跑了几家卫视的发布会,几乎面对的是同一批媒体,记者们连话题都不知道怎么找。而更严重的是,屏霸过后,如果没有后续新闻与资源的跟进,那么这种屏霸就是在透支艺人资源,反而让人担心之的后空窗期。例如杨洋拍摄的几部剧与综艺已经全在2015年上半年播完了,最新的一部剧《微微一笑很倾城》要到八月才开拍,假设拍摄周期三个月,播出乐观估计是拍摄完成三个月后,也就是说,《旋风少女》之后再见到杨洋起码是明年二月份以后的事了,大半年的空窗期,对于一个正处于上升期的小鲜肉来说,无疑是叫人担忧的。


    更多关于[有视力]不刷屏不算红:屏霸不是那么好当的-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