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星热点:白夜追凶编剧韩冰被诉 前女友声称该剧是二人共同创作

来源: 男人窝 2018-07-25 21:01:54

  最新热点: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疯抢!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抢购。

白夜追凶编剧韩冰被诉 前女友声称该剧是二人共同创作

   白夜追凶剧照

   网剧《白夜追凶》走红一年后引发了剧本署名之争。7月23日,一篇名为《对<白夜追凶>编剧韩冰提起诉讼的几点说明》文章在网络上广泛传播。

   作者系科班编剧陈琼琼,2011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她在文章中写道,去年热播的网剧《白夜追凶》,实际是由自己与前男友韩冰(笔名指纹)于2012年7月至9月共同创作的,而《白夜追凶》剧集所署名的编剧并非仅韩冰一人。陈琼琼表示,自己的相关权益受到了侵害,并对韩冰和优酷平台提起了诉讼。

   记者联系到陈琼琼的代理律师。北京市经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任珊珊律师告诉记者,她与陈琼琼于今年四月底到五月初建立了委托代理关系,并于上周五(7月20日)正式在北京海淀法院立案。

   代理律师声称两人共同完成剧本2011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的陈琼琼,目前是一名编剧。她曾参与电视剧《小儿难养》的剧本创作。因工作认识韩冰并建立恋爱关系。不久,作为律师韩冰萌生裸辞转行做编剧的想法。但韩冰对编剧并不是很了解,陈琼琼便帮助他一同编写剧本。

   任珊珊称,《白夜追凶》的剧情,是由陈琼琼和韩冰两人共同商讨的。例如剧情中,双胞胎兄弟关宏宇和关宏峰的核心理念,是由陈琼琼提出的;为了让兄弟二人实现昼夜交替,韩冰则给“关宏峰”加上黑夜恐惧症的设定。

   “陈琼琼与韩冰二人对于整个剧本均有贡献,《白夜追凶》剧本应属于二人共同的产物。”代理律师任珊珊称,陈琼琼与韩冰在合作创作《白夜追凶》时,韩冰撰负责写每一集的梗概,由陈琼琼完成详细的剧本。她表示,陈琼琼的电子邮箱中有关于二人创作详细记录,可以作为明确的证据证明这一事实。

   “《白夜追凶》作为亮点的一些人物设定和人物关系,以及部分故事框架,我们有明确的证据证明,含有这些内容的部分是由陈琼琼来执笔写的。”

   在正式立案之前,陈琼琼一方进行了两到三个月的准备。任珊珊告诉记者,由于此案需要对照大量的网剧剧情与陈琼琼创作的剧本,所以非常耗费时间。最终,律师团队在直接对比手头证据与网络剧后,完成了一份12万字的统计表格。

白夜追凶编剧韩冰被诉 前女友声称该剧是二人共同创作

   白夜追凶剧照

   任珊珊亦表示:“不想因有这个证据,就说剧情来自于陈琼琼一个人,这显然也不符合事实。”她强调,《白夜追凶》是二人合作完成的作品,因此韩冰的行为侵犯了陈琼琼的合法权益。

   陈琼琼在文章中写道,自己在2012年9月16日完成了《白夜追凶》的招商梗概,十余天后与韩冰分手。2012年,因罪案题材在市场上的认可度不高,该剧本并未获得视频平台的青睐,随后陈琼琼因为工作繁忙搁置了剧本的相关事宜。

   对后来《白夜追凶》剧本的出售与拍摄,陈琼琼均不知情。直到她看到一篇对韩冰的专访文章,其中提到“(剧本创作)不能假手他人,这个东西必须要从你这出,每一个字都必须是,绝对不能出现什么写提纲让小编剧给你写”,这让陈琼琼无法再沉默下去。

   在诉诸法律之前,陈琼琼曾试图与韩冰短信沟通联系,但并未得到对方回应。

   代理律师任珊珊告诉记者,立案以来,他们还未与韩冰一方取得联系。“韩冰的侵权行为比较恶劣,我们希望他停止侵权,在我们指定的媒体上赔礼道歉。”

   对于另一位被告优酷,任珊珊表示,作为《白夜追凶》剧本的合作作者之一,陈琼琼没有主动向优酷披露过自己的作者身份,优酷已经尽到了相应的义务,主观过错并不大,侵权情况也不是很恶劣。因此陈琼琼一方希望,优酷能追加陈琼琼的编剧署名,并在媒体上发布声明,协助陈琼琼消除侵权造成的影响。

   任珊珊告诉记者,他们要做的就是等待法院通知开庭。按照北京基层法院的惯例,一个普通案件立案到开庭需要三到六个月。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热卖!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