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视力]霸权主义的TVB葬送港剧辉煌

来源: 网易娱乐 2016-05-03 15:03:16

  资讯来源:网易娱乐 本文责任编辑/wangyi 原文标题:[有视力]霸权主义的TVB葬送港剧辉煌--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TVB万千星辉颁奖典礼2015刚刚落下帷幕,新一任的“视帝”、“视后”是黄秋生、胡定欣。对于这样的结果,很多看客早已不像前两年那样有诸多挑剔。在颁奖典礼前,网易娱乐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来看网友们对于此次TVB颁奖典礼的“兴趣”还有多少。数据是最直观也是最不会说谎的,结果正如现在日渐衰落的TVB一般,惨不忍睹。

霸权主义的TVB葬送港剧辉煌

  随着近年TVB易主、幕后精英流失、花旦小生北上捞金,TVB的剧集和製作已渐渐澹出内地观众的目光,再加上年初国内的“限外令”,令TVB的剧集不可以在国内网站上同步播出,国内观众未能即时收看剧集。此令一出,也彷彿宣布TVB的辉煌年代终结。

  原本香港电视业界也曾有望出现一番新气象,香港电视网络(HKTV) 曾力争取免费电视牌照,更拍摄了《选战》、《导火新闻线》、《来生不做香港人》 、《警界线》十多套有质素的创新剧集,可惜在TVB极力反对下,始终未能成功获发牌,也令爱好港剧的观众愿望成泡影。

  

TVB黄金时代成过去

霸权主义的TVB葬送港剧辉煌

  每一年的《万千星辉贺台庆》可谓是TVB的重磅节目,不过近年这节目的收视却节节败退,自07年曾登上最高41点的收视后,以往每年的收视也是呈下降的走势,去年更仅得平均25点的收视,创二十年的新低,虽然今年有黎耀祥、黄秋生、黄宗泽、陈豪、郑少秋等坐阵,令收视回升至最高34点收视,但仍难破当年41点的收视高峰。近年TVB每当有新剧开镜或推出时,除了男女主较为大家所熟悉外,一些二、三线的角色演员也难免遭国内网民吐嘈“而我不知他们是谁”。

  面对内地剧的掘起,韩剧、美剧的威胁,TVB剧集的影响力每况愈下,收视也难再突破40点,对于TVB剧被比下去,被誉为“TVB福将”的欧阳震华坦言是资金的问题:“是投资的问题,投资大一些便可有大製作,如花多些钱去买一张桌子,那桌子的木材也会更好一些,要看菜吃饭。TVB作为一所上市公司也不可以任意花钱,筹划要有标准,做了多大投资也要拿回多少回报,也要向股东、广告商客户等交代,不是每一部戏也可任意花钱。”

  TVB花旦万绮雯则认为:“香港只是一个小小的地方,不是一个大国家,以美剧为例,一个广告在美国播放是可以有很大的收入,它们一集的剧集可动用如一部电影的钱,可以把剧集像电视电影般拍出来,但香港的市场真的是没那么大,电视台的投资要经过审慎的计算,否则亏本了、所制造的剧集都被市场淘汰了,那么家庭观众放工后或在家想看看剧放松心情的渠道也没有了,我们做演员的也只好做好自己的本份,演好我们的戏,把欢乐带给大家。”

TVB靠"免费"赢得先手 ATV拱手让市场

霸权主义的TVB葬送港剧辉煌

  TVB创立于1967年,是香港的首家免费电视台,ATV(前身是丽的映声)虽然早于1957年建立,但当初它是收费电视台,直至1973年才开始提供免费电视节目。 香港的电视史上曾有最多三家的免费电视台,但在1975年开业的佳艺电视(佳视),因不惜工本製作剧集,亏损严重,经营了短短3年后便于1978年8月22日早上宣佈因财困停止运作,多年来,TVB也只有ATV这一竞争对手。

