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视力]从《超女》看"元老级"选秀的第二春

来源: 网易娱乐 2016-04-30 12:11:34

  资讯来源:网易娱乐 本文责任编辑/wangyi 原文标题:[有视力]从《超女》看"元老级"选秀的第二春--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网络作家是如何有钱和有话语权的

  2016年3月,《2016超级女声》海选正式启动。然而在此之前,超女报名已经突破了13万,并且数字每天还在呈几何式增长。——这是互联网时代的“超级女声”,与十年前有着相似的名字,却是全然不同的玩法。今年超女第一次不在湖南卫视的平台上举办,而改由芒果TV全权操盘,虽然总冠名商还是那个“酸酸甜甜就是我”的乳饮品,海选、逐层淘汰的机制也似曾相识,但是借由网络新媒体的特性,本届超女覆盖面更广(十大地面唱区及海外唱区)、参与方式更简单(只要有摄像头就可以报名)、比赛战线更长(周期长达8个月)……

  告别“节目”,变身“产品”,超女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作为最元老级的选秀节目,它又将如何在《好声音》、《燃少》以及《蜜蜂少女队》等构成的多元选秀生态圈中脱颖而出,焕发自己的第二春?

玩法很疯狂!连主办方自己都没有想好

网络作家是如何有钱和有话语权的

  因为选秀牌照难拿等原因,今年的“超级女声”全面转战网络。接手这个超级大IP后,芒果TV将其进行了彻底的互联网改造与进化。首先从参与方式上,3月12日到4月22日是全民海选阶段,选手不仅可以通过十大地面唱区与评委面对面展示才艺,也可以通过芒果TV主战场,以直播视频的方式接受评审的考察;另外还有29家合作直通区包括海外直通区也都会开启线上报名通道,只要你有视频的设备,你就可以随时随地“想唱就唱”。由上述三种方式将各自产生100强,共计300强接受人气PK,决出100强,而进到300强也并不会完全保险,报名截止日期以前不断加进来的新的优秀选手很可能会在踢馆赛将你的席位PK掉,玩的就是心跳!

  今年超女新玩法的疯狂之处在于,连主办方自己目前为止都没有想好最后会选出的是一个女团还是一个个体。芒果TV常务副总裁刘琛良希望赛事进行到后半段,选手由5000进到300最后再到剩下100人的时候再去判断这个比赛适合推出什么类型的偶像。“说实话我们到现在为止没办法去定义,因为现在变化太快了。快到你没把握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很多时候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就是开放,阶段性的去做阶段性的工作。”

  而到了5、6月份,超女比赛将进入第二阶段——养成阶段。节目组将会在一个超大演播厅里面搭建一个超级大的别墅,并命名为“超女学院”。海选选拨出的100名超女将分成两拨,人气最高的20个人会进驻其中并接受国际导师团的培训。学院内设140个机位24小时直播学员动态。每周会有排位赛,这20人将与之前未能进入学院的另外80人进行换位PK,稍不努力就会取代。

  在养成阶段,进入100强的每个选手都有自己的直播小房间,可以每天跟粉丝互动,让粉丝知道自己的近况。“我们到时候也会开辟一些特殊的通道,让网友有机会到超女学院来,去看她们的日常生活,更近距离地去接触。”

  为了将粉丝效应做到最大化,今年超女还第一次引入了专业的核心粉丝运营机构Owhat,将粉丝行为从自发形成转变为有效引导。100位当红偶像的粉丝会会长被集结在一起作为评审团,以最活跃的“消费者”视角 为“商品”的“功能设置”和“用户体验”提出珍贵建议和潜在动力。

  到了7、8月,将会有十场巅峰总决赛来验收选手们的学习成果,而最后一场总决赛将很有可能会在湖南卫视上进行直播。

奇葩选手自带话题!吴亦凡代言sunshine组合参赛

网络作家是如何有钱和有话语权的

  虽然不能在卫视播出,但是本届超女该做的话题和吸引人眼球的噱头却一样不少。发布会上,官方宣布由当红“小鲜肉”吴亦凡担任本届超女代言人,消息一出,吴亦凡的粉丝立刻疯狂转发响应,#吴亦凡代言超女#的话题阅读量截至目前已经超过4552万,成功打响宣传第一枪。本届超女制片人、总导演周山表示,选择吴亦凡作为代言人是经过了公司内部的一个调查,“其实男偶像的粉丝女性居多可能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的超女现在的报名人数也破纪录了,所以我觉得吴亦凡跟我们在一起,是强强联手吧。而且不止是代言,在养成阶段包括总决赛,我们都有非常大的计划,希望他能融入进来。”

