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星闻]众艺人开挂”撕”红了这些”大号”们

来源: 网易娱乐 2016-05-01 15:03:02

  资讯来源:网易娱乐 本文责任编辑/wangyi 原文标题:[看星闻]众艺人开挂”撕”红了这些”大号”们--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众艺人开挂”撕”红了这些”大号”们

唐嫣VS关爱八卦成长协会,伊能静PK严肃八卦”让这个夏天的娱乐圈多了一点不同色彩的“清新感。”

  去年十月,一档综艺节目的探班,地点在南五环外。当大巴接上一群记者行走在西四环上时候,司机接到了主办方的电话,强硬地要求其调转方向,前往东四环接一家媒体。司机与主办方态度火爆地沟通数次未果后,骂骂咧咧地将车掉头,开往东四环,说是要去接一家今天没了它就不能完成今天探班的媒体。

  接近一个小时后,全车的记者看到了一直纷纷扬扬议论着的当事人——某微信自媒体的创始人。实际上,相比大而全的传统媒体,具备模糊人格的自媒体,逐步被读者和合作方所依赖。部分小而美的自媒体公号,因粉丝簇拥而具备相当的商业价值。

  而在在漫长的暑假中,这些自媒体公众号因为伊能静郭敬明唐嫣等人的公开对簿而逐一走人大众的视线。本期深水娱通过多方渠道认识了这些上可“手撕艺人”,下可“陶侃网友”的公众号代表,以两个著名的公众号“严肃八卦”和“关爱八卦成长协会”为切入口,为大家还原这个夏天最动人的娱乐圈“撕逼”大事件。

part1

来自自媒体的吐槽:有伊能静相关的内容都会被莫名删除

众艺人开挂”撕”红了这些”大号”们

6月24日,伊能静以个人名义第一次起诉了严肃八卦等公众号和微博大号。在伊能静的律师函中称“麻辣婊哥”“娱老板”等微博用户和“严肃八卦”公众号等网络用户。

  约萝贝贝采访时候,恰逢伊能静通过微博公告,表示对“麻辣婊哥”、“娱老板”、“萝贝贝”等提起法律诉讼第一轮庭审完毕,法院正在递送第二次开庭传票。

  因为同是娱乐记者的缘故,深水娱报道组的记者们对萝贝贝并不陌生。娇娇巧巧的身材,大大的额头,气质走萝莉的那一款。因某项在广州举办的活动而结缘,行业内另一位知名的女记者梅子笑曾与她同住一间酒店。梅子笑向我们说道:“她虽然会因为写稿子忙到很晚,可会早早起床认认真真去酒店游泳、吃早餐,工作和生活都不敷衍。听说她被告了还挺震惊的。”

  娱乐圈互撕的事件屡见不鲜,在伊能静与另一位微博上著名的媒体人“燕公子”公开骂战之后,严肃八卦推送了一条名为《为什么被吐槽的总是伊能静?因为总是撒谎装叉打自己脸啊》置顶文章。文中还提及了伊能静曾经的绯闻,包括《人间四月天》的制片人李小婉曾爆料她在半夜敲黄磊的门,喊“胸口疼”,结果被黄磊骂“神经病”等一些列令网友大跌眼镜的内容。

  此后在无止尽的网友讨论后,终于这场不知真假的对骂变成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被网友抛在了脑后。6月24日,伊能静以个人名义第一次起诉了严肃八卦等公众号和微博大号。在伊能静的律师函中称“麻辣婊哥”“娱老板”等微博用户和“严肃八卦”公众号等网络用户,多用“贱人”“撒谎”等字眼来诽谤和侮辱伊能静,故要求这些自媒体在三日内向伊能静公开道歉,承担法律责任,并敬告网友和媒体停止转载这些内容。事情过去2个月后,伊能静再次在微博中向大家宣布了案件进入二次庭审的流程当中。

