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视力]《太子妃》是如何成为“爆款”的

来源: 网易娱乐 2016-05-02 10:02:55

  资讯来源:网易娱乐 本文责任编辑/wangyi 原文标题:[有视力]《太子妃》是如何成为“爆款”的--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一部毫无明星大牌的网络剧,主人公衣着奇异画风又“雷”又“污”,却能在开播后不久形成“自来水”狂潮,口碑评分“碾压”同时期播出的古装大剧《芈月传》——《太子妃升职记》就这样完成了让人不可思议的“逆袭”,成为开年第一“爆款剧”。

  当前,《太子妃升职记》播放量已破15亿,为出品方带来新会员50万+,直接收入1000万+。#太子妃升职记#话题阅读量也已经超过了21.4亿次。“太子妃”的成功让网剧阵营第一次受到了外界重视,连一向矜持的竞争对手都忍不住直呼“羡慕”。到底这部被传很“穷”、只有一台鼓风机做特效的神剧是如何炼成的?它走红的背后又是偶然还是必然?

《太子妃》的升职之路:大V“安利”B站“助力”一路开挂自来水

《太子妃升职记》

  “太子妃走红的原因主要是依靠剧中的年轻化元素,抓准了目标受众年轻人群,这群90后、00后自愿做起了自来水,在新媒体平台进行舆论的自然发酵。”《太子妃升职记》的监制甘薇这样总结道。

  《太子妃升职记》讲述了21世纪的花花公子张鹏穿越到古代变成了太子妃张芃芃,女儿身直男心的她纠缠于太子与九王两人之间,同时也与丫鬟和宫妃们打得火热。该剧集合了BL、GL、BG于一体,又“污”又“逗”的奇异画风让网友们纷纷评论“此剧有毒”。

  有人总结了“太子妃”的走红过程:12月13日开播后反响平平,网络上讨论乏善可陈;3天后,陆续有网络达人在网上开始安利,主要的点也是围绕该剧男变女的有趣设定。随着最早吃下安利的这批观众被“太子妃”魔性洗脑后,“自来水”渐渐形成,大批公众号开始挖掘剧中槽点雷点——“雌雄同体”的太子妃如何“污”,古装剧的耳钉凉鞋有多出戏,一台鼓风机完成全片特效是有多穷……这也让更多人开始对这部剧好奇,一直发展到不看“太子妃”你就OUT了的局面。

  之后,该剧登陆B站也让二次元的脑洞得到了一次充分发挥。密密麻麻的的弹幕将剧集中不易发觉的笑点都凸显了出来。他们叫四个宫中妃子为“瓜子天团”,叫“小三”江氏为“白莲花”;每次赵王出现的时候屏幕上就集体刷绿色字体,因为他在戏里一直被戴“绿帽子”;他们乐于调侃剧组“穷”,每次有吃榴莲或者打破道具的场面,就会有人发弹幕说“剧组经费在燃烧……”——而“穷”也意外成了该剧走红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本来名不见经传的演员张天爱盛一伦于朦胧等因为该剧大火,“后宫团”迅速建立。而导演侣皓吉吉也被开扒“海岩之子”、曾经“毁容”的过往,但同时也让更多人开始注意到这位导演的独特才华和拍摄审美。

《太子妃》为什么能火:穷污low的槽点遍地走 该用心的地方real用心

《太子妃升职记》

  去年年初的开年网络神剧《拐个皇帝回现代》就因为迎合90后、00后用户的吐槽文化,而在播出后迅速风靡网络。而年底的《太子妃升职记》则将这种文化进一步做到了极致。甘薇表示,因为“太子妃”的内容比较独特,跟传统穿越剧不同,是男穿女到古代,所以他们决定将其拍成一部“时尚古装剧”。“我跟团队说,如果这部剧播出的时候,大家都在吐槽讨论,就是这部剧的成功之处了。”而编剧秦爽也透露,网友们津津乐道的槽点(他们称笑点),都是团队事先就预埋好的。

  面对如此夸张雷人的剧情,稍微表演不好就容易变得“山寨劣质”,但“太子妃”的这群“十八线”新人演员们却凭着自己的努力为该剧赢得了口碑。学表演的女主角张天爱是剧组中表演经验最丰富的,但也只是在网剧《怪咖啡》以及电视剧《二炮手》里演过一些配角。首度挑大梁演女主,张天爱坦言接到剧本时“觉得编剧和导演都疯了,太雷了,谁能做到啊……”但她还是接受了这个挑战,演绎了一个没有参照的全新角色范例。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张天爱前期也做了很多功课,采访了周围所有的男生,问他们平时怎么泡妞。

  剧中的男主演盛一伦之前只演过微电影,而扮演“九王”的于朦胧则是剧组最“红”的明星,2013年快男出道的他彼时也是有百万粉丝的偶像,只不过在演戏上一直没有大家能记得住的代表作。这群高颜值的年轻演员们通过《太子妃升职记》终于得到了认可,剧中他们毫无包袱,即使面对再“雷”的剧情也用心表演。