  有了话题代言人以后,话题选手也是必不可少的。早在海选开始前,网上就传出由安徽亳州高中女生组成的sunshine组合已经报名本届超女,这一在微博宣布出道、靠“审丑”风潮博取关注的女团从一出现就备受争议,而她们与“超女”的结合更是立刻引起外界的强烈反响。在接受采访时,周山坦承已经通过嘉宾组了解到sunshine组合报名海选,他表示:“超女这个舞台是开放式的,如果她们愿意到这个舞台上去,我们是欢迎每一位人的,不管是谁。”除了sunshine组合以外,另一个网络组合MoonLight也对外宣称受到了超女节目组的邀请。她们能走多远暂且不说,但她们却具备互联网选秀时代的基本素质——自带话题。

  与往年的超快系列海选一样,奇葩选手与毒舌评委都是不可缺少的亮丽风景线。而今年海选刚刚开始不久,就有“女仆装娃娃音”选手、大秀事业线的“童颜巨乳”妹、扮成清宫格格的穿越style、与女儿搭档身着齐天大圣衣服的活泼妈咪……等各式各样的奇特选手闪瞎双眼。

   但周山认为,超女的话题宣传不一定要通过搏出位的方式,而是可以更高级,更大手笔,眼光放更远。“打比方5月7号,大家想象一个画面,如果在巴塞罗那的主场诺坎普体育场,有个超级女生去开球,会是什么样子?我觉得这就是很有可能会出现的一幕,我只能透露这么一点。我们接下来可能在养成阶段,在5月份开始,每一周都会有类似的国际的大事件的出现。由网友来决定,谁的人气最高,就有可能去做一个这样超级大的事件。”

女仆装娃娃音!95后二次元少女很大胆

网络作家是如何有钱和有话语权的

  对于选秀节目来说,选手的质量是成功的关键。节目组给开赛以来报名的选手进行了一次阶段性数据报告,其中53%的选手为95后;90后其次,占到了32%;而00后选手也占据了11%。有17%的选手带有二次元特征(姓名、着装、选歌);超过十分之一的选手报名使用英文名……这群在互联网时代长大的年轻女孩们颠覆着以往人们对于偶像的一贯要求,她们敢于秀自己,完全不在意外界的看法。而这样的群体转变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众流行审美下长大的评委们。

  05年的“毒舌”评审柯以敏在阔别超女快男多年后,今年重新坐镇广州唱区海选现场。但十年后的她却变得不再“毒舌”,接受采访她坦言:“十年前,我是34岁,十年后,我是44岁,我不仅是一位评委,更是一位母亲。我会以鼓励的方式对待这些小朋友,希望学习小朋友的新唱法。现在的孩子,他们有时候唱歌的方法或者想法,不一定是坏的。”长沙唱区的评委黄嘉千在面对一位女仆装娃娃音选手时也没有觉得“雷”,反倒一直大呼“好可爱”,直接给其“pass卡”通过。

  在超女启动发布会上,也正式宣布韩国歌王郑淳元为其中一位明星导师。虽然其他导师阵容还未公布,但周山透露今年的导师团将会非常庞大,并走国际化路线。“可能会有美国的,会有欧洲的,会有韩国很多的,也会有国内顶尖的。”据他介绍,导师团将会从声乐、舞蹈形体、艺人素养、经验互动等四个方面对选手进行培训,全方位打造新一代偶像。

打造艺人体系!今年选“李宇春”明年选“超男”

网络作家是如何有钱和有话语权的

  今年的超女是否还能诞生像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一样的选秀超级偶像?周山对此十分有信心,表示“答案是肯定的。”“今年我们要的是唱歌和人气双重优秀的真正的超级女生,以这样的一个赛制为前提,自然而然就有可能产生有绝对号召力的SUPER STAR。”

  以往超快系列选手的后续发展一直为人诟病,比赛时耀眼夺目,赛后却渐渐碌碌无为的不在少数。但周山表示,今年他们将会全方位地去包装和去推广选出的艺人,而避免使其“昙花一现”。“芒果TV、芒果直播、湖南卫视,包括其他的湖南广电所有的平台,不止是说我们选择了她,而是通过这些平台,能够让她们有个持续的发展的空间。”未来芒果TV将有自己的艺人体系,即使是网络主播走红的选手也会得到一套完整的艺人系统打造,“她会有机会去上湖南卫视、所有芒果平台的节目;我们每年拍10部电视剧以上,她们可以去拍电影,拍电视剧……”

  周山说,2016超女只是一个开始,不是一个结束。“明年的话我肯定会去做超级男生,这是肯定的。”

  责任编辑:程诚 撰稿:伏蓉

网易新闻客户端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