  而此时,因为家人身体不适,被告的萝贝贝表示自己目前正在江苏老家,暂时不知道归期,所以我们的访问也只能通过每日闲言片语的微信和几通电话进行。萝贝贝提及伊能静当时最新的有关诉讼的微博说道“不知道为什么,我凡是与伊能静相关的微信公号内容,总是会被删除”(关爱八卦成长协会也长期因为关于Anglababy的内容而莫名其妙被删稿),“她在微博上所列的侮辱和诽谤性话语,基本上我从来没有用过”、“她所谓9月15号第二次庭审,但我从来没有收到过任何有关的法院通知”微信那一端的她数次重复这同样的内容。而正在同样几位被告的“大号们”也在受访中称自己没有见到法院的传票。

   part2

"替天行道讨伐爱抄袭的郭敬明"月收入过几十万的大号所述

众艺人开挂”撕”红了这些”大号”们

郭敬明的抄袭似乎被诟病了很久,但依旧是现如今摘不掉的标签之一。

   萝贝贝曾经多次在媒体前讲述过自己做微信公众号的由来:做过多年娱记,因此积攒了大量关于明星的“边角料”,这些内容很有可能在传统媒体选题无法通过,所以她常常会把这些八卦通过群聊的方式告诉朋友,随后便产生了把这些零散资料整合成文字的想法,于是便有了这个公共号的诞生。

  最初的内容只是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推送,第一次紧跟热点恰好是2014年《后会无期》全面PK《小时代》,因为看不惯媒体及大众对“成功者”韩寒与郭敬明的吹捧,她发布了吐槽这俩人的文字,在朋友圈引发了较大反响。但当时的微信数字并不公开,在萝贝贝看来,也并没有多大的压力。在“严肃八卦”开始推送的一年多时间里,郭敬明、王思聪、韩寒、范冰冰高圆圆李晨,都或深或浅地被扒皮过。

  2015年6月,萝贝贝在“严肃八卦”上发布的一篇对郭敬明进行扒皮的文章,《郭敬明,一个大写的不要脸》全面梳理了郭敬明的抄袭史,迅速得到鹦鹉史航、作业本、高群书等大V的转发支持。

  之所以会对小四猛烈的开火,在萝贝贝看来源于两点。一是传统媒体因为对成功学的追捧。《小时代》终篇上映之前,几乎所有传统媒体都对郭敬明做了大篇幅的报道,基本上都是连篇累牍地在报道他的成功之道,“小四”也都成了“四爷”,对于郭敬明的抄袭,基本上不可能有任何较为清晰的立场,一般都是在长篇报道之后给出一个小尾巴。最让萝贝贝无法接受的,是传统媒体通常会在最后附加一两句与抄袭相关的内容,但郭敬明多是偷换概念的回答,比如“你质疑我不会写,我就写给你看”等,被媒体不做立场处理、不加分析、大张旗鼓的推送,这种偷换概念的回答让萝贝贝非常的愤慨,很快梳理出郭敬明抄袭的历史,并得到热烈关注。

  在萝贝贝看来,自媒体的价值观不是有或者没有的问题,而是是与否的问题。虽然是自媒体号,但她表示一定要有原则,并非所有知道的内容都能够在自媒体上曝光,不能在传统媒体公布的内容,也必然不能够在自媒体上发布,除非自己是第一当事人;所有的选题必须有正确的、普世的价值观,膜拜成功、虚伪造作,都是她无法接受的。

  所以,即便是对郭敬明的开撕,所有的反应也都停留在光明正大的表面上。郭敬明无评论地转发作业本两条微博、小四的爱将陈学冬则发声力挺小四,并没有后续。萝贝贝也被友人关心地询问,怎么敢就那样得罪郭敬明,但实际上郭敬明等并没有在私下有过任何小动作找过“严肃八卦”的麻烦。

