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高压蒸煮不能破坏米酵菌酸毒性 盘点米酵菌酸中毒最常见的食物

来源: 光明网 2020-10-14 17:58:26

  高压蒸煮不能破坏米酵菌酸毒性引起热议,日前,黑龙江家庭聚餐致8人死亡令人痛心,而这背后的罪魁祸首就是米酵菌酸,据悉这是一种致死率最高的细菌毒素之一。

   QQ截图20201014180633.jpg

高压蒸煮不能破坏米酵菌酸毒性,黑龙江家庭聚餐致8人死亡的“真凶”米酵菌酸,是致死率最高的细菌毒素之一。米酵菌酸中毒病死率达40%以上,潜伏期一般为30分钟至12小时。米酵菌酸中毒有哪些症状?哪些食品一旦变质可能含有米酵菌酸?如何防止食物中毒?

QQ截图20201014180650.jpg
  米酵菌酸是椰毒假单胞菌产生的毒素,这个毒素的名字看起来人畜无害,但下手极狠。
、一旦吃下,30分钟-12小时就会中毒发作,轻则恶心、呕吐、头晕、全身无力等,严重时会肝肿大、呕血、血尿、惊厥、抽搐、休克甚至死亡,死亡率高达40%—100%。并且目前没有治疗这个毒素的特效药。
QQ截图20201014180721.jpg
1、不屯粮:家里不要囤积粮食,粮食注意密封防潮,避免滋生霉菌。一旦粮食有霉味,果断丢掉。
 
2、木耳不久泡:黑木耳干没有错,是泡发太久、气温太高、环境太脏共同的锅。木耳泡发时间控制在2小时内,如果需要更长的时间可以放入冰箱,不要泡过夜。
如果泡发的木耳或者购买的鲜木耳,有异味、手感黏糊糊的请果断丢掉。
3、吃麻辣烫、冒菜多留心:在外用餐时,要小心那些长时间室温下浸泡的米线、河粉、粉丝、土豆片、豆腐丁之类的食材!最好点干粉或者现泡现煮的。
 
谷物、米面、木耳这些食物本身没有错,错的是制作操作卫生不过关和存放不当,特别是在潮湿温热的环境,椰毒假单胞菌会产生大量的米酵菌酸。
 
原标题: 盘点米酵菌酸中毒最常见的食物 高压蒸煮不能破坏米酵菌酸毒性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