  在80、90年代,ATV曾有能力与TVB一较高下,在80年推出的《大地恩情》,就曾令TVB的《轮流转》收视惨败腰斩收场而成为一时佳话,之后亚视又接连推出了《大侠霍元甲》、《少女慈禧》等收视口碑俱佳等精品剧,可是之后亚视董事局数度易手,直接打击亚视随后的发展。而到了90年代,亚视制作的《我和僵尸有个约会》 、《纵横四海》等剧也能与TVB剧集一较高下,不过由于ATV比TVB较迟进入免费电视市场,在惯性收视加上董事局频频易手下,ATV始终处于下风,而自07年ATV大幅度裁减戏剧部人手及解散艺员部后,只集中力度买入外购剧,而TVB也便开始了一台独霸天下的局面。虽然香港也有多家收费电视台,但由于收费不便宜,每月月费以逾百港元起跳,故也不能撼动TVB的龙头大哥地位。

  万绮雯坦言:“其实ATV有今天是因为它的内部真的存在很多问题,记得当初我们拍了《我和僵尸有个约会》,当时以低成本完成了拍摄,但完成后剧集却迟迟未有播出,成为了仓低货,问题是因为当时管理层担心题才太创新,观众接受不了,最后是到了没什么好播出时才播出《我》,也想不到观众口碑这么好,所以ATV有今天也是自找的,不是其他电视台害的。”

一家独大"霸权主义" TVB与四大唱片闹翻

  俗话说“有竞争才有进步”,这句说话套用在香港电视业界也最为合适不过,TVB多年来在缺乏真正对手下,近年戏剧制作也渐渐被观众质疑不够认真,观众往往能轻易找出剧集的“穿帮”画面,不时吐糟剧情不合理 、或剧种千遍一律的局面,收视也慢慢走下坡,除了剧集收视下挫,TVB与四大唱片公司闹翻也间接导致综艺节目也一同遭殃。

  2009年底, TVB与环球、Sony、华纳和EMI香港四大唱片公司因版税问题而闹翻,四大唱片公司旗下歌手包括陈奕迅 、陈慧琳 、李克勤 、薛凯琪等绝迹亮相TVB节目,版税风波殃及TVB皇牌音乐节目《劲歌金曲》,曾捧出“四大天王”刘德华张学友 、郭富城和黎明的皇牌节目近年也沦落到最低只得个位数收视。而创办于1984年,曾经是乐坛重要指标的《劲歌金曲颁奖典礼》也被指早已名存实亡,缺乏四大唱片公司歌手的参与,颁奖礼沦为了小圈子选举,而今年初颁奖礼的收视更只有平均14点。虽然TVB为力挽狂澜于2013年成立了自家唱片公司“星梦娱乐”,更力捧旗下新一代歌手如许廷铿、吴若希、郑俊弘、钟嘉欣等,未能扭转音乐节目收视低迷的局面。

HKTV"死"于无牌照 ATV不获续牌

霸权主义的TVB葬送港剧辉煌

  TVB的制作水平被指不停下降,市民也期望政府可尽快批出免费电视牌照。让市民可以选择收看高质素电视节目。其实早在2009年底,三间电讯商向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不过审批过程需时,直至2013年10月政府才公布结果,而在等待审批过程中,以其中一位申请者“香港电讯”主席王维基最为积极。他于2012年成立了香港电视网络(HKTV),之后开始四出招兵买马,引起“挖角潮”,从TVB手上招来了大量幕后工作人员及艺人包括周家怡、郭峰、秦沛 、姜大卫等,又拍摄了《选战》、《导火新闻线》、《来生不做香港人》 、《警界线》 等十多套电视剧。

  不过在2012年中,TVB执行董事李宝安表示在过去的15年来香港免费电视广告收入无增长,质疑市场市场狭窄下能否支持新的经营者,到了2013年,TVB更入禀高等法院申请司法覆核,要求推翻前广管局增发免费电视牌照建议,虽然最后高等法院推翻TVB的司法覆核申请,但到了2013年5月香港电视网络(HKTV)未获政府发出新的免费牌照,只有奇妙电视、香港电视娱乐获发免费电视牌照。

  曾被录得零收视的ATV其免费电视牌照原定于2015年11月30日届满,香港行政长官及行政会议也于2015年4月宣布不续牌予ATV,令ATV成为香港史上首间不获续牌的电视台,根据现有法例ATV的现有牌照有效期延至2016年4月1日。由于获发免费牌照的奇妙电视和香港电视娱乐仍未能正式播出任何节目或剧集,现时TVB也是名乎其实的“一台独大”。

