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贡方堂老中医科普,《女医明妃传》的治病方子真的靠谱吗?

来源: 2020-11-24 17:01:13

   被称为中国版“大长今”的古装剧《女医明妃传》曾经风靡一时,“铁皮石斛救命”、“香灰止血”、“十指放血治中风”、“理气

 被称为中国版“大长今”的古装剧《女医明妃传》曾经风靡一时,“铁皮石斛救命”、“香灰止血”、“十指放血治中风”、“理气散瘀汤”等中医招数层出不穷。

尽管,该剧每集开头都明确说明:本剧中所有中医食疗、医药方剂,为戏剧情境所需,请勿尝试模仿。但仍有铁杆粉痴心不死,忍不住要问一句:“这些中医方子到底是真的吗?”

今天,贡方堂就为大家揭秘《女医明妃传》剧中神一般的中医医术。

七白膏可“永葆青春”?

顾志君表示,元代的《御药院方》是许国祯先生所著,里面就记载了七白膏。它有一定祛斑美容养颜的作用,但古人很多书中药方为了突出它的作用性,会用比如“长生不老”,“延年益寿”,“永葆青春”类似的词语来形容。

几个白色的药如白芷、白术都有一定的祛斑作用。这个方子在古代用得不多,少数民族的贵族用得较多,汉族流传较少。到了清代太医院,很多药方在宫廷中就不叫七白膏了。有各种各样的叫法,慈禧太后用的玉容散,也有这几种白色药物作为配方,比如珍珠粉等。通过太医流传到民间的就更多。

铁皮石斛是“救命仙草”吗?

剧中铁皮石斛这种植物救命效果很神奇,顾志君认为,严格地说,金钗石斛正确的名字叫铁皮枫斗,应该不叫铁皮石斛,石斛是它的药用名字。

铁皮石斛生长在16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生长条件为温暖湿润,日照充分,不喜寒冷。临床可用于肺阴虚引起的干咳少痰、胃阴虚引起的口干口臭、胃痛嘈杂和正气虚弱引起的慢性疲劳、肿瘤早衰等症候或疾病。

铁皮枫斗的的确确是非常好的药。有补气养阴、提高人体免疫力的良好作用。

在古代缺医少药的情况下,滋补的药的确起了很大治病救命的作用。现代来讲,它的作用就没有古代那么大了,主要是大家的营养都比较好。

理气散瘀汤可治产后淤血?

剧中高龄产妇于家夫人小产,女主为于夫人施针止血之后开出药方:阿胶1两、黄芪2两、当归5钱、红花1两、丹皮3钱、干姜5方、茯苓3钱。熬成理气散瘀汤,连服七日,主治跌闪小产,血流紫块。

[专家解读] 具体药方剂量应该因人而异

浙江省中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梁若笳表示,谭允贤此方开的是非常精确的,既补气生血,又止血化瘀;但是,中医终究讲究辨证论治,具体药剂用多用少要因人而异,适用于于夫人的方子并不适用于所有人。中医讲究对症下药、因人而异,身体不适要让中医师辨明你的体质后,再进行诊断,对症下药。

重点关注人群:孕妇、备孕者

《女医明妃传》掀起的“中医热”有利有弊,贡方堂中医专家也告诫广大网友,不应该盲目追剧,应当在尊重历史和弘扬中医的角度上,实事求是,以辩证的目光看待问题,切勿轻易模仿。

从《女医明妃传》可以看出,中医文化博大精深,自古以来深受人们的信赖,古人在著书立说、诗礼传家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便将中医知识信手拈来,或当做自身写作的题材或发明出消除日常小疾的良方。

针灸、点穴、诊脉等一些中医医术更为其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在后世的武侠小说里,中医玄妙之处更是被大而化之。但无论如何,中医治病医人的根本一直流传未息

 

关键词: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