  做“严肃八卦”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萝贝贝基本上没有遇到过前来公关、要求删掉稿子的艺人。偶尔会有被吐槽的艺人私下找到萝贝贝,吐槽文章写的很好、很狠……这时候的萝贝贝就会回归个人身份,这也会感觉有些抱歉,但也就止步于此。

  目前,严肃八卦已经从每天推送一条改为一天推送三条。这样的工作量,在曾经一个人完成六个版内容的萝贝贝看来,这些并非无法负荷。之后不少大学生在后台给萝贝贝留言,希望能够加入。萝贝贝会一个个面试,给出命题让其完成,合格的便录用下来。

  目前在严肃八卦中投入时间较多的,有两个小姑娘。而因为做过多年免费劳动力,所以萝贝贝说,自己一定会为这些小姑娘们发放报酬,也会鼓励按照她们的意愿提交选题。其中一个小姑娘因为热爱《极限挑战》,写了不少篇有关内容,直至《演员王迅婚内出轨》的新闻在天津大爆炸当日出现在了严肃八卦中,此后也被外界质疑为“收了钱”帮助不知名演员恶性炒作,对此罗贝贝表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没说假话,二这种稿件能收钱的话,那这种艺人也太过勇敢了点。

  虽然并不太方便谈起广告收益,但按照对业内类似账号情况的了解,一则有植入的文章价值数万元是必然的,月收益基本在几十万。虽然收益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已是不错,而且完全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和兴趣做内容是很幸福的事情,但萝贝贝暂时并没有想过是不是要以此为终身事业。

part3

"唐嫣连这点尺度都接受不了?"关八前身专给上面写检查

众艺人开挂”撕”红了这些”大号”们

8月16日,在与关8开撕后第二天网易娱乐见到了在活动上全程严肃的唐嫣,唐嫣本人则表示一切纠纷都交由工作室处理。我希望网络环境可以变得更加正能量一点。

  “关爱八卦成长协会”(下称“关八”)的slogan是“我们不生产八卦,我们只是娱乐圈的搬运工”,这个在微博上有340万粉丝、视频播放量都在几十上百万的自媒体号,在公布了会长的真身后,团队进入了一个正式的运营。

  已经被我们多次访问的”会长”马睿在我们抵达长沙的时候,刚坐上飞机去录制另一档节目,而“关八”的另一位老板在他们位于浏阳河畔的新办公室里接待了我们。与萝贝贝以记者出身单打独斗不同,“关八”实际上是一个小团队,且有在电视台与各色人等过招的经历。近期“关八”一期关于唐嫣每次新戏都与男演员炒作绯闻、演技糟糕的节目播出后,遭遇了唐嫣工作室的声明出台。“关八”则以不会删除、爱告不告的态度引发大众侧目。随后唐嫣方面通过新浪强制删除微博、并发布律师函等,“关八”则以教导如何写标准的声明回击。“关八”与唐嫣对撕的几个回合,一度成为娱乐的热门话题。

  “关八”的创始人之一杨源,普通话带着浓郁的湖南味。他说,唐嫣大概不太了解我们的背景,我们都是从电视台出来的,不是那种草根野鸡爆料的号,说话、评论、发布信息都是由尺度的。实际上,“关八”由三个前湖南台员工创立,杨源是其中一个,在“关八”中负责产品和运营,也是“声明范本”的创作者。声明之所以写得如此流利和工整,杨源笑称都是自己“练出来”的。在湖南台,“会长”马睿和杨源曾联手制作了一档日播娱乐节目《小马热话题》,针对娱乐圈的热点事件进行解析,上线的两三个月中,曾因为话题尺度太不好遭到老领导们的批评,因此写过不下20分检查,用杨源的话来说,就是“自己错了也要给自己找借口的那种检查”,所以写这种声明简直是信手拈来。