  其实TVB在政府咨询开放免费电视牌照的最初阶段持开放态度,表示欢迎竞争,但随着幕后工作人员和艺人被挖角后,便开始反对政府增发免费电视牌照。

  对于现时“一台独大”的局面,TVB艺人欧阳震华也慨叹:“作为演员,当然希望香港可以有多几间电视台,良性竞争也可裁培更多幕后人才,可惜的是现在有人才,却没有更多的公司去容纳。”而从亚视出身再转到TVB的万绮雯则对 “一台独大”有不同的看法:“香港现在已有两间电讯商获免费电视牌照,也需要时间让他们制作更多节目,相信将来也有良性竞争,暂时是时间的问题。”

TVB在内地市场早已失去龙头地位

霸权主义的TVB葬送港剧辉煌

  本年初内地宣布了“限外令”,所有剧集需播出完毕并通过审查之后才能在网站上架,令TVB剧集未能同步在内地网站播出,也彷彿宣布TVB的辉煌年代已终结,不过TVB制作部非戏剧制作总监余咏珊对此仍保持乐观态度,更表示TVB也有相应对策:“知道公司也有相对应的计划,未来剧集也会先送往审查,希望尽量可以做到同步播出。”

  TVB小生黎耀祥则认为,即使剧集未能同步播放也不是大问题:“那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我们拍好了的作品不会消失不见了,重点是观众会否喜欢我们的作品。”对于会否担心因限外令而影响力在内地曝光和商演的机会,黎耀祥也坦言:“或多或少也会有点影响,但幸好在过去多年已建立了知名度和形象,基本影响不会太大,如继续有更多好的作品,相信发展也是会更好的。”而花旦田蕊妮则认为:“相信政策是一视同仁,不是针对香港一间电视台,如果所有电视台面对同样的问题,那么也不是大问题呢。”

  不过对于内地电视台的掘起,内地剧集和综艺节目愈来愈备受触目,余咏珊也坦言TVB已失去业内龙头大哥的位置:“内地制作愈来愈蓬勃,不再是龙头位置也是不能避免的,但观众会否仍喜欢TVB的制作则视乎我们是否努力,而现在我们亦十分努力地去构思更多更好的制作,希望大家会继续喜欢。”她更透露TVB正计划与内地的大型制作公司合作新节目:“我们不怕内地的综艺节目会成为威胁,反而我们会希望寻求合作的机会,在综艺节目方面我们一直想研发一些新品种,希望可做出一些带有香港特色的广东话节目,把这些节目带到华南地区及海外。”她又直言:“国内现在流行买一些IP回来制作真人秀,但我们已不会这样做,因为相对内地的制作资金,他们的资金是可以高出很多倍,我们也很容易被比下去,惟有创新才能寻求出路,一定要求变,自行研发新IP就是最好的定位。”

  近年改编自网络小说的内地剧集《花千骨》 、《琅琊榜》 、《风中奇缘》 、《甄缳传》 等屡创收视高峰成为经典,但反过来看TVB除80、90年代会把金庸小说改编成剧集外,近年已鲜有外购小说版权,而制作的剧集也被观众狠批没有新意,甚至剧情低智,TVB似乎因节省外购版权的成本而降低剧集质素导致得不偿失,不过余咏珊却坦然言TVB未来一年也无意购买IP、翻拍网络小说:“TVB本身也是一个IP的制造商,好像《使徒行者》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来年我们也会和内地网站合作拍摄网络剧 《使徒行者2》,我们锐意创作更多更好的IP,也会把一些旧的IP如综艺节目《奖门人》进行活化,推出一些新的制作,这会是来年的一个大工程。”余咏珊更透露TVB将于来年开设“See See TVB”网上平台,届时将播放TVB制作的网络剧集,也会让自家艺人在平台直播生活片段,对于TVB是否能真的力挽狂澜,成功革新,则尚要时间去验证。
责任编辑:冷血 撰稿:Winnie

网易新闻客户端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