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个人资料简介,张艺谋电影全集

来源: 漂亮女人 2018-05-29 07:22:34

  最新热点: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疯抢!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抢购。

【导读】张艺谋个人资料简介,张艺谋电影全集 张艺谋,1950年11月14日生于陕西西安,中国着名电影导演,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美国波士顿大学、耶鲁大学荣誉博士。 1968至1971年初中毕

 张艺谋个人资料简介,张艺谋电影全集

  张艺谋,1950年11月14日生于陕西西安,中国着名电影导演,“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美国波士顿大学、耶鲁大学荣誉博士。

  1968至1971年初中毕业后在陕西乾县农村插队劳动。1971至1978年,在陕西咸阳市棉纺八厂当工人。1978年破格进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学习。1982年毕业后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

 张艺谋个人资料简介,张艺谋电影全集

 

  1984年第一次担任电影《一个和八个》的摄影师,获中国电影优秀摄影师奖。1986年主演第一部电影《老井》夺三座影帝。1987年执导的第一部电影《红高粱》获中国首个国际电影节金熊奖。从此开始实现他电影创作的三步曲,由摄影师走向演员,最后走向导演生涯。[80至90年代末代表作《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活着》、《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等影片在国内外屡屡获奖,并三次提名奥斯卡和五次提名金球奖。

  2002年后商业片代表作《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及《金陵十三钗》,两次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纪录、四次夺得年度华语片票房冠军。

  张艺谋曾任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和第6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总导演,并获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央视主办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提名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人物。

  2013年张艺谋加盟乐视影业,并拍摄新作《归来》。

  张艺谋的名字是父亲给起的,最初是叫张诒谋,父亲是希望孩子将来能有所成就。张艺谋的祖籍为陕西临潼,晚清时期家族已是临潼市田市镇望族。民国初年,祖父从燕京大学毕业后担任陕西柞水县县长,大伯为黄埔9期毕业生,曾官居国民革命军参谋长,1948年撤往台湾,张艺谋的二伯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一分校,入职军统,在国共内战期间被叛杀,三子即张艺谋的父亲张秉钧亦拥有国民党军籍,曾经担任国民党军需官,解放后在陕西省农林局工作。1949年西安解放前夕,29岁的张秉钧迎娶就读于西安的一所教会学校(玫瑰女中)的19岁女学生张孝友为妻,张艺谋的妈妈是西安交大二附院的医生。1951年生下张艺谋。张艺谋有两个弟弟,分别为张伟谋和张启谋。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热卖!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