  和以往的被吐槽居多的影视剧不同,“太子妃”虽然到处透露着“廉价”之感,但画面的考究和创意的另辟蹊径还是为它收获了良好口碑。目前该片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8.1,远甩同时期仅有5分的《芈月传》。而这一切与导演侣皓吉吉的功劳分不开。

  从选服装道具到现场拍摄后期剪辑,侣皓吉吉恨不得每一样都亲力亲为。为了打造他心目中的不同于传统古装剧的“时尚版”古装剧,他为该剧的服饰设定了基调——女生的服饰走徐克电影《青蛇》的路线,飘逸唯美;而男生的盔甲造型则借鉴了美剧《斯巴达克斯》,露出肩和胳膊。剧中所有服装的设计灵感都来自于最近几年的世界大品牌的走秀图。因为准备时间紧张,导演侣皓吉吉亲自到北京木樨园采购面料,用20天时间做了100多套衣服。而戏中被广泛吐槽的罗马凉鞋,也是侣皓吉吉从淘宝选了大概四天定的,临开机前三天才到货。

  在运用色彩的时候,导演侣皓吉吉希望与过去传统会用到的黑、金、大红色区别开,有意选用粉红、孔雀蓝等古代不会用到的颜色。但因为预算有限,最终调出的颜色还是与他希望的“蒂芙尼蓝”有所差距。而被广泛称赞的画面构图,也是导演努力后才呈现出的样子。侣皓吉吉坦言,原来最想要的镜头语言应该像美剧《美国恐怖故事》第三季《女巫团》中那样,“比如说走路可能是头倒立着,走着走着路转过来往前,类似这种的镜头。”但因为摄影师执行上没有达到他希望的,后期侣皓吉吉几乎是一帧一帧、一个一个画面地去调构图。

《太子妃》的赚钱之道:给植入广告一个彩蛋 赞助商会给你一个惊喜

《太子妃升职记》

  因为启用的演员都是新人,“太子妃”在演员花销上并不算多。据总监制甘薇透露,该剧花费最多的地方在置景、服化道和人工上。“我们在置景的时候,大家能看到的芃芃五彩缤纷的寝宫,是我们在象山影视城请了几十个场工,给宫闱的一百多根柱子刷油漆,这方面就用了很大一笔人工费。齐晟日常穿的皇服,面料单价更是高达几千元每米。剧中江氏的一把扇子就值15万,花钱方面算是很任性了。”

  此前网上盛传该剧总投资只有区区90万,女主角张天爱接受采访也曾大曝剧组“穷酸事”——比如下水戏只准备一条毛巾,拍两条的话就要用湿毛巾擦身;榴莲吃完了壳都不能扔,还要粘起来接着用。这些言论一定程度上让这个剧组因为“接地气”被观众怜惜,但甘薇澄清道,《太子妃》总预算近2000万,在网剧中已经算高的。

  据此我们可以总结出,这是一个深谙在何处花钱何处省钱的剧组。为了节省预算,导演侣皓吉吉放弃了小说原著中的在船上追杀张芃芃的情节,象山影视城的场地也被他们精简利用。主场景就选了两个,其中一个场景被当做了太子的书房,成为皇上以后的书房、卧室,包括太皇太后的宫殿、张芃芃娘家,都在同一个大明宫拍的。另一个场景则拍摄了张芃芃的太子妃宫,她当了皇后以后的宫殿,以及赵王府和青楼的戏份。事后有网友还扒出,剧中男女主角上演“船戏”的地方和《琅琊榜》中梅长苏的书房是一处场地,但布置却迥然不同。

  作为一部穿越剧,戏中唯一的特效竟然来自于一台鼓风机。主人公们的飘逸造型和唯美场面的营造全仰仗了现场唯一的一台鼓风机。据导演透露,这台鼓风机全权由他本人亲自操作,因为漏电,每次使用都是“冒着生命危险”。

  该剧只有某男性保健药一个广告赞助商,据传从立项前期就对“太子妃”项目大力支持。总监制甘薇没有透露关于这次合作的相关信息,但通过剧情可以发现,导演已经将植入玩出了花。在某集结尾的彩蛋,太子化身该保健药的代言人,并举办命题诗歌大赛,众人拿着该药一副陶醉模样。最后导演都没收住,拍的远超过广告主要求的时长。但网友们也并没有觉得烦,反倒当做一个槽点以此为乐。

  甘薇在2012年就拿下了《太子妃升职记》的小说版权。而目前,该剧2000万的成本已经全部回收,并且赚到了钱。下一步,他们还会与海外积极洽谈相关合作 ,让“太子妃”这个品牌发挥更大的影响。

小结:看似红的“意外”,实则颇有“心机”

  在2015年年末,《太子妃升职记》以黑马之姿成为了火爆网络的“爆款剧”,令制作者们也始料不及。但如果说“红”是偶然,那么赢得“口碑”却成了一种必然。从策划到执行、从演员到导演,每个人都抱着严谨的、对观众负责的态度去创作。这种诚意体现在作品中,自然会打动人心。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