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综艺用什么留住"宋丹丹" 有钱有明星搞不起来
- 责任编辑:Nana"/>

【星娱TV】 喜剧综艺用什么留住"宋丹丹" 有钱有明星搞不起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09-08 10:11:11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星娱TV】
喜剧综艺用什么留住"宋丹丹" 有钱有明星搞不起来
- 责任编辑:Nana

喜剧综艺用什么留住

喜剧综艺用什么留住

喜剧综艺用什么留住

  自言一时冲动才参加喜剧节目,第一季播完后却又“变卦”要继续走下去,是什么原因让喜剧导师宋丹丹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在综艺节目《笑傲江湖》的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艰难与苦涩?

  现在不仅有《笑傲江湖》,还有湖北卫视《我为喜剧狂》,北京卫视《跨界喜剧王》,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笑傲帮》,浙江卫视《喜剧总动员》也将在本周末首播……喜剧综艺在竞争激烈的电视综艺版图上异军突起,各家卫视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这一领域,在一阵跟风之下,中国的原创喜剧节目如何摆脱“套路”,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

  9月6日,在东方卫视“喜剧原创力量”研讨会上,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保表示:“喜剧不是人人都能做好,更不是有钱就能做好……目前有些策划、编导乃至领导以为请两个大咖就行,不是这么回事。”

  “冲动”过后 宋丹丹变卦了

  喜剧综艺领域,东方卫视进入时间不算最早,但布局范围却是最广。三年前,当时荧屏刚刚经历了一波喜剧节目“大逃杀”,喜剧节目从年度20档锐减到个位数,并未在这一轮竞争中占得先机的东方卫视却在此时杀入其中,推出了草根喜剧选秀节目《笑傲江湖》。总导演朱慧坦言,涉足《笑傲江湖》之前,对喜剧节目知之甚少,国内喜剧产业还远未形成系统的产业链,不论是寻找选手还是培训乃至赛后推广都举步维艰。“我们不知道去哪里找喜剧人才,也不知道这些人站在舞台上,能不能让全国观众笑起来,更不知道节目结束后,他们的喜剧之路能够走多远。”

  导师宋丹丹也并不看好这档节目。第一季《笑傲江湖》录制现场,她对朱慧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一时冲动才来的,这次录完就不来了,你们再找其他人吧。”但节目录完,她却“变卦”了,“这个节目挺有意思,要不我们走走看。”这一走,就走到了第三季。

  同样面临窘境的,还有《欢乐喜剧人》。让“王不见王”的喜剧大咖同台PK,这个想法听起来都有些疯狂。更何况,每周交一个“新段子”,这简直是比央视春晚还难,总导演施佳宁透露,“第一季的《欢乐喜剧人》没有广告商,我们差点就想放弃。当时广告商不看好的是,大家不相信中国人原创的模式能够取得成功。但最后,我们决定搏一下。”

  用600个段子 去了解观众喜剧口味

  两年之后,《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已经成为喜剧综艺的两块招牌,在户外真人秀风起云涌的当下,室内喜剧节目能有如此成绩,绝非易事。“南北文化差异,男女价值观不同,受教育水平的区别,这些都是造成喜剧在全国范畴内很难有统一标准并被共同欣赏的原因”,三年多的时间里,朱慧和她的团队不停地在汲取各方的经验,企图搭一搭“中国观众喜剧之脉”,“我们在《笑傲帮》播了600个段子,每一次播出都在电视机前对照最后收视率的曲线,想知道观众到底认为什么东西是好笑的。”

  施佳宁则认为,地域文化引起笑点差异在所难免,但无论是《笑傲江湖》还是《欢乐喜剧人》,都要坚持“突破原来观众对喜剧的想象”,“用非常海派的电视制作理念和以北方为主的喜剧创作进行融合,让《欢乐喜剧人》有北方的气息,但也有南方的味道。”

  光有钱和“大咖” 喜剧搞不起来

  有了招牌节目,喜剧综艺在今年又迎来了一个小高潮,跨界、草根、明星类节目纷纷上马,不过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保和对这种跟风并不推崇, “喜剧不是人人都能做好,更不是有钱就能做好,重点在于‘喜剧人’。但目前有些国内其他媒体的策划、编导乃至领导都还懵懵懂懂的,以为请两个大咖就行,不是这么回事。”

  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聂伟则表示, “今天原创喜剧最大的问题不是表演者,而是表演者后面的编剧,《笑傲江湖》搭建了一个喜剧人才的遴选和进阶平台,而这些素人也可以成为喜剧节目的编剧。另外,虽然南方喜剧似乎走不过长江,但喜剧的编创平台不在北方而在南方,编导团队中的海派文化对于喜剧的理解和改良其实融在了节目中。”文/本报记者祖薇

    更多关于【星娱TV】 喜剧综艺用什么留住"宋丹丹" 有钱有明星搞不起来 -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