  但实际上,“关八”并没有收到唐嫣所谓的“法院传票”。对他们而言,倘若唐嫣为此打官司,基本上是“有百害无一利”,因为并无实质性损伤,却会扩大负面效果,且打官司起码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

part4

不曝黄赌毒爱讲同性恋 范冰冰也要求着"手下留情"

众艺人开挂”撕”红了这些”大号”们

因为《娱乐猛回头》曾报道范冰冰和李宇春的拉拉情,导致“关八”报道相关内容时候明星方面极其紧张。

  “关八”有一定的爆料成分,但他们为自己设定了最大原则:可以不够准确,但不能伤害艺人;可以报道类似于耍大牌、恋爱、怀孕、演技差,但不能触及道德与法律,比如出轨、外遇、黄赌毒,绝对不会第一报道;会有一些互联网允许但电视台不允许的内容,比如同性恋、行婚、拉拉等等。

  此前,“关八”曾经制作过一期有关形婚、同性恋的话题,视频的播放量并不及娱乐类的数据,但是第二天所有大的同性恋网站、论坛、App全都是“关八”的节目,这让杨源看到了发展娱乐之外内容的可能。在杨源看来,这是一个与艺人合作较少的平台,因此也会比较少干预节目内容;而倘若是与四大门户合作,艺人专业的公关团队很有可能利用合作关系把内容屏蔽掉。目前开设的生活八卦类节目,则有可能与其他平台合作,而“关八”的重心有可能像生活八卦与行业八卦倾斜——如果只是做娱乐,题材会越来越有限,精力也有限,而行业八卦的故事并不一定比娱乐圈逊色。

  作为娱乐号,与艺人的关系分寸感极为重要,从普遍情况来看,“关八”与艺人的关系算是融洽,像唐嫣这样的对撕,其实并不多见,作为节目制作人的杨源只能将其归结为唐嫣团队的不专业。

  杨源表示,因为《娱乐猛回头》曾报道范冰冰和李宇春的拉拉情,导致“关八”报道相关内容时候明星方面极其紧张,实际上,节目提供的内容一模一样,却从拉拉情改变为“闺蜜情”,一下子让范冰冰那边松弛下来。接下来,“关八”会有系列的《冰冰传》出炉,范冰冰方面会提前打招呼手下留情;即便是讲述朱丹的内容因为杨源没有审稿导致倾向性过于严重,最终也因为马睿、朱丹的私人关系最终得以弥合。

  实际上,“关八”也会接到艺人删稿的要求。杨源确立的删稿原则是,对方拿来缺失证据的,24小时候可以删除;倘若通过法律途径,则会奉陪到底;倘若认为不实需要发布申明,可以平台进行配合。更多时候,接到对方公关或者删稿的需求,杨源会有一项更重要的法宝:如果艺人要删稿,会问对方是不是确定?如果要删,实际上可能会出一篇比这一篇更加严重的内容……毕竟媒体知道的实际内容,要远远比报道出来的内容丰富和重口味许多。一般情况下,艺人都会知难而退。

  但亦有有业内人士表示,自己曾通过后台私下爆料给“关八”信息,六七分真三四分假,但也都这样的被报道了出来。让杨源头疼的,也恰好是这样用户爆料的、似真非真似假非假的内容。现在关八的做法是,倘若有错误信息,那么在此后的节目中进行修正——但实际上,也许收效依然甚微。

  相比萝贝贝的单兵作战,“关八”则有相当强的团队和媒体资源。据传,圈内所有爆料号都与“关八”交好。有业内朋友表示,此前唐嫣代言的某个内衣品牌试图通过微博大V发广告,结果圈内与爆料相关的微博几乎全部拒绝,唯一转发的一个大V在一个星期后删掉了微博。也正因为如此,“关八”在与唐嫣的对撕过程中,表现得相当强硬,“倘若有艺人表示要通过法律手段控告我们,我们会奉陪到底,然后会利用我们所有的媒体资源,后续你所有的一举一动报道,我们都会全程跟进。”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